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给宝宝洗屁股的注意事项

来源:幼教网 2016-07-11 10:58:07

说两句

  少用塑料盆给宝宝洗屁股。

  生活处处是陷阱,一不小心就踩进去了。这次的陷阱,是塑料盆。不少妈妈在群里吐槽,自己在家用的都是塑料盆,给宝宝洗屁屁用的也全是塑料的,从没有考虑过有毒没毒这回事儿。在这里俏俏妈要友情提醒一下了,对于洗屁屁这种每天要做的事儿,妈妈还是多多注意为好。尤其是女宝宝,生理结构与男宝不一样,是很容易滋生细菌的!

  塑料盆到底能不能用?

  很多家长贪图塑料材质的轻便且容易清洁,会选择给宝宝使用塑料盆来洗屁屁。但是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有些父母又开始担心塑料材质在遇到热水后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这样的反应往往肉眼是看不到的,在不知不觉中会不会对宝宝产生影响?

  其实,质量好的耐热的塑料盆,是不存在这样的顾虑的。劣质塑料有气味,也容易使细菌在塑料中快速滋生,如果选用劣质塑料盆,遇热后会散发有毒物质,还会让宝宝私处增加感染细菌的危险。所以,爸爸妈妈们不能为了贪图一时的方便和便宜,就不考虑用品的安全性,在给宝宝洗屁屁的时候,最好还是选择不锈钢盆或搪瓷盆吧!

  塑料盆如何清洗消毒?

  家长常用塑料盆给宝宝洗屁股,但你知道么?一个长时间使用却不时常清洁的塑料盆中所含的污垢足以让你每天辛苦的清洁工夫白费。因此,时常清理塑料盆中的污垢是极为重要的。

  由PP塑料制作的塑料盆,是一种高密度、无侧链、高结晶必的线性聚合物,不像金属制品一样坚硬。用铁丝球擦拭只会划伤,增加凹凸不平的表面,使污渍增多。我们可以用纱布把喝过的茶叶渣包起来,茶叶包上蘸取一点食用油,轻轻擦拭塑料脸盆的污渍。擦拭完后,再用少许婴儿消毒液清洗即可。另外,因材质问题,塑料盆不用时要尽量保持干燥,避免受到酸性碱性之类水的腐蚀。

  关于洗屁屁,还需要注意这些

  除了不能用劣质塑料盆之外,给宝宝洗屁屁还有这些要注意的地方:

  1.洗屁屁的毛巾要消毒

  洗屁屁的毛巾要与宝宝直接接触,所以它的清洁也需要非常注意。在每次给宝宝洗屁屁之前,建议先把毛巾用开水烫几分钟,这样可以提前消除毛巾上残留的细菌。洗完以后,再用开水烫十几分钟,起到消毒的作用。晾晒的时候,要放在通风干燥处。有条件的话,最好放在太阳下暴晒三分钟,这样是最好的杀菌方法。

  2.每天最多洗两次

  在这里,要提醒妈妈们记住四个字:过犹不及。有的妈妈很担心,自己的宝宝每天在用尿不湿,屁股上肯定会脏脏的,不洗一下多难受啊!于是,每次换尿不湿,都要为宝宝洗一次屁屁。其实,这样的做法是很不对的。要知道,人体是有自净能力的,尤其是女宝宝,每次私处稍微有点分泌物,就帮忙洗一下,反而会破坏宝宝的自我净化能力,阻碍了自身的免疫防御。

  所以妈妈们记住啦!每天给宝宝洗两次屁屁就够够的了,这可不是擦桌子!但是也不要偷懒不洗,不洗的话,细菌过度滋生,超过了自净范围,也是不好的。

  3.不要用爽身粉

  夏天又到了,帮宝宝洗完屁屁以后,有些妈妈爱给宝宝的下身涂上爽身粉。这样的做法小编很不赞同,危害很大,尤其是女宝宝。因为爽身粉很容易从阴道进入体内,容易引起不适或者炎症,还会混在尿液或汗液中,感染屁屁周围的肌肤,导致溃烂。

  4.要用开水

  给宝宝洗屁屁的时候,自来水是不能用的。没有烧开的水中夹杂着很多的细菌,给宝宝洗屁屁的目的是为了出去细菌,用自来水不但不能够洗去细菌,反倒会将水中的细菌带给宝宝。开水很烫,有些妈妈怕烫到宝宝,又没有耐心等水变温,就会掺一些自来水进去,这种做法也是不恰当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前准备好洗屁屁用的热水,然后放凉,等水温适当了再帮宝宝洗屁屁。

  夏天到了,宝宝屁屁怎么护理?

  炎炎夏季,宝宝出汗多,很容易长痱子或者红屁屁,除了以上提到的注意事项,该怎样护理呢?

  1.注意屁屁的干燥,及时更换尿片。

  2.在更换纸尿片时,用含有婴儿润肤露的湿巾清洁臀部残留的尿渍、汗渍。湿巾要不含酒精、香料等,还要注意是否会引起过敏。

  3.清洁过后,给宝宝的屁屁涂上护臀膏,起到保护膜的作用。涂抹时注意适量,不要过量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