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婴儿喂养新旧观念大PK

来源:幼教网 2016-07-13 14:36:51

说两句

  关于宝贝的喂养,有很多说法。这些说法还不尽相同,有的是新观点,有的是老观念。是老观念更安全,还是新观点更科学呢?快看看新旧观点大pk吧!

  PK1

  旧观点:蛋黄是初加辅食首选

  新说法:1岁后再吃全蛋


  好的辅食应该满足3个条件:适合宝贝的消化特点且易于吸收、满足生长需要、又不易引发过敏等不良反应。6个月后,婴儿体内储存的铁已消耗殆尽,以往,人们通常将蛋黄作为宝贝初加辅食的首选,认为蛋黄可以帮宝贝补铁,然而按“不易引发过敏”这个条件,蛋黄并不符合。

  事实上蛋黄也不是补铁的最佳食物,吸收率较低,所以,从既满足婴儿生长需要,又防止过敏风险的角度,推荐宝贝6个月后先添加铁强化米粉,7个月左右可以试用猪肝粉,8个以后可以添加蛋黄、鸡肉、猪肉,9个月左右可以添加牛肉、海产鱼等,1岁以后宝贝肠道发育进一步成熟后再吃全蛋。

  PK2

  旧观点:果汁、菜水、稀饭是好辅食

  新说法:低营养密度食物请走开!


  果汁、菜水、稀饭往往被认为安全营养、易消化、防便秘,很多妈咪把它们作为最早的辅食,在6个月前喂给宝贝。然而对于胃容量有限的婴儿来说,果汁、菜水、清稀饭是典型的低营养密度食物,属于糟糕的辅食。4~6个月前,除了母乳或者配方奶,不建议添加任何食物和饮品(喝配方奶的宝贝在两餐之间可以喂点白开水)。

  即使6个月之后,也不建议将这些食品用于日常辅食添加,果汁、菜水中缺失了大量有益的维生素和纤维,而稀饭主要是水,营养成分单一。给宝贝添加辅食以完整保留食物全部营养,干稀程度以小勺舀起来后不易流汁为佳。另外,给一岁前宝贝喝果汁,一定要稀释后饮用,以防增加龋齿风险。

  PK3

  旧观点:拒绝2~3次,说明宝贝不爱吃、不能吃

  新说法:尝试10~15次之后再下结论


  不管是对新食物,还是新的进食方式,宝贝都要经历一个尝试-学习-接受的过程,初次添加辅食,或添加某种新食物时,宝贝有时会将食物吐出,重复拒绝2~3次后,妈咪误认为宝贝“不爱吃”、“不能吃”,从而停止辅食添加,这样婴儿也失去了学习进食新鲜食的机会。

  研究表明:90%的婴儿能很快接受新食物,另外10%婴儿经过先舔、勉强接受、吐出、再经反复多次(10~15次)喂养,最终也可接受每一种新食物。如用勺子试喂不成功,或是宝贝将食物吐出,妈咪不要放弃,可以隔几天再试试,或是换换辅食制作的花样,只要坚持用正确的方式给宝贝提供新食物,总有一天宝贝会爱上辅食。

  PK4

  旧观点:辅食做得越细碎越好

  新说法:太细辅食不利于咀嚼功能发育


  给宝贝添加辅食的目的,并非只是补充营养,还要训练宝贝习惯另外一种进食方式。辅食添加应注意由细到粗的过渡,即由泥状、茸状过渡到碎沫、小块(固体食物)。6个月的婴儿开始出牙,消化系统分泌较多的消化酶,同时出现将固体食物向后送达咽部的功能,若迟迟不喂固体食物,宝贝这一能力在关键期得不到发展,吞咽固体食物的功能会下降。

  所以,辅食不是越细碎越好,应按月龄发展提供给宝贝不同形状与软硬度的食物:到7~8个月时应将食物做成“指状”或“条状”,促进其咀嚼吞咽功能发育;12个月左右,应该提供一些磨咬纤维性食物也很关键。辅食添加过程中若品种单一化、流质化、重口味化,对宝贝口腔发育及饮食结构将产生不良影响。

  PK5

  旧观点:大人孩子可以吃一锅

  新说法:应分情况对待


  初加辅食阶段宝贝不适合跟大人同食,妈咪给宝贝添加辅食,应该一样一样地添加,每样食物宝贝尝试3~5天可以适应,不出现过敏反应,才可以添加下一样。否则,宝贝出现对食物的不耐受或者过敏现象,妈咪很难找到具体的食物源。

  1岁后,日常所吃的主食、蔬菜、肉类等宝贝大都已经尝试过,咀嚼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为了烹调方便,一些主食如粥、米饭、面条就可以跟大人吃的一样了,除了注意把豆类食物煮软烂,几乎不用再特别加工。

  2岁左右,将蔬菜、肉切成比较小块,做熟后,也可以让宝贝同食。对于宝贝饮食,妈咪依然要坚持少油少盐的原则,可以稍加调味将宝贝吃的部分盛出来,然后再加比较浓重的调味料。

  PK6

  旧观点:所有辅食都是自制的最好

  新说法:可以适当选用加工辅食


  自制辅食有原料新鲜、成本低等优势,家庭自制可以清楚地知道原料的来源和加工过程,妈咪在心理上更加放心。可以说大部分辅食都是自制的好,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辅食妈咪都要自制,有些辅食选择加工食品会更好。

  比如大米、燕麦等虽然都可以做成“米粉”,一来做起来麻烦,二来含铁量比较低,不能满足初加辅食阶段宝贝的铁需求,建议妈咪选择铁强化米粉;而像“肝泥”、“肝粉”这样对品质要求比较高的辅食,选择大品牌的辅食产品,也比去菜市场买生猪肝自己加工,原料来源更有保证。

  就安全性而言,大品牌的婴儿辅食甚至比家庭自制的更卫生安全。不过要提醒妈咪的是,购买时一定要选择品牌直供的商品,还要看是否得到国际权威的质检认证!这一点很重要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