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宝宝达到一定年龄才能添加的10种食物

来源:幼教网 2016-07-08 13:48:43

说两句

  宝宝不可能一直都只吃母乳,在他们4-6个月大的时候,就需要逐渐开始添加辅食了。但是要注意,辅食也不能乱加,很多食物都需要宝宝达到一定年龄后才可食用。下面就是几种常见的食物,一起来看看宝宝多大后才能开始食用。

  1、食盐严格意义上的说,食盐并不属于食材,但是因为它是最常用的调料,所以我先拿出来说。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应该控制盐分摄入,这是因为摄入过多钠盐不仅会导致口味越来越重,还会加重心脏、肾脏负担,影响身体健康。

  一般来说,不足半岁的宝宝,其饮食中无需任何盐分,包括所谓的儿童酱油;一岁以内的宝宝可以吃一些咸的食物,但是并不需要额外添加食盐,食材本身存在的盐分就足够;1-3岁的宝宝则要尽量少放盐,每天应该不超过2g。

  2、鸡蛋鸡蛋营养丰富,而且比较容易消化,所以是很多妈妈首选辅食。不过这里要提醒各位,吃鸡蛋时也要注意宝宝月龄。我建议不足6个月不吃蛋黄,不足1岁不要碰蛋白,这是因为蛋白很容易导致宝宝出现过敏问题。

  注意第一次给宝宝吃蛋黄的时候,只要喂1/4个即可,之后可以观察宝宝情况。如果没有出现任何问题,那么就可以逐渐增加蛋黄的食用量;而如果有任何过敏问题,那么建议等到7个月甚至1岁后,再给宝宝吃蛋黄。

  3、蜂蜜蜂蜜含有单糖、维生素、蛋白质、酶等多种营养物质,甚至还可能有缓解便秘的作用,不过它并不适合小宝宝。目前大部分营养专家都建议,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吃蜂蜜,1岁以后可以根据情况适当食用。

  这是因为蜂蜜在制作和运输过程中,可能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而不足1岁宝宝的抵抗力较差,很容易出现肉毒杆菌性食物中毒。此外蜂蜜中含有雌激素,长期食用可导致宝宝提前发育,所以即便是超过一岁,也不可以长期食用。

  4、鱼类鱼类是个好东西,对宝宝的成长有不小的助力,不过它也有年龄的限制。目前英国的食品标准局建议,为了避免过敏现象,建议宝宝满6个月后,再开始尝试食用鱼和贝类食物;此外不建议吃鲨鱼、旗鱼、枪鱼,因为这类鱼可能含有大量的汞,会影响宝宝神经发育。

  建议每个礼拜给宝宝吃两次鱼,首选的鱼类是三文鱼,这种鱼肉质鲜嫩没有小刺,且营养丰富,非常适合宝宝。此后就可以继续添加其它的鱼类,比如鲑鱼、鳟鱼、鳕鱼等等。

  5、坚果坚果好吃且营养丰富,但是同样也存在着窒息危险,所以这里提醒妈妈们,除非宝宝超过五岁,否则不能给他吃整个坚果。当然如果宝宝超过半岁,并且没有家族过敏史,那么就可以吃一些碾成碎末的坚果或者坚果酱,比如花生酱。

  如果宝宝或者爸爸妈妈有花粉过敏、哮喘、湿疹等问题,那么宝宝就可能对坚果也过敏。这类宝宝无论是孕期、哺乳期、添加辅食期都应该远离各种坚果,等到他3岁之后,才能逐渐开始尝试。

  6、牛肉牛肉不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还富含各种矿物质,比如钙、铁、硒等,其中铁不但含量丰富,而且还是容易被宝宝吸收的动物性血红蛋白铁,非常适合0.5-2岁容易出现生理性贫血的宝宝,建议一周吃2-3次。

  不过牛肉的肉质比较紧密,肌肉纤维比较粗,而宝宝的牙齿恰好没有发育完好,所以他们会拒绝食用。因此建议10个月的宝宝吃牛肉馅的饺子,1岁以后可以接触较烂的牛肉,2岁则可以吃些牛肉丸子。

  7、酸奶虽然酸奶可以帮助消化,但是其营养价值并没有配方奶粉高,所以千万不可用它替代传统配方奶粉。注意宝宝体内代谢乳酸的酶系统还处于发育中,所以喝太多酸奶可能会出现腹泻、呕吐等问题;此外酸奶偏甜,容易导致宝宝偏食。

  建议等宝宝满1岁后,再接触酸奶。注意购买酸奶的时候,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挑选,因为超市中酸奶饮料和乳酸菌饮料都不是酸奶,营养价值也远远不如酸奶。

  8、粗粮粗粮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胃功能,帮助消化,同时还可以预防小儿肥胖、糖尿病,骨质疏松等各种问题。因为在食用粗粮的时候,需要咀嚼,这不仅能锻炼宝宝咀嚼功能,还能减少食物残渣残留,预防龋齿。

  虽然4-6个月的时候,宝宝可以开始接触辅食,但是此时并不能吃粗粮,因为这个时候他们还无法消化高纤维食物。建议宝宝1岁以后再接触粗粮;另外如果宝宝肠胃不好,经常拉肚子,那么暂时也不要吃粗粮。

  9、鲜奶鲜牛奶不像配方奶粉一样经过调配,所以一般等到宝宝1岁以后才能开始饮用。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矿物质,而又缺少复合不饱和脂肪酸和微量元素,很难被宝宝消化吸收;另外牛奶含铁量不足,并且还可能导致过敏。

  等到宝宝1岁以后,可以开始接触鲜奶,注意一定要选择全脂牛奶。这是因为脂肪中含有维生素A、D,如果去掉了牛奶中的脂肪,那么维生素就缺少了,因此在2岁前,都要给宝宝喝全脂牛奶。

  10、菠萝这是非常著名的热带水果,富含大量果糖、葡萄糖、维生素、矿物质,并且还非常好吃。不过要注意,菠萝中含有三种容易引起宝宝过敏的物质,所以建议等宝宝2岁以后,在开始尝试菠萝等易过敏的水果。

  如果是易过敏的宝宝,那么在第一次、第二次吃菠萝的时候,要特别小心,建议先吃一小块并观察2小时。如果没有出现皮疹等过敏症状,那么就可以放心食用。另外对于菠萝这种容易导致过敏的水果,妈妈们可以煮熟了再给宝宝吃,可以明显降低过敏几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