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语言行为 > 正文

你在宝宝面前换过衣服吗?

来源:幼教网 2016-07-11 13:42:51

说两句

  最近有位宝妈留言,说自己的宝宝刚好2岁,每当外出换衣服,几乎都是当着宝宝的面换衣服的,直至最近当着宝宝面换衣服才感觉怪怪的。原因是,当她脱掉衣服时,正坐在床上玩耍的宝宝突然爬过来,呵呵地拍打着她的大腿。是不是自己太开放了?

  事实上,很多宝妈都做过这样的事,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那么在宝宝面前换衣的做法到底是正确的吗?

  先给大家看看这样的一个案例:

  小文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家里只有妈妈。母女俩经常在对方面前换衣服,小文把在别人面前换衣服当成是自然得如同戴帽子、梳头发那样简单的事情。12岁那年,暑假跟同学露营,她竟然毫无顾忌地在别人面前换衣服。

  当时帐篷里面还有3个年龄稍大一点的男孩子。12岁的年龄已经进入青春期,后果可想而知……其中有个男孩子因为太紧张临阵退缩,其他两个男孩子被送进了少教所,小文最终也辍学。被送进少教所的两个孩子父母哭诉说因为女孩子引诱,给两个天真少年的一生都染上了污点。

  从上面的案例看出,小文的妈妈没有给孩子进行男女有别和”隐私“方面的教育,因为家里只有母女两人,所以她们也没有洗澡、换衣要回避的习惯,给了孩子错误的直觉是,在他人面前换衣服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

  那么,父母可以在孩子面前换衣服吗?

  需要分年龄而论:

  5岁前

  虽然3岁的孩子已经知道男女有别,但5岁前的孩子,看到大人没穿衣服的样子犹如看一颗大白菜、一件新奇玩具那样的感觉,他们可能会抓捏或者拍打,或者会呵呵笑,那是因为孩子被新奇吸引,他们好奇想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就如同用手抓捏泥土、香蕉那样来感知面前的新事物。这时大人可以直言不讳地告诉孩子,那是什么部位,有什么用,一般不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不良的影响。

  5岁后

  如果你家孩子已经5岁或更大,他们再次看到这样的情形,可能会表现出敏感的态度,部分孩子可能还会出现生理反应。所以孩子5岁后,不仅妈妈要避免在儿子面前换衣、爸爸避开女儿换衣服,还要引导孩子尊重隐私。比如孩子换衣服或洗澡,要提醒孩子关门,爸妈换衣服时孩子也要回避,让孩子养成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习惯。尤其是在他人面前不能暴露隐私部位,并且明确告知孩子哪些部位要用衣服盖住。遇到危险还要懂得保护好自己。

  如果要通过大人孩子共浴进行性教育怎么办?

  这一过程最好在孩子5岁前完成,也可以在换衣服时顺便跟5岁前的孩子介绍,包括男女身体构造的区别、各器官的功能、宝宝的诞生过程等。5岁前的孩子,如果好奇要看大人洗澡,也请大大方方让孩子看个够。看完了,孩子的好奇心就没有了,有利于幼儿性心理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