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你还在禁止宝贝吃零食吗?

来源:幼教网 2016-07-13 13:18:35

说两句

  满6个月之后,宝宝的饮食由流质食物过渡为泥状食物,最后添加固体食物,宝宝除了正儿八经喝奶、吃辅食、吃饭之外,也开始添加一些“小点心”,从此妈妈就和零食之间的战斗就打响了,好似一夜之间天下的妈妈都视零食为妖魔鬼怪,全然忘了自己当妈之前也曾是打怪狂魔。

  你家是“乖乖吃饭“的省心宝宝?还是整日对零食”朝思暮想“的熊娃娃?零食真的需要禁止么?

  今儿就谈谈这个育儿路上逃不开的话题:零食!

  1不盲目不偏见—正确认识零食

  提到“零食”,多少父母又爱又恨啊!细数零食的罪行一箩筐...…声讨它之前,你正确认识它了么?零食,“通常是指一日三餐时间点之外的时间里所食用的食品,跟食用的时间点有关跟种类无关”。

  孩子吃零食,是正常生理需要。三岁前的宝宝胃容量与活动量完全成反比!我曾试图跟着CC体验过她一天的活动量,准确的说是半天(因为只需半天老妈子就坚持不下来了),简直跟剁了尾巴的猴儿一样有木有,上蹿下跳,除了吃东西能令她们安定片刻,其余时间没有一刻不是在运动状态。正常的一日三餐根本不能满足孩子的能量需求。一旦宝宝能量需求跟不上所需,(说人话就是一旦宝宝感觉到饿),脾气就会变狂躁,所以,在正餐之间,需要给孩子提供必要的零食。那么,零食是可以随便吃吗?开玩笑,都那么随便,还要C妈做什么……

  2吃吃更健康—这些零食放心吃!

  妈妈,作为家庭食物的“把关人”,此时功能显得无比强大。我是入口食物“把关人”,我想买啥你们才能吃啥!!说啥?霸道妈咪?蛮横煮妇?敢不敢再说一遍,老妈子保证不打死你?!“把关人”就是这么任性,反正你自己也不会买,哈哈…不想让宝宝沾的零食,让他们在家里消失就好了么!不要用那些“一看就很好吃”(实际各种超标添加剂)的东西来诱惑小朋友好吗?看到了又不让吃,这样太残忍了啊!

  作为合格“把关人”这些零食可以通关放行!

  新鲜的时令水果蔬菜:

  天下没有不爱吃水果的小朋友,只有没给孩子找到合适水果的家长。不要因为孩子拒绝的你提供的某些水果就断定你家是一个不爱吃水果的孩子,多尝试一些种类,市面上那么多,总能选到你家熊孩子中意的。

  好吃又营养的粗粮:

  蒸玉米、蒸红薯、蒸南瓜….过于精细的食物易导致孩子胃肠蠕动减慢、腹胀、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降低。粗粮不仅可以预防小儿糖尿病、还可以解除宝宝便秘,预防肥胖症。而且“蒸”这个工艺,对于像C妈一样的懒妈来讲,简直就是灶王神派来的救兵有木有!

  低糖的酸奶和奶酪:

  1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喝酸奶(最好选择无糖型),2岁以上就可以直接吃奶酪。牛奶营养价值极高,富含钙、铁、磷、锌、铜、蛋白质、无机盐等营养物质。但是,乳酸饮料≠牛奶,不建议给孩子喝哦。

  纤维素丰富的谷类食物

  无糖或低糖燕麦片、全麦饼干是纤维素的极佳来源,这类食物不仅脂肪少、能量低,而且含有大量的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钾、硒和铁等。但是妈妈们要放亮双眼哦,奶油夹心饼干、奶油蛋糕等等这些披上糖皮外衣就不能不算是营养零食哦。多看成分表,不选添加脂肪、盐、糖过多的食物。

  3前方高能—零食的错误打开方法无时间无节制的供应

  零食的安排虽然比较有弹性,但也应该做到大致的定时定量,在食用量上零食不能超过正餐,而且吃零食的前提是当孩子感到饥饿的时候。不要离正餐太近,安排在两餐之间,让宝宝形成规律,知道“这个时间可以吃一些点心”,“妈妈不让吃饼干,因为马上要吃午饭了”。

  过量或频繁的吃零食势必影响正餐,也就浪费了我们良苦用心的意义。

  只给宝宝他喜欢的食物

  宝宝在发育过程中,可能在某个阶段会对某种食物格外偏好,如果你的宝宝最近爱吃香蕉,为了让他“多吃点”,你很可能总给他买香蕉。从而影响宝宝接受其他的食物,不能摄入全面的营养物质。C妈的建议是,我们当然要首先提供宝宝爱吃的食物,但是同时别忘了搭配一些新食物,即使宝宝拒绝,也要坚持添加。有的宝宝不愿意尝试新食物是正常的,家长要坚持尝试,也许需要重复10-15次,他才会接受,如果不接受也不要勉强,也许他只是“现在”不想吃。

  把零食做为诱饵

  宝贝乖,你好好看书妈妈就给你一块蛋糕!

  快叫叔叔/阿姨?阿姨有巧克力!

  不听奶奶话奶奶就不给你糖吃了!

  用零食为诱饵来收买孩子,对于急于“搞定”熊孩子的爹妈来说,确实看起来不错,这种方式至少比身心俱疲战斗到两败俱伤温和了许多吧,人家真的很想用一块蛋糕打发他一会自己发个朋友圈好么!做人为什么要这么艰难?!但是!做人就是这么难!做人家妈尤其难!所以才需要科学的育儿知识来武装自己咩?

  物质奖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却会产生不少副作用。人都有一种感觉“越是不容易得到的东西,就越觉得美好。”甜食“之于孩子就是“可望不可及”的美好,用零食来奖励、讨好、威胁孩子都是错误的,一旦孩子了解家长这个套路,就会把”吃零食“当做“谈判筹码”和“交换条件”,这样孩子就不会专注事情本身,而只把奖品做目的,你的庸俗奖励只能带来孩子的庸俗动机。

  零食,即便是垃圾食品也不是洪水猛兽!没有零食的童年是不完整的童年,试着回忆一下你小时候的幸福瞬间,有多少与零食有关?即便谨遵科学育儿如我,也会时不时的给CC买一些不是那么“非常健康”(你懂得)的小零食,看着小丫头瞪大双眼,流着哈喇子口齿不清的跟我说:“妈妈,好qi!”的满足神情,偶尔放纵一下又能如何?贪婪的小表情背后的心思,我们怎会不懂?这与薯片烧烤、可乐啤酒带给我们成人的满足感又有何异?我们有给孩子提供酸甜的义务,但没有剥夺他们尝试苦辣的权利。百味才是人生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