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正确吃主食,提高宝宝免疫力

来源:幼教网 2016-07-13 14:39:54

说两句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主食的食用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人们的主食是以全麦、玉米面、糙米等全谷粗粮制作的食物为主,食用精白米面制作的食物比例较小。现在则相反,人们的主食主要是精白米面做成的食物,粗粮食用比例较小。无论在家庭中,还是在饭店、食堂中,精白米面所做的比例很大。精白米面做的主食,口感绵软细腻,很受欢迎。因此,现代的粮食加工工艺,对小麦和水稻进行精细加工,以得到白花花的受欢迎的精白米面。很多人认为,大人孩子都应该吃白米白面才对,粗粮是没有营养的食物,这种观点对吗?应该如何健康吃主食呢?让我们先来看一下谷物中的主要营养素吧。

  谷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B族种类很多,如维生素B1、B2、B6、尼克酸、叶酸等。谷物中含量较多的是维生素B1,维生素B1能够促进体内的淀粉和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从而释放能量。如果缺乏维生素B1,可能造成疲乏无力,胸闷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脚气病。这可不是我们常见的脚上得的那种脚气,这是一种神经炎疾病,对身体伤害很大,患者也非常痛苦。

  谷物中的维生素B族,主要分布在谷皮和糊粉层。谷物在加工过程中,经过精细研磨,种子的谷皮和糊粉层已经被处理掉了,所以维生素B族损失很多,加工得越精细,保留的就越少[1]。人体所需的B族维生素,主要来源于谷物,如果总是吃精白米面,就很容易产生维生素B族缺乏的情况。

  谷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谷物种子中的胚芽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但现代粮食加工过程中,很多胚芽都被去掉,用来制作其它食品或保健品了。所以,我们真正吃到的粮食中,基本不含胚芽。

  谷物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是不被人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比如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等。这类物质不能为人体提供能量,但也是非常重要的营养素。它可以帮助人体清除垃圾,将肠道中有害的物质排出体外,因其不被消化,几乎不产生能量,也不会造成血糖的升高,让人特别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对于控制体重、控制血糖、血脂水平等有非常积极的作用。[1]而精白米面在精加工过程中,膳食纤维也损失惨重。虽然膳食纤维可以从很多其它渠道获得,如蔬菜、水果、薯类等,但主食是大部分人每天必须食用的食物,从主食中摄取适量的膳食纤维,也非常重要,尤其对于肥胖人士、糖尿病、高血脂患者来说,多吃全谷物、粗杂粮,是非常有必要的。

  所以,我们日常吃的精白米面中的营养物质被大量破坏了,这也是营养学家一直在呼吁要多吃全麦面粉、粗粮的原因。常见的粗粮,如小米、燕麦、高粱、玉米等,因其不需要精细加工,而保留了丰富的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B1、B2的含量较高[1]。所以,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应该适当吃一些粗杂粮,来预防一些营养素的缺乏,从而提高免疫力。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吃主食呢?

  营业学家的建议是:成人每天吃的主食中,粗粮的比例占一半或以上为益。儿童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所以比例要适当减少[1]。现在我们能很轻易地买到各种粗粮,这也是我国居民生活便利、物质丰富的体现。不防将各种杂粮买回家,做饭时放一些,和精白米面搭配着吃。这样能够防止一些营养素的缺乏,孩子的免疫力自然会得到提高。

  日常生活中,如何轻松食用粗粮呢?

  可以将粗粮与白米一起做成杂粮饭 食用豆类是营养丰富的食物,其所含的氨基酸种类和谷物不同,吃米饭时,搭配少量豆类,如大豆、黑豆、红豆、绿豆等,能够实现蛋白质的互补。我常常做的是红豆米饭、绿豆米饭、大小米饭、紫米饭等。这种杂粮饭相对白米饭味道更丰富,营养也更全面。

  可以经常喝一些粗粮粥 粗粮粥要做的软烂一些,才好消化,也更香甜。现在家用厨房电器的设计更科学,使用更便利,比如电饭锅,电压力锅等的不断升级换代,使以前用很长时间才能做好的杂粮粥,现在很快就能做好,还非常软烂。使用预约功能,晚上预约上,早上就可以喝上热乎乎的粥了。还可以用豆浆机将豆类和谷物一起打米糊喝。一定要充分利用这种便利,来更好地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

  可以将粗粮面粉与富强粉搭配食用 家里应该配备一些粗粮面粉或全麦面粉。如黑米面、玉米面、豆面等。做面食时,掺和一些,无形中就会增加粗粮的摄入,而且还会增加面食的香味和营养,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粗粮、豆类和精白米面能搭配食用的方法很多,根据自家口味可以随意搭配。对于孩子来说,适当吃点粗粮,补充维生素,能够提高免疫力。当然也切忌贪多,吃太多杂粮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消化吸收,造成身体负担,过犹不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