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该如何应对宝宝的这些“异常现象”

来源:幼教网 2016-07-11 16:29:57

说两句

  为了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相信每位家长都会不遗余力地照顾宝宝。尽管如此,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他们还是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反常现象,比如总是流口水、眼角有眼屎、阴道出现分泌物.......等等。那么这些“异常现象”到底用不用看医生呢?别急,今天就来为您解忧!

  1、口水

  网友迷迭香每处花开:“三个月大的宝宝老是流口水,吐白沫沫,就像螃蟹那种,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一般来说,刚出生的宝宝口水会相对较少。因为此时唾液腺的功能还不完善,而且他们喝的母乳或配方奶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强,所以宝宝很少流口水。

  到3个月以后,宝宝的口水分泌量会明显增加,加之口腔小而浅,吞咽反射功能也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调节口水,所以宝宝会有总流口水、吐泡泡的表现。

  待7~18个月时,口水会流得更加频繁。因为此时恰好处在萌牙期,乳牙的萌出会引起牙龈组织轻度肿胀不适,刺激牙龈上的神经,可激发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

  宝宝的口水有很多功能,它可促进吞咽、刺激味蕾,保持口腔潮湿、维持口腔和牙齿的清洁,促进嘴唇和舌头的运动,有助于说话等。

  但由于宝宝的皮肤较薄,而口水中又含有一些具有腐蚀性的消化酵酸,所以当口水流到嘴角、脸庞、脖子甚至是胸部皮肤时,很容易让皮肤的角质层被腐蚀,或是因为潮湿而导致霉菌感染,产生发红或湿疹、发炎等症状。

  大部分宝宝在2岁左右时,因为肌肉运动功能的成熟,逐渐有效地控制吞咽动作,就不会再流口水了。在这之前,家长除了等待之外,还应做好日常护理。

  给宝宝擦口水的时候,要用干净、柔软的毛巾或手帕,动作也要轻一些。也可以给宝宝围上软布做的围嘴并经常换洗。还可常用温水洗净口水流到处,然后涂上油脂,以保护下巴和颈部的皮肤。如果宝宝已经出疹子或糜烂,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局部涂抹抗生素或止痒的药膏。

  宝宝流口水大多都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在流口水的同时,宝宝还伴有不愿意吃东西、烦躁不安等情况,家长就一定要引起警惕了。

  2、眼屎

  市民李女士:“我家宝宝今年6个月了,眼睛总是爱流泪,而且眼睛的分泌物比较多,总是有眼屎,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家里老人说是上火了,可我心里总是放心不下。”

  宝宝长了眼屎,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是上火了,其实原因并非那么简单。提醒各位父母,如果宝宝总长眼屎,而且还眼泪汪汪的,那或许是得了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亦称先天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积聚在位于内眼角皮肤下的泪囊里,从而继发感染。

  常在眼角处出现黄白色分泌物,挤压隆起处可有黄白色脓性分泌物溢出。约有2%-6%足月产婴儿,可能有此残膜阻塞,但绝大多数残膜可望在生后4-6个月内自行萎缩而恢复通畅。

  如果宝宝的症状较轻,家长可通过按摩法来缓解宝宝的症状。具体操作方法是:用拇指或食指指腹压迫泪囊(鼻根及眼睛的内眦中央的部位),按顺时针的方向挤压脓液,等脓液流出后,家长为宝宝擦干净。

  如果症状较重,除了坚持按摩之外,还应在医生指导下点抗生素眼药。但需要注意的是,滴眼药水时,应将药水滴入外眼角。若双眼均需滴药,则应先滴病变较轻的一侧,再滴较重一侧,中间最好间隔3~5分钟。

  如果经过上述治疗无效,可在宝宝7个月时进行泪道疏通术治疗,一般一次即可治愈。

  3、阴道分泌物

  网友艳喃的家:“女宝宝阴道有白色分泌物,是什么东西?该怎么办呢?

  相信很多妈妈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而且特别担心。其实,刚出生的小宝宝阴道有白色分泌物未必就代表异常。

  由于受母体雌激素的影响,有些新生女宝宝会有白色或者是血性分泌物,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这种分泌物会随着体内激素的消退而逐渐消失,有的会持续1~2天,也有的会持续7天才消失。

  但如果孩子的这种分泌物存在时间较长,要考虑外阴炎症的可能,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受母体雌激素影响产生的这种分泌物,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做好清洁工作。给女宝宝清洗阴部时,妈妈一定要记得在给婴儿清洁前,应注意手部的卫生,避免污染外阴。开始给女宝宝洗阴部时,要注意顺序,要从上到下、从前到后清洁。只要用软毛巾轻轻清洗外部阴道口就好了,千万不要洗里面,弄不好会让阴部娇嫩的皮肤受伤。

  洗过后,家长切记要及时擦干水分,让阴部时刻保持干净清爽。最好不要给宝宝的阴部扑爽身粉,因为爽身粉可能和着未擦干的水气以及汗液,积累在皮肤的皱摺处,结成小颗粒,摩擦皮肤后可能使婴儿娇嫩的皮肤溃烂。此外,由于爽身粉中含有滑石粉,有导致癌症的可能性。

  4、鼻屎

  网友Rebecca:“孩子出生4周了,最近几天发现孩子经常有鼻屎,严重时已经堵住鼻孔的大半,明显能感觉到孩子很不舒服,呼吸很费劲,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呢?用去医院吗?”

  新生儿鼻腔也会分泌一定量的液体,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鼻涕,尤其是当宝宝呛奶、受凉、哭泣时,鼻涕的分泌量会增加。当鼻涕不能及时排除,与鼻腔内的微粒和固体物质混合到一块后,随着水分的蒸发就会形成鼻屎。

  如果不及时清理,鼻屎会越来越干,越来越硬,从而刺激宝宝鼻粘膜,让宝宝出现鼻子痒痒、呼吸不畅等症状,因此家长应适时给宝宝清理鼻腔。

  有些家长给宝宝清理鼻屎时,习惯直接用手抠,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宝宝鼻腔粘膜比较娇嫩,如果硬抠,易引发鼻出血或感染。

  如果宝宝的鼻屎较硬,家长可提前往宝宝的鼻子里滴1~2滴香油(或生理盐水、橄榄油),让鼻屎慢慢湿润软化后,轻轻挤压鼻翼,鼻屎会逐渐松脱,再用消毒棉签将其卷出来。家长还可用不烫手的热毛巾轻敷宝宝鼻部,利用湿热的蒸汽使宝宝的鼻屎软化。反复热敷多次后,鼻屎会比较容易清理。

  对于糊状的鼻屎,家长可直接用细棉棒将鼻屎轻轻地挑出,清理鼻屎的时间最好选在宝宝熟睡时,以免宝宝因哭闹、扭头而受到伤害。

  宝宝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异常现象”。但不管是不是疾病所导致的,家长都要学会正确的应对方法才是上策。今天的支招,你学会了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