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全面解析宝宝发烧

来源:幼教网 2016-07-13 14:24:31

说两句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些解决小儿发热的技巧,让新手妈妈也知道孩子发热不同阶段该怎么处理。

  宝宝发烧,麻麻该怎么处理?

  1,发烧不会烧坏脑子不要着急去医院

  不少新手麻麻一见孩子有少许发热,就着急带孩子去医院,生怕烧坏脑子,导致智力变差。其实,只有脑炎、脑膜炎等疾病脑质本身受病毒破坏才会伤及智能或感官机能,并非是发烧导致智能低下。美国儿科学会关于退烧的最新指南里也反复强调,除非是超高热,发烧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相反是有好处的。

  当然,减少带宝宝去医院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减少交叉感染。

  2,到底要不要退烧

  既然发烧本身不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关于是否退烧也各说纷纭。主张没有必要退烧的专家认为,发烧是人体一种正常的免疫反应,可以帮助白血球抵抗细菌,可以通过分析发烧的型态诊断病因,一味的退烧只能会误导判断。

  不过,大多数的医学专家更倾向于适度退烧。因为发烧可以增加人体的新陈代谢,造成内在的消耗,而由发烧导致病人出现疲惫、心跳加速、头痛等症状,常常会让人感觉不适。对于宝宝来说,发烧最容易造成体内水分缺失,造成恶性循环。其次,婴幼儿热性痉挛的比例较高,如果任由发烧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伤害。

  3,如何在家护理发烧的孩子?

  如果宝宝发烧的时候依然精神状态不错,饮食和运动都比较正常,说明宝宝的病情不是很严重,这种情况一般没必要去医院。麻麻可以在家观察孩子,多给孩子喝水,增加排尿和皮肤蒸发水分的机会,通过散热来降低孩子的体温。

  物理退烧:这种退烧方法适用于高热切循环良好的患儿,最重要的是方法简单,极少出现不良反应。常见的物理退烧方法有温水擦浴水温、酒精擦浴、冷敷、热敷、泡澡、补充水分等。其中,温水擦浴的水温应略低于宝宝的皮肤温度,即32℃-34℃;酒精擦浴时一般以30%-50%浓度为宜;如果体温达到39℃以上,切勿使用热敷退烧,应冷敷处理。

  药物退烧:退烧药也有使用技巧,如果孩子的体温高于38.5度,可以给孩子服用目前市面上安全有效的退烧药,如乙酰氨基酚(泰诺林、百服宁)和布洛芬(美林),使用的时候注意用量,避免过量导致的严重后果。注意,因水痘引起的发烧和有严重腹泻的宝宝不要使用布洛芬。

  安乃近和尼美舒利有严重的不良反应,不要给小儿使用。对于病毒性引起发烧的儿童服用阿司匹林容易引起瑞氏综合征,不建议使用。宝宝发烧无法喂药的话可以改用栓剂退烧药,比如右旋布洛芬栓剂,对乙酰氨基酚栓,塞进小儿的屁股即可。

  为什么宝宝总是反复发烧?

  很多妈妈经常会问,为什么宝宝昨天吃药之后明明退烧了,可今天体温又升上来了呢?其次,各种退烧药的效果只能维持几个小时,给孩子带来短暂的舒适。如果疾病的过程还没有结束,几个小时以后体温又升起来的现象是很常见的。如果宝宝持续发烧不退,就要持续就医寻找去其他病因,而不是退烧药无效。

  此外,不建议在宝宝有感冒症状的时候就给孩子使用退烧药。有些妈妈一发现孩子的体温稍微上升一些就给使用退烧药,这只会让体内的细菌处于假死状态,并让他们产生抗药性,一旦卷土重来,反而更难治疗。

  关于宝宝发烧,麻麻还应该知道哪些?

  1,穿衣适量不要捂!

  不要捂!不要捂!不要捂!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每当孩子发热,家中长辈第一反应就是穿少了,于是就让孩子穿厚衣盖厚被。殊不知,这种做法不但不会让孩子退烧,反而可能持续升温,甚至诱发高热惊厥或者脱水的现象。发烧时体内产热大于散热,多穿捂汗只会雪上加霜。如果感到很热就应减少衣物帮助散热,如果因此而觉得冷,应适度增加衣物。

  2,为什么发烧还手脚冰凉?

  发烧却手脚冰凉是一种假冷真热现象,3岁以下婴幼儿尤为多见,等体温逐渐下降以后,手脚又开始慢慢热起来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这是由于孩子的心脏力量比较薄弱,导致搏动到达手脚末端的供血不足,就容易出现手脚偏凉的现象。而发热时,人体则会动用更多的血液到体内重要的脏器,这就让四肢越发偏凉。其次,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血管舒张和收缩神经容易发生紊乱,当出现高热时,宝宝的手脚的小血管处于痉挛性收缩状态,这也是手脚冰凉的一个原因。

  3,注意补充水分

  我一直主张,宝宝感冒发烧的时候需要多喝水。喝水不但能起到排尿散热的作用,也能补充体内的水分。宝宝发烧的时候,身体流汗散热会导致水分的散失,需要补充大量的液体。除了白开水之外,也可以喝一些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果汁和菜汁。其中,甜菜汁和胡萝卜汁不但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还可以缓解发烧。

  4,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效果一样吗?

  有麻麻问,宝宝发烧到底是采用物理降温还是药物降温?哪种效果更好一些?对此,我只能说物理降温所需要的时间更长一些,当然几乎也没什么副作用。两者的降温效果肯定有所差别,物理降温是为了增加皮肤散热,药物降温可以改变体温调节中枢,减少产热和散热。不过,还是建议38.5度以内的时候尽量用物理降温的办法,毕竟是药三分毒。

  最后再啰嗦一句,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不要孩子一发烧就着急采用各种方法为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