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五件小事,让宝宝倍感幸福

来源:幼教网 2016-07-14 13:40:22

说两句

  很多人都把陪伴孩子看成是一件重要而非紧急的事情——虽然重要,但不是马上需要处理,先做完那些紧急的事情再说。于是,工作上的急事,社交上的急事把陪伴孩子的时间一点一点地挤压掉。

  陪伴其实很简单,并不需要你每分每秒地守候在孩子身边,只要把陪伴孩子当成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每天腾出一段固定的时间,全身心地和孩子在一起。比如下面五件小事就会让孩子感到幸福。

  1.全家一起吃饭

  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这是我们国家的老传统,是家庭关系和睦的表现,也是增进亲子感情的好方法。有一位教育专家曾说,“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全家人坐在一起,吃很多顿饭。”的确,全家团聚在饭桌旁,吃上一餐香喷喷的饭菜,温饱食欲的同时,也是家庭成员见证彼此存在的证明。这会让孩子提升对亲情的感知,产生浓厚的安全感。

  上班族父母更要意识到这一点,不管工作再忙,下班后,请跟孩子吃上一顿舒服、美味的晚餐吧!不要让工作成为你和孩子的隔阂。

  2.相处时聊轻松有趣的话题

  当你和孩子相处时,可以将手机调成震动,并告诉孩子你很重视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如果每天晚上能有1个小时的时间让全家人坐在一起,分享一些轻松有趣的见闻,这也能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重视。当孩子分享他的学校生活或者是人际交往的问题时,父母都应该专注倾听孩子的分享,不轻易打断并积极回应。最后可以告诉孩子一些建议。

  3.简单的家庭游戏

  空闲的时间不要光顾着看电视或者玩手机,不妨带动孩子做一些简单的家庭游戏。希望孩子增强身体素质的父母可以带孩子出门运动,如跑步、游泳、跳绳、打羽毛球等体育项目都能促进亲子关系;希望孩子增强大脑思维能力的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看书,或者玩“读文章找形容词”的游戏、“词语接龙”的游戏等,都能在无形中让孩子端正自觉学习的态度;希望孩子培养注意力的父母可以跟孩子玩“筷子夹黄豆“、“复述故事”等游戏,会让孩子养成专注的好习惯。

  4.不当“裁判”,学做“拉拉队”

  在人生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父母既无法替代孩子,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而应该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即“拉拉队”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而这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无论是学习、购物、吃饭、穿衣等各种生活方面,家长应该给予孩子选择的机会,促使孩子从完整的选择过程中成长,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和自信心。

  5.愿意肯定孩子的进步

  孩子是一个在成长中的人,他的能力还在培养之中,而他的价值观也在建立之中。当孩子做对事情时,父母应当肯定孩子的进步,表示出对他的欣赏。孩子在陌生的事物上出差错是完全正常的。当孩子是因为能力问题把事情做错了时,家长应该教会孩子把事情做对的技巧,并通过鼓励把孩子从挫折感中拉出来。当孩子因为不知道什么对错而把事情做错了时,家长应该及时帮助孩子分清是非,并用鼓励把孩子从迷茫中解救出来。

  在家庭里,快乐是会互相传染的,焦虑也会。如果父母心里有很多担心,你就不要期望孩子不受影响。家庭好比一艘船,孩子是乘客,如果船长慌了,乘客会怎样呢?如果船长内心平静,还能跟船员开开玩笑,那么,乘客怎么能不陶醉于沿途的风景呢?千万别小看了这些看起来平淡无奇的时间。孩子们就是在貌似无意义的动作中认识世界、建构自我。这五件小事会给孩子提供安全感的滋养,也时时感受到幸福,请父母别忘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