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日本孩子6岁前要完成的十个任务,你知道吗?

来源:幼教网 2016-07-14 10:05:59

说两句

  日本孩子6岁前要完成的十个任务,发给大家参考!

  1、独立上学放学

  日本流动人口少、犯罪率极低,所以日本妈妈才得天独厚地有机会锻炼孩子独立,不仅训练孩子单独过马路,还放手让孩子自己背着书包上学放学,乘坐地铁或走路。前段时间有张图引人注目,说在香港地铁上,有大人陪同的是香港人,而那些单独坐地铁的孩子往往是日本人,可见日本孩子的独立到哪里都是一道风景线。而中国妈妈,大可以在让孩子懂得自我保护的同时,适当放手。

  2、自己收拾房间、书包、自己洗衣服

  日本孩子6岁前,不仅要自己的事自己做,还需要帮助爸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除了收拾自己的房间,叠被子、铺被单、整理房间、清除灰尘,家里的家务也要帮忙。日本的大多数爸妈都不赞同付费给孩子做家务,因为孩子也是家庭成员,为家庭做贡献是责任。

  自己的书包需要收拾什么文具、什么书本都是孩子自己决定,漏了忘记了那是自己的责任,绝对不会出现忘记带作业本反而责怪妈妈的现象。从三岁时开始,日本妈妈就会尝试让孩子学习如何清洗自己的衣服,到了6岁,可能就要承担起全家人衣服的清洗了。

  3、节约的习惯

  在日本的校园里,老师和孩子们很少用纸巾,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自带毛巾。这跟日本国土小资源少、环保意识强有很大关系。从开学第一天,孩子就要从家里带回毛巾,由老师教会孩子如何使用和清洁毛巾,使用完的毛巾一般会挂在桌底或凳子底下晾干,老师们会建议孩子自己在凳子下绑一条小绳子,将毛巾晾在上面,再用晾衣夹夹紧防止掉下弄脏。每个孩子从小都养成节俭的意识。

  4、每周给家人准备一顿饭

  当孩子到了6岁,那么就要开始每周一次的承担起全家人饭食的工作了,这可是主人翁责任感培养非常棒的任务。大多数家庭会选择在周末,大人在这天会非常享受地等待孩子的服务。

  而孩子的任务不仅包括做饭,还包括到菜市场买菜、刚好缺柴米油盐的还要买,真的是任务艰巨呀。爸妈会给孩子一定数量的金额,孩子不仅要决定买什么菜,还需要将钱花得合理,保证营养均衡。如何跟人讨价还价、付钱也可是技术活,孩子的持家之道、跟人打交道的技能就慢慢积累起来了。

  每周一顿饭日,还会让孩子对食物和父母懂得感恩。

  5、养成爱劳动的习惯

  去过日本学校的人都知道,不少学校的值日、打扫和发放午餐都是由孩子们轮流做的,无论低年级还是高年级,轮到值日的当天,都会比其他孩子早下课先行一步到饭堂,穿上白大褂、戴口罩,几人一组,或搬着沉重的碟子,或分发饭菜,忙得不亦乐乎,因为劳动也是日本学校学习的一部分。即使是那些当天不值日的学生,看到需要帮忙的也会搭一把手。因为在日本孩子眼里,劳动是随时随地、轻而易举的事情。

  6、有自己的想法,不需要总是得到爸妈的赞同

  日本家庭不仅注重培养孩子独立,还重视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孩子们的想法,爸妈可以不赞同,但普遍会得到父母的尊重。孩子们只要有想法并且有理有据的,大多都能得到实施。对日本父母来说,执行力有时比想法更难能可贵。并且父母对事物的看法可能会错误或过时,即使错误,孩子们也能在碰壁中得到宝贵的成长经验。所以6岁前的孩子需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7、团队合作精神
 
  日本的校园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无论是绘画还是舞台表演,大多数情况下都看到孩子们集体创作或表演的身影,即使是萨克斯等注重个人的表演节目,也是几个孩子同时上阵。孩子的父母也是以自己为榜样,给孩子建立团队合作的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也往往是日本企业突出的企业精神。

  8、至少有一次野外生存的经历

  为了让孩子养成坚韧顽强的性格,除了在冬天赤裸身体跑步外,6岁前的孩子一般会被建议至少有一次野外生存的经历。具体是一班孩子一起,在类似“无人岛”的地方独立生存一周,工作包括寻找食物、找柴火烹饪、搭建帐篷,甚至自制食盐,排泄了要懂得挖洞掩埋,如何不迷路等。经历过野外生存的孩子,即使平时在家里懒惰的,也会变得勤快和友好,团队合作意识强。

  9、懂得跟人和平相处

  两个孩子看中某个东西,或遭遇稀缺的东西大家都想拥有时,孩子们会习惯通过和平的方式,比如猜拳等决定谁能拥有,而不是通过争抢。大人也会从小教会孩子这个良好的习惯和教养,所以日本的孩子很少会出现为了争夺某个东西而打得头破血流的。

  10、礼仪谦让

  在日本的电视剧或电影中,我们总能见到非常礼貌的日本男人或女人,他们会弯腰问好、笑容可掬。其实这也是日本孩子从小必须懂得的基本礼仪,不仅要懂得微笑,还要懂得说“谢谢”,所以日本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彬彬有礼、讨人喜欢,在国际上也被人津津乐道。中国的孩子不用弯腰鞠躬,但是基本的打招呼问好、谦让、微笑、说再见,在他人面前懂得控制情绪、不粗野,是每个家庭必须教会孩子的事情。

  纵观上面十件事情,大家可以看到的是,日本的孩子注重的是独立生存、动手能力,坚强的意志和吃苦精神等方面的培养,没见到中国孩子的所谓认字、加减乘除、拼音、英语等丁点儿的踪影。幼儿说,从心理发展来说,中国孩子的功利性智力开发是违背儿童心理发育的规律的。过犹不及,不少小学生一、二年级已经出现厌学情绪,值得中国父母反思。一般来说,6岁前的孩子还是以游戏和基本生活技能的培养为主,否则会扼杀孩子的灵性,甚至会让孩子用一生才能消化掉负面的影响,无异于过早给孩子自掘坟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