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宝宝说话晚和爬行之间的关联

来源:幼教网 2016-07-11 14:23:53

说两句

  许多家长常用“三翻、六坐、七滚、八爬、十二走”来衡量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尤其是对“我家宝宝怎么还不会坐”“别人家孩子都会走了”特别敏感,但是却很少有人会去关注“宝宝会不会爬(行)”。为什么呢?因为大部分家长都认为【站立】和【行走】才是重要的,认为爬行弄脏了宝宝的衣服和小手,还会硌疼了膝盖,却忽略了【爬行】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更为有益。

  爬行对宝宝来说至关重要,大多数宝宝在6~10个月之间学会爬行,这对宝宝的感统发育特别有好处。专家建议,宝宝一生应该爬行800小时,至少也要保证500小时的爬行。细算一下,宝宝爬行的时间一般从6、7个月开始,到9、10月开始学习站立。如果每天爬行三四个小时,那么差不多可以达到400-500小时的爬行时间。

  宝宝爬行好处多对于成长的作用不容小觑

  在爬行的时候,宝宝需要将头颈抬起来,胸腹离开地面,用四肢来支撑身体的重量,这就使得宝宝的胸、腰、腹、背及四肢的肌肉得到锻炼,进而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为以后的站立和行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因此,千万别小看“爬行”这个过程,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但它在宝宝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却是不容小觑!

  促进感统发育

  学习爬行的阶段是开发宝宝多器官协作能力的最佳时期,因此爬行能够很好的帮助宝宝内耳前庭和平衡能力的成长。研究表明,与爬行多的宝宝相比,过早使用学步车而缺少爬行练习的宝宝常常会出现动作协调性、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甚至会患上感觉统合失调症,出现视听、视动、听动失调的情况。

  促进语言学习

  爬行可以加强大脑中各个神经元的联系,刺激大脑语言中枢,为宝宝今后的语言学习做好准备。因此,宝宝爬得越多,对于宝宝学说话,学新知识和看、读能力也有帮助。

  肌肉锻炼防止肥胖

  对于宝宝来说,爬行是最好的全身运动,宝宝在爬行中消耗热量,躯体的活动也随之加强,可以促进消化增加食欲。经常爬行,可以减少宝宝的皮下脂肪积聚。

  既然爬行有这么多的好处,那么家长该如何好好地给宝宝实践爬行这一课呢?

  如何引导宝宝爬行

  时机和方法

  5-6个月时:宝宝可能会趴在床上,四肢不规则地划动,这时候宝爸宝妈就可以引导宝宝爬行了。

  6个月以后:应经常让他俯卧,在面前放个玩具逗引他,使他有一个向前爬的意识。

  7个月:匍匐爬行,动作为腹部蠕动,四肢不规则地划动,注意不是向前,而是后退。

  8~10月:发展为四肢爬行,即用手和膝盖爬行,最后发展为两臀和两腿均伸直,用手和脚爬行。

  提醒:不断地练习俯卧,反复锻炼、双腿的力量及重心和移动,婴儿很快就能学会爬。

  父母的引导

  如果宝宝手臂还撑不起身体,可以用毛毯兜住宝宝胸腹部,让宝宝趴在床上。宝爸轻轻地把毛毯提起,宝妈推动宝宝左手、右脚,前进一步后,换推动宝宝右手、左脚,轮流交替,用这样的方法引导宝宝协调四肢。

  把宝宝放在床上或柔软平整的垫子上,宝爸宝妈一个在宝宝前面,另一个在宝宝后面。前面的牵着宝宝的右手,后面的就推着宝宝的左脚。用这样的方法训练宝宝的匍匐爬行和手膝爬行。

  为了锻炼宝宝多爬、多运动,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个小皮球。当宝宝一碰到球,球就向前滚,滚动的球易引起宝宝的兴趣,他会追着球爬行。

  用枕头组成障碍区,障碍物后放置宝宝喜欢的玩具,吸引宝宝越过障碍,抓到玩具。宝爸宝妈还可以跪在地板上,使前面形成“山洞”让宝宝爬过去。这些小游戏都有助于刺激宝宝爬行。

  提醒大家,宝宝爬行的时间特别短暂,只有几个月热衷于爬,一旦宝宝学会走路,你再想看到他在地板上pia、pia的、笨拙爬行的样子就很难了,并且绝大部分的爬行时间都是发生在1岁前的几个月里。

  而未经爬行就走会影响孩子的情绪调节,易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容易引发阅读障碍等……所以,不要怕宝宝弄脏了衣服和小手,硌疼了膝盖,放手让他们爬吧!

  如果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宝宝已经错过了爬行阶段,也不用因为宝宝没能享受这个过程而懊恼,因为后期父母还可以通过训练孩子游泳进行弥补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