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说课稿:我爱大树和小花

来源:幼教网 2016-07-11 17:10:04

说两句

  一、说教材

  我今天说课的内容是选自幼儿园建构式课程中班下册科学教育活动《我爱大树和小花》。《新纲要》科学领域目标中明确提出了:培养幼儿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资源,有初步的环保意识。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有各种各样的树和花,对于孩子来说既熟悉又陌生,每每在户外活动时孩子总会不经意地去看看、摸摸,有时还会说一句,如:这颗树好大哦,这朵花好漂亮哦,有时候还会进行追问,如:这颗叫什么树,这叫什么花……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慢慢淡化了对身边花草树木的爱护,甚至亲手破坏身边的环境,如:乱砍树木,乱摘花朵……结合中班建构式课程中的主题教学《大树和小花》的内容,我设计了符合中班幼儿年龄特点的教学活动《我爱大树和小花》,引导幼儿要保护身边的花草树木,清楚花草树木与人类的关系以及对人类的作用。通过挂图与教材的阅读理解保护花草树木的重要性,从而萌发幼儿爱护花草树木的情感。

  二、说活动目标

  活动目标是教学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引导性的作用。根据《新纲要》在科学领域中提出:在幼儿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帮助幼儿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培养初步的环保意识和行为。根据这一目标和要求,结合中班幼儿年龄特点制定了认知、技能、情感三方面的教学目标。

  1.目标一:欣赏图片阅读教材,理解图片内容知道花草树木对人类的作用。

  2.目标二:欣赏图片并根据生活经验,说出几种花草树木的名称和作用及其保护方法。

  3.目标三:了解花草树木与人类的依存关系,萌发幼儿保护花草树木及环境的意识,产生爱树爱花的情感。

  (目标定位:通过欣赏图片阅读教材来了解花草树木对人类的作用,了解花草树木是怎样为人类服务的,萌发幼儿爱护花草树木的情感)

  三、说教法与学法

  《新纲要》中强调幼儿是中心,教育活动应该以幼儿的需要,兴趣,尤其是幼儿的经验来进行,学决定教。在活动中我和幼儿的角色都是教学活动的主人翁,主要是以幼儿为主。让幼儿在教学活动中享受探究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快乐。所以在教学活动中我采用了"图片观察法"运用直观、形象的图片进行欣赏,引导幼儿理解图片内容及其意思。"游戏法"通过游戏让幼儿亲身体验怎样爱护花草树木让幼儿更深一层的了解爱护花草树木需要做的事情,在游戏中让幼儿学会爱护花草树木的深刻内涵。

  四、说活动准备

  活动中准备:挂图四幅、幼儿用书第37-38页、五幅环保画(例如:树木被破坏、花朵被摘……)、制作花朵大树头饰幼儿人数各一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