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南京 > 南京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之路:幼升小的路上,我们和孩子做了什么

来源:南京家长帮 作者:dudunj2010 2016-07-04 10:44:08

说两句


  导语:2016年南京幼升小告一段落,6月20日~7月15日在南京家长帮社区进行“幼升小之路”写写自家的经历经验活动,无关录取,给后来人参考也是不错。分享,既是记录,也是传承。为所有乐于分享的点赞,也想和某些人说说话;总是愿意用最好的角度来看一件事,每个人的初心都是善意的。

  原文如下:【幼升小之路】幼升小的路上,我们和孩子做了什么?

  看看版里热火朝天的幼升小讨论,我也想来说说我的心得。我是个后知后觉的妈妈,家里有个溺爱女儿的爸爸,所以在孩子上大班下学期之前,家里根本谈不上有学习,阅读这些事。家里订的巧虎的书,买的绘本都是我一本一本给孩子读,孩子也没有主动阅读,没有主动认字的意识。上了大班下学期后,加入了幼升小的群,每天被群里一些牛娃的妈妈们感染着,我才意识到我家孩子欠缺很多,但是现在抓起应该也不晚。

  想到孩子在一年级前要学的很多:认字,拼音,英语,数学思维,写字。我在心里排了个序,哪些自己可以教,哪些要送出去学?我家里的情况是两个人都上班,孩子爸爸比我忙很多。所以都送出去学不现实,因为不能像全职妈妈那样可以把时间按排的很好。于是我选择了认字,写字自己教。英语和数学思维送出去学。即使这样感觉每个星期都安排的很满了。运气好的是幼儿园下学期有了拼音课,给我们减轻了一点压力。说到送出去学,家里其他人本来是不同意的,爸爸心疼女儿,觉得该玩的年级,为什么要出去学东西,而且我家有现成的学区房,虽不是最好的小学,但也是排名前六的。况且做爸爸的都觉得自己女儿是最好最聪明的,即使看到孩子的缺点也是忽略不计的。还有我那位强势的老妈,她也反对送孩子出去学,她觉得一年级那么简单的东西,她也能教。但是我心里清楚,我家闺女需要一个学习氛围,需要老师管教,因为她属于那种需要压力才能进步孩子。说白了,就算家长以前很优秀,是211、985毕业的,语数外都很好,也不一定能教得了自己的孩子。更何况是隔代亲的老人,老人能管好孩子吃好喝好,已经很不错了,很少有孩子在学习上还会听老人的话。

  在家庭激烈斗争之后,我们只给孩子报了某机构的英语,其他的都靠我晚上回去自己教了。我把群里大家推荐的一些数学思维的书买回家,每天晚上带着孩子做6页,刚开始孩子觉得有意思,做6页还不够。后来到了规律题,逻辑题,观察题等等越来越难了,孩子有点烦了,怕动脑筋了,不愿意做了,我就鼓励孩子说她比妈妈小时候认真,妈妈向她这么大的时候还什么都不会了,还和孩子比比谁先想出答案。适当的鼓励是对的,孩子坚持做了下去,到现在做思维题已经成了习惯,而且越做速度越快了,准确率也很高。再来聊聊英语,孩子刚开始上英语,只是学习字母,英语儿歌,简单的单词,只要求会读,不要求写。大人觉得这些简单,可是对小孩子还是有难度的。不能完全依赖上两节课就能会读,家长要能跟上节奏,在家里陪她复习,但是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睡前20分钟,早上起床的时候花10到15分钟就够了。同样拼音也是的,在幼儿园学习结束,回家要陪着拼读,否则你会觉得拼音课白上了。我家孩子最困难的就是认字,她对认字很不敏感,到现在也就认识二,三百的字,还经常会混淆,而且我发现拿字卡教她认字效果很不好,从故事书里代入的认字效果会好一点,但是现在认字这事我也不纠结了,因为拼音学好了,她会自己拼读就可以看书了。最后一门写字,孩子每天只愿意写两页,还是费了很多口舌的,可能她手软,写字确实吃力,而且练字也很枯燥。我现在只要求她掌握正确的握笔方法和正确的写字坐姿,每天写两页笔画就行了。

  说了这么多,归纳一下,孩子的幼升小,不论是不是以冲民办的为目标的,不管是出去报班的,还是自己教,都要我们坚持,陪伴,帮孩子养成好的习惯。>>点击进入家长帮社区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2016年南京“幼升小之路”征文作品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