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宝宝乱扔东西正常吗?

来源:幼教网 2016-07-04 19:15:00

说两句

  不同年龄阶段的宝宝都喜欢乱扔东西,这让很多妈妈都很担心,宝宝是在发脾气吗?宝宝脾气不好,难以管教,以后该怎么办?更让妈妈们觉得崩溃的是,宝宝乱扔东西,捡的腰都快要断了。

  其实对于宝贝们来说,扔东西是一种能让他们感到快乐的新技能,也是宝贝发育良好的信号。松开手指让东西掉下来需要精细动作技能,而要把这个东西扔出去,还需要相当棒的手眼协调能力。宝宝会发现,不管把什么扔出去,都是向下落,永远不会向上去。虽然他还不知道“地心引力”,但是他肯定能观察到地心引力的作用。如果他扔的是球,球会弹起来;如果扔的是李子,李子会发出“啪”的一声。这也让宝贝们明白了什么是因果关系。

  当然了也不否认,无论宝宝多大,偶尔都会产生一种想狠狠扔东西的冲动,用来发泄自己内心的冲动和怒气。宝宝还小不懂得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当他发现乱扔东西能让自己心里好受一些的时候就会将这种动作再次进行重复。如果宝宝把面条弄到你刚擦过的餐厅地板上到处都是,或者把干净的安抚奶嘴扔到肮脏的人行道上,会让你气坏了。宝宝扔东西,你该怎么办?下面玩偶大师就告诉你几个处理的好方法!

  首先,让他尽情的扔吧,但告诉宝宝什么是能扔的什么是不能扔的。尽可能地提供给宝宝各种各样可以扔的东西,鼓励他的实验,这很重要。但是注意,给他的东西一定是不易打碎、很轻而且不能太小的防止被宝宝误吞。在游戏时间,所有符合以上规则的玩具都可以用来给宝宝扔。如果很多东西你都允许宝宝扔,甚至鼓励他扔,那么他就能更快地知道什么东西不能扔。球显然是最好的选择,而且泡沫塑料球的危险性最低,你可以在家里多准备一些。

  其次,阻止宝宝扔有危险的东西。如果你的孩子扔了他不该扔的东西,比如沙盒里的沙子或朝别的孩子扔积木,你该怎么办?尽可能在他头几次这么干的时候别管他,因为如果他知道朝别人扔不该扔的东西能让你注意他,他很可能会再去扔。如果你的孩子常常朝其他孩子扔东西,有伤害别人的危险,你记住每次都要用相同的方式来处理,因为孩子是通过重复来学习的。下一次他再这么做的话,告诉他:“不行,那会很疼的。”然后迅速把他拉到一边,不让他玩,好让他明白什么是“不行”。

  然后,可以尝试着把玩具拴在宝宝的椅子上。宝宝坐在手推车或儿童汽车安全座椅里时,你可以给他拴几个容易够着的玩意儿,用小段的绳子把玩具拴在上面,把长出的部分剪掉,这样就不会绕住孩子的脖子了。他很快就会发现除了能把这些东西扔出去外,还能再把它们拽回来。这样做能让他获得双重乐趣,也能让你省一半劲儿。

  另外,和宝宝一起收拾残局。不要让你的孩子把他扔出去的每件东西都捡回来,因为这项工作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太艰巨了。你要蹲下来先自己捡,然后让他帮忙。你可以说“看看我们俩捡这些积木多快啊”!

  最后,家长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并不是说你偶尔朝沙发扔个垫子都是绝对不允许的。事实上,你可以利用平常在家里扔的东西告诉宝宝什么是能扔的,什么是不该扔的。下次孩子再扔不该扔的东西时,你可以带着他在家里转转,和他一起把袜子扔到洗衣筐里,把用过的纸巾扔进垃圾桶里,把玩具扔进玩具箱里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