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宝宝不缺钙,缺铁!

来源:幼教网 2016-07-11 16:01:06

说两句

  Q01: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铁?

  这问题要说清楚其实很简单,大家记住下面两点就可以了:

  (1)足月健康宝宝的身体组织和血红蛋白中储存了大量从母体吸收过来的铁,但是这些储备铁在宝宝出生后6个月左右时会耗光,如果饮食不做调整,宝宝很容易缺铁。

  (2)早产儿从一出生就需要补铁。

  Q02:宝宝体内缺铁会有哪些后果呢?

  后果很严重,不是吓唬亲,咱们当妈的把过多精力用在担忧“宝宝是不是缺钙”的事情上,却往往忽略了缺铁给孩子带来的影响。

  铁对所有重要器官的正常运转都非常重要,铁参与血红蛋白和DNA合成以及能量代谢等重要生理过程。婴儿血红蛋白的正常值是11-13克,血红蛋白低于11克,就是“贫血”。因为缺铁造成的贫血就是咱们常说的“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的孩子会出现下面这些症状:

  脾气暴躁、易发怒、偏食、不爱吃饭、容易疲劳、活动后呼吸急促脉搏加快、生长缓慢、脸色苍白(特别是嘴唇、耳垂和指甲)等,小宝宝大哭的时候甚至出现背过气的现象,较大一些的幼儿或儿童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理解力差、多动等症状。贫血还可能导致孩子免疫功能降低而易患感染性疾病。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研究表明,儿童长期患缺铁性贫血会导致智力发展缓慢。

  @夏天的陈小舒(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公共卫生博士):婴儿缺铁,不管是否导致贫血都会对神经发育造成不良影响,这种影响是不可逆的。

  @儿童营养师刘长伟(营养学硕士,营养科普作者):缺铁和缺铁性贫血在中国婴幼儿中发病率相当的高,值得高度重视。需要警惕的是,即使铁缺乏还没有导致缺铁性贫血,但仍然对儿童的行为及发育具有重要影响并持续数十年。

  @汪之顼(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幼营养学教授):婴儿时期患缺铁性贫血的儿童,5岁时即使缺铁性贫血得到完全纠正,其智力仍然落后于没有患过贫血的儿童;这种智力损伤到了青春期后仍然存在。

  Q03:那要如何给宝宝补铁呢?怎么做宝宝才不会缺铁呢?

  其实并不难,只要家长们有心的话,都是能够完全做到的。

  (1)准妈妈和哺乳期妈妈要积极预防缺铁性贫血。

  (2)早产儿体内的铁元素比足月婴儿少,建议在医生建议下额外补充铁剂。

  (3)母乳宝宝4-6个月前不易缺铁,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铁。

  (4)宝宝1岁前,如果添加配方奶,应该喝高铁配方奶(每100克配方奶粉中含4-12毫克的铁)。大家不必纠结,其实市场上的婴儿配方奶粉的铁含量基本都在这个规定之内,这点算我没说,呵呵。

  (5)建议婴儿满4-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个人建议满6个月再添加),辅食应选择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强化铁的谷类(米粉)、肉泥、鱼泥、豆腐等。

  (6)刚添加辅食时首选高铁营养米粉,可以有效预防婴儿缺铁。自制米粉或者用小米汤、米粥代替高铁营养米粉都是不可取的,切记!

  (7)宝宝1岁后,建议经常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均衡膳食。

  (8)定期体检,如孩子出现缺铁或者缺铁性贫血都需要积极重视并治疗。

  Q04:关于补铁,这些谣言你信了吗?

  说起来关于补铁的谣言还真多,妈妈们千万别盲目听信了。

  谣言1:蛋黄是补铁的最佳辅食

  蛋黄营养丰富是毋庸置疑的,但蛋黄的含铁并不算高(约为7mg/100g),再加上铁的吸收率不如肉类,所以不能作为补铁的首选辅食。

  谣言2:菠菜含铁高,多吃可以补铁。

  没错,菠菜、苋菜等蔬菜的铁含量都比较高,但绿叶菜中的铁属于非红血素铁,吸收率低。这是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它会干扰人体对食物中非红血素铁的吸收。所以,靠多吃菠菜来补铁是不太靠谱的。

  谣言3:红枣、红豆补铁效果特别好

  一说起哪些食物最补铁,红枣、红豆一定会被人提起,其实它们的含铁都不算高,吸收率也比较低。就拿红枣来说吧,干红枣中铁的含量约为2.3mg/100g,铁的吸收低于5%。

  Q05:给孩子补铁,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呢?

  肉类:牛肉、羊肉、禽类的暗色肉(如鸡大腿)、猪瘦肉等。

  鱼类:各种鱼类,尤其是金枪鱼、野生三文鱼等。

  肝类:猪肝、鸡肝等,每周吃1-2次,每天少量。

  植物类:黑芝麻、黑木耳、大豆、豆腐、小扁豆、西梅汁、带皮土豆、冬菜、甘薯、强化铁麦片、深绿色蔬菜等。

  动物血:猪血、鸡血等。

  说实在话,在我还没当妈前,还真没意识到孩子一旦贫血竟会给他的发育带来如此严重的影响。

  也许有些人会说,养个孩子至于那么讲究吗?以前的人什么也不补,不照样身体好好的吗?可是,你知道以前有多少人死于营养不良吗?你知道咱中国人有多少人贫血吗?不说远了,就拿2010年的数据来说吧:6-12月龄农村儿童贫血率达到28.2%,13-24月龄达到20.5%,城市儿童贫血率虽然低一些,但也是非常普遍的。

  所以,与其天天怀疑孩子缺钙,不如从一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起就多注重铁的摄入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