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孩子接种疫苗,妈妈一定要知道这些事

来源:幼教网 2016-07-11 15:07:32

说两句

  家长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件事情是必不可少必须要做,只有完成了这个任务,你的孩子才能更好的健康成长---它就是预防接种疫苗。

  我在从事预防接种工作已经五年多了,每天都在跟疫苗打交道。父母在接种完疫苗后最关心的是该疫苗有什么副作用,孩子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有些孩子在接种完疫苗后会出现不适的症状,接种部位的红肿疼痛和发热则是最常见的正常不良反应。

  发热超过38.5℃,就要给孩子服用退烧药和物理降温。反应强烈或出现异常的,应及时送医院处理。

  几种常见疫苗接种后可能发生的反应:

  (1)百白破(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联合疫苗,少数孩子会出现较重的局部炎症反应,可采用60℃~70℃的热毛巾热敷,或是用50%的硫酸镁热敷加快消散,每天2~3次,每次15~20分钟。直至症状消退。

  (2)麻腮风(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少数孩子会出现皮疹,多数位于躯干部,一般7~10天就会自行消退。如果是成年人接种了麻腮风则三个月内不能怀孕。

  (3)水痘疫苗,少数会出现全身性水痘样皮疹,持续几天就自动消失,没有传染性。但是家长还需注意,接种水痘疫苗后至少6周内不要给孩子服用阿斯匹林药物。

  (4)脊髓灰质炎(糖丸)口服糖丸是属于活性疫苗,口服糖丸前后半小时是禁止吃温热的食物,包括水和喂奶。如果没有按照规定服用了糖丸是起不了免疫的作用。少数儿童服食后会引起腹泻和呕吐,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适当休息,反应就会消失。如果存在免疫功能缺陷的孩子服用后会出现严重的反应,家长应当向医生说明宝宝的情况,从而更好的保护宝宝的安全。

  (5)接种卡介苗后2星期左右,接种处会出现红肿,逐渐形成一个小脓疱,一般8~12周自行吸收后结痂脱落,留有一小疤痕,这是接种卡介苗后的正常反应,不必惊慌。家长不可自行排脓,以防感染。

  (6)接种活性疫苗(脊灰,麻类疫苗,乙脑,A群流脑,A+C流脑),少数儿童接种后局部会出现红肿、疼痛、发痒,不允许用热毛巾湿敷,可以用马铃薯切片敷在接种部位上,待薯片变干变硬则更换薯片,一般敷10-20分钟,一天三次,直至症状消退。

  一些家长询问打针后回家能洗澡吗。其实是可以的,宝宝们的新成代谢旺盛,如果一天下来不洗澡,会有更多的细菌感染接种部位,但避免在洗澡的时候揉搓接种部位。如果家长不放心,可以先洗了澡再来接种疫苗。要注意的是接种当天禁止游泳,道理都是预防感染。孩子接种疫苗后要避免剧烈运动。

  移居另外城市的父母,应该在离开原住地时,带好孩子的计划免疫接种本,及时到暂住地所在医疗卫生机构登记备案,确定孩子的接种免疫时间,以防漏种。当孩子完成了所有的疫苗接种,家长还要保存好预防接种登记本,在入园,入学及大学或出国留学,都必须要在当地接种门诊出示有效的接种证明。

  如今国家越来越普及疫苗的宣传和接种,很多疫苗都是免费接种的,希望家长能按时的带孩子接种疫苗,消灭传染病的存在。

  愿天下的宝宝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不用受到疾病的侵害,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