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对孩子的关注到底多少最合适?

来源:幼教网 2016-07-04 19:16:20

说两句

  经常接到咨询电话:“我到底该关注孩子多少才对呢?”

  关注多少?恐怕还真不好把握。

  有一天,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很严肃地对我说:“妈妈,你总问我作业写完了没有?这是对我的不信任。”不像以前家里有孩子一堆,父母精疲力竭地忙着养家糊口,哪有多余的时间和目光给孩子呢!而今,一个孩子就像聚光灯下孤独的小可怜,无数的目光情不自禁都会再给他加上一把温。

  到底该关注多少?确确实实是个不大不小的问题。慢慢地,我琢磨出一个小诀窍,叫做“放手不放眼”。“放手”,就是家长要松开充满爱意的大手,只要孩子能做的,可做的,都让孩子自己做,让他满心都充满了使命感和你对他的信任!“不放眼”,就是说,你要学会留心孩子,在“润物细无声”中关心孩子,不光是用眼,还要用“心”。用心了,你停留在孩子身上的“目光”才会恰当――太多了,会让孩子烦,让他觉得是一种负担,觉得大人不相信他。太少了,孩子会认为你不关心他,冷落他,不爱他。

  孩子摔倒了,家长该不该扶起?这是好多人讨论过的一个话题。有人说,人家国外的家长做得好,孩子摔倒了绝对不能扶,让他自己爬起来,以此培养孩子坚强、独立的性格。也有的家长说,一定要赶快把孩子扶起来,万一摔伤了能尽快处理。

  此时,不妨试试“放手不放眼”法。首先,应该顺应孩子的天性,放手让孩子去玩,不小心碰了,摔倒了,你可以远远地、偷偷地看着孩子,说服自己,要沉住气,然后,等孩子自己爬起来,你可以走上去趁机表扬一下孩子,也可以装作不知道。如果孩子摔得特别厉害,你得赶紧看看孩子摔坏了没有,及时处理,让孩子感觉到你的爱和关心,让孩子学习到怎么关心别人。也许下次你不小心受点小伤,“哎哟”一声的时候,孩子也会走上前,向你表示他的关心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