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帮助妈咪判断宝贝是否吃饱的6个办法

来源:幼教网 2016-07-11 16:48:07

说两句

  很多新妈咪总觉得自己的母乳不够,怕宝贝没吃饱,下文中的几种方法可以帮妈咪来判断宝贝吃得好不好。

  1、最理想的哺乳过程

  大多数新生宝贝在度过最初的三四天后,每天需要吃8~15次奶。到第二周结束时,吃奶频率多半会稳定到每天6~8次。每次哺乳时,平均每吸吮2~3次,可以听到咽下的声音,连续哺喂10分钟左右,宝贝主动吐出乳头,安静入睡,表明乳汁充足,宝贝已经吃饱了。

  2、宝贝吃奶后的状态

  宝贝吃饱后会有一种满足感,如对妈咪笑,或者不哭了,或者马上安静入眠,一般能睡2~4小时,直到下次吃奶前才会哭闹。如果吃奶时很费力,吮吸不久便睡着了,不到1~2小时又醒来哭闹,表明宝贝没吃饱。如宝贝长时间不肯放开妈咪乳头,或猛吸一阵又把乳头吐出来哭闹,也说明没吃饱。

  3、宝贝每日大小便次数

  母乳喂养的宝贝,每日3~5次大便,呈金黄色软膏状;人工喂养的宝贝,每日1~4次大便,呈淡黄色,可为条状或膏状偏干燥。这些都说明宝贝奶量充足。如果宝贝的大便呈绿色,粪质少,含有大量黏液,或者出现便秘和腹泻,次数增多而每次排出量少,都表明宝贝没吃饱,或者出现了母乳或配方奶的不耐受。宝贝出生后的头两天,应至少排尿2~3次,第3天后,每日排尿达到6~8次。

  4、宝贝体重增长速度

  在出生的头几天,体重往往不是判断宝贝是否吃饱的标准,因为新生宝贝的体重一般在头三天会比出生体重减轻5%~10%。大约3天之后,宝贝开始增加体重。到出生后7天一般恢复至出生体重。此后,在乳类充足的基础上,体重会呈现良好的增长趋势。1~6个月宝贝,平均每月体重增长800克左右。若体重增长小于600克,说明体重增长不足,需要具体分析原因啦。

  5、哺乳前后乳房的感觉

  妈咪在哺乳前,乳房有饱胀感,表面静脉显露,用手按时,乳汁很容易挤出。哺乳时,妈咪有下乳的感觉。哺乳后,妈咪能感觉到乳房松软,轻微下垂。宝贝每天要吃8~12次母乳,每次吃完后,妈咪至少有一侧乳房已排空。

  6、是否有“吸乳反射”

  当宝贝吃饱时,就会把头从食物那里扭开,或者用舌头把乳头、奶嘴或勺子推出嘴外。妈咪可以通过宝贝“吸乳反射”强不强来确定他是否吃饱,方法是:将手指放在宝贝小嘴周围,看他有没有要找东西吸的反应,如果没有,就说明宝贝已经吃饱了。吸乳反射,或者称吸吮反射的强烈程度,多用于判断3个月内的宝贝是否饥饿。三个月后由于吸吮反射的逐渐消失,妈咪们就要学会用宝贝的哭声和对奶头的追逐程度以及和上次哺乳的间隔时间等多个因素来判断宝贝是否饥饿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