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0~3岁宝宝让妈妈最困扰的8大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16-07-13 14:03:01

说两句

  经过十月怀胎,宝贝来到这个精彩的世界,着实给家里添了不少的欢乐。尤其看到宝贝一天一个样的成长着,年轻的妈妈有说不出的高兴和自豪。但,高兴自豪之余,宝贝也经常给家庭制造一些小麻烦,甚至有些问题还成为年轻妈妈的最不能理解的困惑。

  困惑1、黄昏哭

  黄昏哭是指宝贝两三个月时,每天旁晚5、6点到8、9点的这段时间内,毫无理由的大哭,而且每天这个时候都会哭。这是由于刚出生宝贝的意识中还是胎内习惯,对色彩、白天、黑夜等都没有概念,随着宝贝的成长,神经系统不断发育完善,开始对周边的事物产生感觉,生理上需要开始适应黑白交替的生活,所以会在黑白交接的时候发出自己的信号,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黄昏哭是宝贝身体和心理健康发育的标志。这个适应阶段很快就会过去,年轻的麻麻一方面需要耐心的等待,一方面可以给与宝贝一些安抚,比如亲亲宝贝的小脸、摸摸宝贝的小耳朵。带宝贝到阳台透透气,并告诉宝贝夜晚快来临,但麻麻会一直在宝贝身边等等。这些语言和身体上的安抚会让宝贝很快适应生活。

  困惑2、只要妈妈抱

  宝贝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是一张白纸,不分黑白也分不清谁是谁,除了吃就是睡。随着宝贝的成长,神经系统不断完善,宝贝开始有意识,能分清黑白,看清人和事物的轮廓,能嗅到妈妈身上的味道,也开始认人,只要妈妈抱。尤其宝贝有生过病、打过针或者受过惊吓的情况下,就更粘妈妈了,在宝贝的意识中妈妈是最能给自己安全感的人。

  这时给予宝贝更多的安慰和鼓励非常重要,在家里可以放一些比较愉快的轻音乐、或者用一些玩具吸引宝贝的注意力,用好玩的游戏让宝贝接近妈妈以外的家人,并一起玩。当然麻麻给宝贝做肌肤的抚触也很重要,这个抚触可以不分部位和节奏,给宝贝的小脸、背部、耳朵等部位轻轻的抚摸,等宝贝情绪稳定下来后在鼓励宝贝与其他家人一起玩。

  困惑3、吃手

  随着宝贝的发育成长,到宝贝三四个月的时候,宝贝开始能支配自己的头、手等部位,而找吃的又是人的本能。宝贝的成长就是通过嘴巴开始了解这个世界,将手放进嘴巴开始津津有味的吸吮就是对外探索的第一步。宝贝越小,其协调能力越差,能顺利的将手中的食物放进嘴里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换句话说,宝贝吃手是自我锻炼手口协调能力最好的方法,也是宝贝健康成长的一个标志。

  吃手虽然是成长过程中一个正常现象,但吃手过勤。甚至成为依赖的话就不太好了。一般来说,6个月以前的宝贝吃手,多半是成长过程中的正常表现,无需过多的干扰,保持宝贝手部清洁就好,大一些的宝贝吃手,则可能是因为寂寞、缺乏爱以及家庭气氛紧张让宝贝有压力感等因素,以吃手做自我安慰和自我心理调节。家长给予宝贝宽松、舒适的成长环境,并多陪宝贝说话、玩游戏、搂抱宝贝等给宝贝更多的爱和安全感,也要注意宝贝手指和玩具的清洁,多鼓励宝贝。但切不可用涂辣椒油、缠纱布或戴手套等方法防止宝贝吃手。

  困惑4、好动

  当宝贝有七八个月后,尤其会走路后,可以自我支配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开始不再那么老实等待大人的摆弄,连吃饭时也是左右摇摆,甚至到处跑。这个阶段的宝贝精力充沛,对身边的事物好奇感强,而中枢神经对自我的约束能力差,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短,在大人眼里的好动,其实是宝贝成长过程中的正常表现,是宝贝探索世界的必经之路。

  尽管“好动”是宝贝成长过程中的正常表现,但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将会影响宝贝将来的自控能力。可以给宝贝个小勺,鼓励宝贝自己吃饭等,多给宝贝亲身实践,探索世界的机会,不仅可以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完善,还可以培养宝贝的协调能力以及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困惑5、挑食

  随着宝贝的成长,辅食添加的种类逐渐增多。宝贝开始学会挑食,要么不喜欢辅食,就执着与奶,要么就不吃蔬菜。这主要是经过一段时间辅食的添加,宝贝对常吃辅食的形状、颜色以及味道产生疲劳反应或者过早给宝贝不恰当零食(含香精色素的加工类)、或者因辅食添加不当导致脾胃受伤而导致食欲低下等原因造成宝贝出现挑食现象。

  家长应根据宝贝成长的规律给宝贝安排色彩丰富、形状奇异的美味辅食,通过形状和色彩来刺激宝贝的视觉神经,激发宝贝对食物的好奇心。粗杂粮中含丰富的维生素B1、B2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促进食欲。给宝贝吃一些小米汤或者杂粮米糊不仅可以养胃、还能健脾。零食安排应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食物,如奶、新鲜水果等。

  困惑6、爱摸危险物品

  宝贝成长过程中,首先是通过嘴巴对世界的探索,逐渐学会用手去触摸感知这个世界,对身边的什么食物都有超强的兴趣,尤其一些不常见或者出现一些动态反应的事物兴趣及佳,如冒着热气的开水等。这是宝贝成长过程中神经系统不断完善、认知能力不断提升的表现。家长只需正确引导,让宝贝了解其危险程度,甚至在可控的情况下可以让宝贝试着接触,当宝贝了解到确实有危险时,自会明白,并当着宝贝的面将其密封或者远离该事物。但家长不可以强行将其拿开会在将宝贝抱开,这样会激发宝贝对其更强的发现欲望。

  困惑7、特别淘

  当宝贝能很自由的行走时,会发现宝贝开始不听话、爱折腾,一会跑进厨房、一会儿翻箱倒柜,一会儿爬楼梯……。宝贝新陈代谢快、精力充沛,加上终于可以自己行走,想想是多么兴奋的事情,到处都要去翻翻看看探个究竟,也属正常。只是家长应把具有危险的物品收藏起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同时培养宝贝将翻出来的玩具等物品归回原位的好习惯也很重要的,多鼓励鼓励,宝贝的养习惯就培养出来啦!

  困惑8、说脏话

  宝贝除了会跑、会翻东西到处探索外,宝贝的学习能力也是极强,尤其学习语言的能力。有时不经意间从宝贝嘴里冒出一两句成人口气的语言会让人感觉这个时候的宝贝最可爱。但随着宝贝接触的人越多,宝贝所学的语言也越来越杂,甚至宝贝会出现说脏话的现象。宝贝刚出生的时候就是一张白纸,大人画什么就是什么,说话也是一样,宝贝接触说脏话的人群,自然会说脏话。这是因为宝贝学习能力强,但分辨能力弱的原因,家长要做的就是一方面尽量给宝贝创造文明语言的环境,一方面给宝贝做正确引导,告诉宝贝什么话是脏话,说脏话的宝贝不是乖孩子,没有那个宝贝不愿意做个乖孩子,而不是一味的责怪宝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