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宝宝睡觉时的这些情况,妈妈要留心

来源:幼教网 2016-07-11 15:32:45

说两句

  说睡觉的时候,要怎么舒服怎么来,但是当宝宝出现以下睡眠活动时,妈妈们就要多加关注了,必要的时候要往医院送,因为宝宝很可能是生病了。

  1.突然弓身睡觉

  宝宝平常睡觉都是很自然的平躺,某天睡觉的时候,他突然弓起身子并且用手捂着肚子,此时妈妈们就要小心了,因为宝宝此时可能患上了一些肠胃疾病,比如肠炎、痢疾等等,因为此时这种行为往往就表示宝宝肚子不舒服。

  2.睡觉时打呼噜

  打呼噜可不是大人们的专利,事实上有些宝宝也会打鼾,需要妈妈注意的是,睡觉时打呼噜对宝宝的健康非常不利。因为如果宝宝总是张口呼吸、打鼾不止,那么就表示宝宝的增殖体和扁桃体有增大的情况;此外,如果宝宝总是用嘴巴呼吸,那么他的下颌就会发育畸形,最终影响到整个面部发展,说直接点就是变丑。所以如果宝宝睡觉时爱打呼噜,那么就要带宝宝去医院瞧瞧了。

  3.频繁抽搐抖动

  人在睡觉的时候会突然抽动一下,这是比较正常的情况,所以看见宝宝睡觉时偶尔抽搐一下也不用担心,基本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宝宝抽动次数比较频繁,那么就可能是宝宝白天受到了一些惊吓,严重的就可能是神经系统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妈妈最好找医生咨询一下。

  4.睡觉时不安稳

  平常宝宝入睡速度快,睡觉的时候也比较安稳,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他突然变得有些好动,睡觉时翻身不断,同时还有口臭、口干、大便干燥等问题。育姐要提醒妈妈们,这可能是宝宝有了积食的情况,最好能及时带宝宝去医院看看,避免病情恶化,出现更加严重的胃炎等肠胃疾病。

  幼儿睡眠的常见问题

  1.宝宝睡觉时为什么喜欢含着奶头?

  其实这个习惯是大人自己一手造成的。奶头是宝宝在肚子饿时获得营养的途径,同时它也能给予宝宝一些安慰,所以很多大人在宝宝夜里哭闹的时候,就让宝宝吮吸奶嘴,而宝宝获得奶嘴后就会停止哭闹,于是奶头就变成了安抚宝宝的工具。而这么做的后果就是宝宝夜里哭闹的次数变多,并且养成了含着奶头睡觉的习惯。

  但是要知道,含着奶头睡觉对会导致宝宝吞咽下过多的空气,从而出现呕吐、腹痛等不适。此外一旦养成这个习惯,将来断奶也会变成一件头疼的事情。最后就是会影响宝宝下颌的发育,将来会变丑。

  2.为什么宝宝喜欢抱着玩具睡觉?

  喜欢抱着玩具睡觉的宝宝大多是大一些的孩子,普遍存在于1-1.5岁的宝宝,针对这种情况,妈妈们无须担心,这玩具只是宝宝心理安慰的物品。所以平时,如果宝宝睡觉不踏实或者难以入睡,那么不妨就给他一个可爱的玩具抱着。

  注意玩具的质量一定要过关,掉毛、有破损的的玩具坚决不能要,以免出现不必要的伤害。

  3.为什么宝宝要到很晚才能睡着?

  宝宝的睡眠规律都是大人们自己培养出来的,所以晚睡也大多祸起家长。而晚睡会影响孩子激素的分泌,长次以往孩子的发育情况堪忧,将来也会出现长不高的情况。

  所以当宝宝睡觉的时候,就要想办法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比如家里的其他人不要大声说话,不要打开电视等等。因为即便不在一个房间,宝宝也有感觉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统一行动,宝宝休息了,你也尽快进入睡觉状态,等到宝宝形成生物钟之后,你再恢复自己的生活规律。

  4.宝宝睡觉的时候为什么总爱醒?

  很多时候宝宝们并没有醒过来,而只是翻身哭两声继续睡觉。家长在遇到这种之后,往往会打开灯看看宝宝是什么情况,但这么一折腾,就把孩子的睡意全部赶跑了。如果一直是保持这种行为,那么宝宝很可能会形成夜醒的习惯,有些宝宝每50min就醒一次,甚至有点风吹草动就自动醒来,此时受苦的不仅是宝宝,还有熬的双眼通红的爸爸妈妈们。

  5.为什么宝宝半夜喜欢磨牙?

  2-3岁以后的孩子,很可能会有磨牙的习惯。其实磨牙就是咬肌持续的收缩,所以一些妈妈摸孩子腮帮子的时候感觉硬硬的,有一种咬牙切齿的感觉。

  磨牙的原因并不明确,有些人成年后依然有磨牙的情况。目前比较常见的原因有消化功能紊乱、肠道寄生虫等等。一般来说,不是非常频繁的磨牙可以不予理会,但是如果磨的特别厉害,甚至牙沟都磨平了,那么就要去医院装个牙托,以保护牙齿。

  6.宝宝睡觉时总出汗是怎么回事?

  出汗的原因有很多,一种就是因为环境比较热。小宝宝的代谢比较旺盛,所以即便是非常小的温差,也能导致他们出汗。此外他们植物神经功能比成人更加兴奋,所以即便是是睡觉了,也会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出汗量也更大一些。

  另一种情况就可能是孩子营养不均衡所致,比如缺钙;此外还有可能是孩子呼吸道不畅通,整夜呼吸都比较费力,这也导致宝宝夜里汗多。因此如果孩子整夜都满头大汗,那么最好去医院做个检查,看看宝宝的扁桃体和营养是否有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