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你知道孩子长高的关键是什么吗?

来源:幼教网 2016-07-11 15:37:44

说两句

  孩子的身高问题也是关系孩子一辈子的大问题!爸爸妈妈们都很看重这个事情。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补钙,希望孩子能长得更高一点,但补钙能起到的作用也有限。其实,除了遗传因素外,其他很多因素都影响着孩子的身高发育。还在为孩子身高问题发愁的父母们,快来收藏吧!

  孩子先天遗传身高公式:

  男孩=45.99+0.78×(父身高+母身高)÷2±5.29CM

  女孩=37.85+0.75×(父身高+母身高)÷2±5.29CM

  孩子后天影响身高的因素有:①营养。②睡眠。③足够弹跳。④足够的钙量。⑤情绪波动。⑥性早熟。

  六大营养素不能少

  孩子处在生长发育的年纪,最不能缺的就是几大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水和无机盐(矿物质),还有许多非必须营养素。人体要生长,细胞就需要分裂,七大营养素缺一不可。这些营养素都可以直接从食物中获取。

  妈妈们不仅要注意要给孩子补足量,还要补得均衡,什么时候开始补也很重要。一般来说6~14岁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从6岁开始就要着重关注孩子的营养。而季节对于营养的补充也有辅助作用,中医认为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因此春夏之季也是给孩子补充营养的重要时节。

  睡眠一定要充足

  近年来,不少研究都表示,孩子的睡眠不足将直接导致孩子长不高。

  孩子个子矮,很大可能是体内生长素分泌不足,而成长素不足,很大原因是由于夜间睡眠不足所致。由于孩子从儿童时期到青春前期,在睡眠时分泌旺盛,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特别是在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

  夜晚的睡眠时间正是人体分泌生长素的时间,所以爸爸妈妈们一定要保证孩子充足的晚间睡眠喔!

  跳跃伸展有好处

  对于孩子,怎样的运动才更合适呢?单纯从身高方面来看,要掌握这样的原则:选择纵向压力的运动,如跳跃性的,而不要压迫性的。

  跳绳、跑步、篮球、排球、跳舞、引体向上等,都是向上跳跃,向外伸展的运动。而举重、哑铃等运动都是压力向内易导致关节受压迫的运动,不利于骨骼的伸展和发育。当然,运动虽好,但不能无节制。运动前要充分做好热身,以免运动损伤。

  多补钙晒太阳很重要

  补钙也和补充营养一样,有年龄段和季节的因素,6~14岁的春夏季都是补钙的好时候。

  如果不是明显缺钙的孩子,钙可以从食物中获得,比如大豆、牛奶、鱼肉等都富含丰富的钙。如果已经发现孩子缺钙,不仅要食补,一定量的补钙药物也是必须的,如钙片等,除了补钙还要补充维生素D,这是促进钙吸收的。

  晒太阳也是很有用的方法,阳光中有大量的天然钙剂,因此在阳光充足的春夏季,要带着孩子多参与户外活动。

  反面情绪影响身高

  情绪的安定,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身高。比如,如果孩子大便不畅,不仅会影响心情,也会影响身高。

  同样,一些研究发现,如果一个孩子从小生长在缺乏家庭温暖的环境中,得不到充分的母爱,心情阴郁,那么他的身高常比同年龄儿童矮小,国外称这类矮小者为情感遮断性身材过矮症,也有的资料称之为“爱情遮断综合症”。所以,爸爸妈妈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庭环境,这也是孩子长高所必要的。

  性早熟影响身高发展

  孩子性早熟,也会影响孩子身高发育。这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孩子们的发育年龄不断提早,但是,如果孩子过早性成熟,也会对孩子身高产生不好的影响。

  有一位母亲带着9岁女儿就诊,母亲称女儿在8岁时,乳房开始发育,一年以后,女儿月经初潮,才到医院就诊。结果,医生发现这名女孩骨龄已有13岁。医生分析说,因就诊的时间拖延了一年,而骨龄在这一年时间里长了远远不止一岁,女孩再长高的幅度不会超过10厘米,因此,9岁的宝宝现在是140厘米,最终身高超过150厘米的可能性不大。

  爸妈明白了吗?这些因素会影响孩子长不高,这可是一辈子的事情,千万别忽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