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语言行为 > 正文

宝宝攻击行为大揭秘

来源:幼教网 2016-07-12 16:05:35

说两句

  宝宝和别人一起玩耍的时候,突然发起脾气,把别的小朋友一把推开。宝宝所表现出来的“暴力”行为称为儿童攻击性行为。那么,儿童攻击性行为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影响因素有哪些?

  什么是宝宝攻击行为

  它是指宝宝常常生气并有攻击行为,而攻击对象也比较广泛,从家长到好朋友,甚至是宠物。而攻击的主要方式有打、咬、踢、抓等等。不过这很普遍,是每个宝宝都要经历这个阶段。儿童攻击性是儿童社会性发展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一个人生来具有一种内在的攻击倾向,但随着生理心理发展,这种攻击倾向会指向一些有意义的目标,如征服外部环境。朝这个方向发展的“攻击性”,会变成人心理中的积极成分,如坚忍性、毅力、意志品质等等;如果这种与生俱来的攻击倾向指向伤害他人,那么这种攻击性就是有害的。

  宝宝攻击性行为的表现

  主要就是孩子有暴力行为,喜欢攻击别人,具体可以分为两大类:工具性攻击主要是为了抢夺物品或者空间而攻击他人,并不是为了伤害他人。比如宝宝通过咬、推、打等攻击行为,占有玩具或者活动范围。·敌意性攻击这种就是为了伤害他人而进行攻击,主要通过语言、工具以及肢体攻击他人,以得到心理以及精神上的满足和快乐。比如宝宝在别人跌跤时嘲笑,直接打小伙伴,或者背后说坏话或者造谣等等。TIP:需要提醒的是,攻击行为在大部分孩子身上都有体现,而随着年龄变大,其攻击方式也有改变。所以家长一定要时刻关注宝宝,一旦出现攻击性行为,就要及时阻止并纠正。

  宝宝攻击性行为的原因

  1、语言表达贫乏

  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对孩子来说是件很困难的事。也正是因为他不会说话或者说话说不清楚,无法和别人建立有效的沟通,所以他选择咬人或是打人,来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因此,下次你看到孩子急切向你表达,但你又不能弄明白时,一定要好好安慰他,肯定的告诉他“别着急,妈妈会帮助你的”,这样他就不会把怒火发到其他小朋友身上了。

  2、宝宝的自卫

  有时候孩子打人是出于一种自卫,或是其他合理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小朋友抢了他的奶瓶,或者有人先打了他,甚至有小朋友抓了他的头发。宝宝决不会容忍自己被欺负,他会全力维护自己的利益,这只是一种本能。

  3、宝宝口腔发育

  宝宝口腔内牙齿、肌肉得到不同程度的发育,他会喜欢把东西放到嘴里咬,可以帮他缓解口腔发育给他带来的不适。另外宝宝在学习说话的时候,也很喜欢把能抓到的东西放到口中,当然也包括小朋友的胳膊或手。这仅仅是他感知事物的一种方式。好像只有这样做他才能得到准确的认识。

  4、宝宝的尝试

  很多爸爸妈妈都想知道,为什么一旦孩子们和玩具在一起时,就会出现可怕的哭闹声,为什么他们每个人拿到自己的玩具还不能安静呢?答案很简单,宝宝在玩耍的过程中,除了知道玩具带给他乐趣之外,还意外的发现他的行为可以带来不同的后果,“如果我打了其他的小朋友,就一定会有事发生”。所以他总是不断尝试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周围事物。

  5、宝宝的空间感

  小宝宝不能准确的把握空间关系。所以他经常会发现自己被其他小朋友挤到一个小空间里。出于一种条件反射,他会不自觉地推开挡在他前面的孩子,或是对身边的小朋友采取武力进攻的方式。这样就可以确保自己有充足的活动空间了。

  6、宝宝情绪不好

  孩子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选择自己的方式发泄不满情绪。比如在他饿了、累了、尿布湿了时,他的心情就会很糟糕,这时候最容易出现孩子之间互相打闹。另外,孩子正在学习各项技能的时候,当他遭遇失败时心情会跟着变坏,打人的行为就很容易出现了

  如何纠正宝宝攻击行为

  首先家长站在孩子的角度,帮助孩子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别着急,妈妈会帮助你的”。这样孩子就不会把气撒在小朋友的身上了。有时候孩子打人也是出于一种自卫,出自本能。

  当孩子心情不好或者各项技能失败的时候,就会选择自己的方式发泄不满的情绪。这时家长需要提供温柔,积极地安慰,以防止孩子情绪变得暴躁,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当孩子抢玩具时,这只是出自本能的自卫或者生理的特征,一旦从这种行为重获的利益,得到了玩具,就会把攻击别人得到玩具联系在一起。这时,家长应该告诉孩子这样是不对的,把正确做法告诉孩子。

  纠正宝宝攻击行为的误区

  1、不要训斥打人的宝宝

  因为宝宝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时错误的,突如其来的训斥只会让孩子感觉到莫名其妙。

  2、不要因为孩子打人而揍孩子

  孩子不会理解家长的用意,只会觉得受到伤害,这样会让孩子不再信任家长。

  3、父母一定不要鼓励孩子去报复小朋友

  如果“受害人”反过来报复的话,最终的结果只会是受害者越来越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