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南京 > 南京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之路:与家长们分享:幼升小冲刺名校的几点心得

来源:南京家长帮 作者:Liaozn2016 2016-07-04 10:59:11

说两句

  导语:2016年南京幼升小告一段落,6月20日~7月15日在南京家长帮社区进行“幼升小之路”写写自家的经历经验活动,无关录取,给后来人参考也是不错。分享,既是记录,也是传承。为所有乐于分享的点赞,也想和某些人说说话;总是愿意用最好的角度来看一件事,每个人的初心都是善意的。

  原文如下:【幼升小之路】与家长们分享:幼升小冲刺名校的几点心得

  2016年6月15日,南外仙林电话通知我们小孩被录取了!之前,我们家小子考上了致远外校和南师江宁。考虑到上学路程的问题,已经放弃了致远、准备好就上南师江宁了。这下子就不得不重新考虑了,真是一个让人纠结的消息呀!

  当然,这当然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它在一定意义上肯定了小孩在认知记忆、语言表达和沟通与空间逻辑思维方面上的发展潜力;肯定了HLS在培养和训练这些能力上的独到之处;也肯定了我们做父母的在小孩养育方面的一些做法。

  总体上,我们对小孩的养育属于散养式,在参加HLS之前几乎没有参加过任何正式的培训班。主要理由是我们认为小朋友之间的互动学习比大人对幼儿的单方向教育要靠谱得多、效率也就更高。每天幼儿园放学后就在小区的小广场上疯玩,比较喜欢骑自行车,经常要玩到广场上没有其他小朋友才肯回家。小孩在外面玩的时候,我们也常陪着,但基本上就是观察、很少按照我们大人的想法进行评判和干预,只要不是发生很严重的问题,他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在家里玩的时候,他喜欢自己玩玩具,我们会参与一些诸如打牌、下棋的游戏,他尤其喜欢打牌、几乎每天都要打几把、换着各种规则打甚至自己定义规则打;睡前读书倒是坚持时间最长的、几乎没有中断过,虽然这小子也喜欢这个项目,但他能认识的汉子却不多,到现在估计也不超过一百个。

  真正让我们注意到小孩有点学习潜力的地方是发现他对汽车的品牌标识、车牌号比较敏感以及一定程度上的“举一反三”能力。于是,在日常生活中开始有意识的带他认识一些平面、立体形状和数字,虽然对积木拼装不怎么感兴趣,但他对形状的辨别力很有感觉,善于识别身边常见物体的形状构造,而且能举一反三,不局限于对某个物体形状的具体认知,似乎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抽象层次上的认知。这种举一反三的能力还体现在他提问题的方式上。可以说,每个小孩在接触新事物时都会有好奇心、并喜欢问问题,而且喜欢“穷追猛打”式提问,这也往往使得很多家长疲于应答以致不知如何作答。如果把这种问问题方式称为深度优先式,那我们家儿子的提问方式通常是广度优先式:知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后,会联想到与之类似的其他问题的答案。这种特别的方式使得我们和小孩之间的问答互动中几乎不会出现“回答不出来”的尴尬场景,印象中最长的纪录是在开车回浙江老家的路途中,连续四个小时不停地问问题、回答问题,以致到了目的地还意犹未尽。

  大概到了大班上学期,我们开始有意识找一些提高认知记忆、语言表达和沟通与空间逻辑思维方面的题目,也包括往年名校幼升小的试题,给他做一点小训练。只是他跟我们玩闹惯了,很难安安静静地坐下来接受较为系统的训练,经常做两个题目就开小差了,想着玩其他东西去了。去年10月,我们从幼儿园同学妈妈口中了解了一些幼升小的培训机构,主要想让小孩通过比较正规的培训班较为系统梳理一下幼升小面试可能需要的知识与能力、并了解熟悉一下面试的流程以及其他可能遇到的问题。经过比较和甄别,最终我们选择了HLS,其中一个理由是HLS的面试环节,我们比较认可。这个环节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在这里学习的小朋友能够跟上培训课程的节奏和进度,也保障了培训效果。

  在HLS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家儿子可以说非常适应,常常是他提醒我们什么时候该去上HLS课。每次下课后也都开开心心的;偶尔问他“上课好玩吗”,总说“好玩,老师表扬我了,我又得到了五星学员”;问他“能听懂吗”,也总说“能听懂”;问他“有听不懂的吗”,他往往回答的也很干脆“没有”。应该说,有些问题他可能也没太搞懂,既然他不愿意说,我们一般不会打破砂锅问到底,往往是岔开话题,问一些他感兴趣、与培训课程没什么关系的问题。自从这小子上了HLS以来,我们的总体感觉是培训班的老师对待小朋友的态度好、很热情,比较了解小朋友的心理需求和认知规律,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们发现他在家做训练题目的持续时间有明显进步、还很有成就感;如果我们再“懂装不懂”的话,他还能“小瞧”我们一下,绘声绘色地跟我们讲解一下题目的解法,可爱之极!

  零零碎碎说了这么多,归结起来也简单,就是“认识、陪伴、理解、顺其自然”,因为我们也不是幼儿教育专家、也没有特别地从书本上了解幼儿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只能说是用心去感受、走一步看一步。值得说的一方面是,在幼儿学习成长中,爸爸妈妈的陪伴和行为方式对小孩的影响是不同,也都有好处;妈妈往往是细心一些、保姆式的,而爸爸往往不注意细节、看大面的多,这两者没有对错之分,对养育小孩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当然,如果想让自家小孩上民办学校、并在幼升小的面试中脱颖而出,适当地选择专业的培训机构进行较为系统地训练也是不可或缺的。>>点击进入家长帮社区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2016年南京“幼升小之路”征文作品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