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小班社会教案:我会自己穿鞋了

来源:幼教网 2016-07-13 11:31:41

说两句

  设计意图:

  在幼儿园小班中总会有各种"靓丽"的风景线,其中有一条肯定是这样的:幼儿踏着"人工"八字步向你缓缓走来,可爱极了,可是你低头一看,叹道"宝贝儿,你的鞋子穿反了。"初入幼儿园,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不会穿衣、鞋子穿反是常事,所以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生活需要教给他们一定的生活经验是必需的。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发幼儿自己动手做事的意识,让幼儿学会一些简单的生活经验。

  活动目标:

  1、能分清鞋的左右,学会自己动手穿鞋。

  2、体验自己穿鞋的成就感。

  3、通过观察鞋的正反及自己穿鞋的游戏,提高幼儿观察辨别能力、手脚协调能力。

  活动重难点:

  1、能分清鞋的左右,并学会自己主动穿鞋。

  活动准备:

  1、活动时间安排在午睡后。

  2、一双鞋。

  活动过程:

  一、老师把鞋穿反,导入主题师:宝贝儿们,杨老师要你们帮我一个忙。刚刚吴老师说感觉我今天的打扮怪怪的,可是我没看出哪儿不对呀,来,你们帮我看看吧。

  生:杨老师,你的鞋子穿反啦!(若没有幼儿发现,注意引导他们从头到脚观察:你们看嘛,我的脸上没有脏东西吧?我的裙子也是干净的呀?我的鞋子也干干净净的?)师:呀,真的穿反了!(尴尬)老师肯定是刚刚睡觉没睡醒。你们自己也检查一下,有没有宝贝儿和杨老师一样把鞋子穿反的?

  二、引导幼儿观察,总结经验生:老师,**(或我)的鞋穿反了。(若小朋友没有发现,老师可以主动观察:我看到有宝贝儿把鞋也穿反了)师:看来我们班还是有宝贝儿和老师一样把鞋穿反的,那怎样才知道自己的鞋有没有穿反呢?(幼儿思考中…)师:你们看,杨老师现在的鞋子是穿对的,然后脚尖碰着脚尖现在鞋子是不是像老师的嘴巴一样,微笑的样子,我的鞋子在说:"杨老师,你好棒,鞋子就是这样穿的!"你们看,现在杨老师的鞋子穿反了,然后脚尖碰着脚尖,我的脚都已经不能站了,鞋子就像我的嘴巴一样撅着:"杨老师,不对不对!你的鞋子又穿反啦!"是不是不高兴的样子?

  小结:1、两个好朋友,头儿碰着头,中间有个小嘴巴,对我笑哈哈。(鞋子穿对的话,鞋子宝宝就是笑眯眯的;如果没有穿对,她就撅着小嘴巴。)2、小粘粘,放两边。(针对有粘粘的鞋)三、幼儿脱鞋,玩"碰一碰"的游戏师:宝贝儿们,那你们现在还会不会把鞋穿反了?(不会/会)恩,我不信,现在把鞋子都脱下来放到前面来(提醒:走路的时候小心一点,不然穿着袜子容易滑倒)。然后回到自己的位子上做好。(整顿纪律:12334,56778,123坐好了)师:我看哪一桌的小朋友最先做好,就最先穿鞋。穿对的小朋友杨老师就在额头上给他印一个棒棒的章。

  师:这一桌的小朋友先来。(一桌一桌的穿,老师用儿歌引导,鼓励幼儿自己穿。)游戏中结束活动,老师总结:今天小二班的好多宝贝儿都得了棒棒的印章,你们都非常棒!那明天早上你们起床的时候就跟妈妈说:妈妈,我会自己穿鞋了!我要自己穿!对不对?明天来幼儿园杨老师要问你们的家长,看哪些宝贝儿是自己穿的,哪些是最棒的孩子!

  师:现在宝贝儿们去排队洗手,因为刚刚我们穿了鞋,手上又有了好多细菌。

  活动延伸:

  1、我是乖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鼓励幼儿尽量学会自己的事自己做,比如自己穿鞋,自己穿衣服,做一个能干的好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