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南京 > 南京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之路:幼升小四校录取,我的育儿心得经验分享

来源:南京家长帮 作者:海宝贝妈妈 2016-07-04 09:41:12

说两句

  导语:2016年南京幼升小告一段落,6月20日~7月15日在南京家长帮社区进行“幼升小之路”写写自家的经历经验活动,无关录取,给后来人参考也是不错。分享,既是记录,也是传承。为所有乐于分享的点赞,也想和某些人说说话;总是愿意用最好的角度来看一件事,每个人的初心都是善意的。

  原文如下:【幼升小之路】幼升小四校录取,我的育儿心得经验分享

  群里很多妈妈问我平时怎么培养孩子,之前@小五菇凉就让我写一篇经验分享。其实说分享谈不上,今天就借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育儿心得吧。

  我是一名民企的HR,平时单位里的工作很忙,老公也经常出差,儿子从小都是外公外婆带。所以在儿子4个月我上班后,我就在想一个问题,在我们平时都很忙的情况下,怎样教育孩子?如果只交给老人,那是肯定不行的,要让孩子从小就接触社会,多和人打交道,所以在儿子7个月的时候,我和老公了解了当时南京市场上所有的早教机构,老公上网把所有机构的情况一一做了对比,最后,在儿子8个月的时候我们选择了JBB,也就是在2010年10月,我的周末生活从此没有了!当时给儿子报早教,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他有地方玩,多和小朋友接触,我觉得平时孩子一个人太寂寞了,上早教的时候有好多小朋友玩,很开心,仅此而已,但是意外的收获就是在2年的JBB学习中,孩子的情商训练的很好,懂得分享,爱与人交流,还很讲道理,我想这可能是潜移默化的作用吧!(在此说明一下,我和老公都是工薪阶层,不是什么富二代,经济水平可是就南京正常收入。)

  在二年JBB学习快结束时,我们开始思考接下来的学习安排,觉得英语是未来孩子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我们又开始了英语机构调研,带着儿子试听了LB、CJL、HLDL、DSN后,我们尊重了儿子自己的选择:DSN英语,当时我们自己也是比较中意DSN的,个人觉得当时的DSN性价比是比较高的(我们是2013年报的,当时报2年23000多,现在的价格大家可以自己去问),100%外教,英语氛围浓厚,注重孩子对英语兴趣的培训,而且老师发音非常标准。今年是我们DSN学习的第三年,我不能说儿子的英语口语有多好(英语学习是要家庭氛围和坚持的,我和孩子爸爸的英语比较一般),但是孩子对英语的兴趣非常高,愿意开口说,性格非常开朗,现在我们出国,他都是自己和老外说话,非常自信。

  现在来说说幼儿园,我们上的不是什么名小,就是小区里的公办幼儿园,图的就是接送方便,但是我们的幼儿园也非常好,教孩子的东西非常多,英语、数字、拼音,什么都教,孩子在4年幼儿园的生活也是很丰富的。在幼儿园期间,每天下班我都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儿子,但是时间也是有限,所以为了丰富孩子的生活和知识面,我给孩子报了FH机器人、画画和围棋,所有的兴趣班,都是在试听后,征求他的意见才报的,只要试听后,他说不喜欢,我们坚决不上,但是如果他自己说,我喜欢,我要上,我就会非常明确的告诉他,是他自己要上的,所以之后不管有多苦多累,都不许耍赖!

  我们和孩子的相处更像是朋友,至少我觉得我们平时交流的方式是这样的(不过有时候他犯错了,我还是会凶他),他爸爸也是这样,儿子快7岁了,爸爸只打过他2次,原因是撒谎和学习态度不认真,原则上的问题,我们是不会心软的。

  我非常重视对孩子兴趣的培养,没有说一定不让他干什么,比如说看电视,玩ipad,他喜欢看我会让他去看,差不多每天1-1.5小时(可能有点长)。他看的内容也是广的,从各式动画片、少儿节目、动物世界、国家地理节目,还有他最爱的跑男,只要是他喜欢的看就看吧,控制好时间即可。玩IPAD,主要是让他认字和听故事,还有一些动脑筋的游戏,有时太忙,没时间讲故事给他听,就让他自己听。现在孩子讲书基本没有太大问题,认识的字也基本都是IPAD上学来了。平时在家除了看电视,就是画画、和阿公下下围棋,再有就是自己玩玩具!关于看动画片,我不给他看什么熊出没、喜羊羊什么的,从小我就给报看托马斯、巴布程师、朵拉等注重情意和学习知识类的,我觉得这些也让孩子受益良多。其次就是,我是个体育爱好者,所以从小我就培养孩子喜欢体育,个人觉得喜欢体育的人性格都很好,而且我可以从竞技体育告诉孩子什么是胜负,什么成功和失败!儿子现在是个不折不扣的小球迷,基本江苏苏宁的主场,我每场都是带他去看,今年我们也作为球童参加了苏宁与全北现代的亚冠比赛,让他置身其中,站在球场中央感受到万人的欢呼!

  现在开始来说说为期一年的幼升小的经历吧。孩子上大班前,我都没有想过上民办这事,孩子一岁时,我们买了新房在仙林,小区旁边就是学校,非常方便,当时就想以后就在这上学多好,早上都比别人多睡一会。可是在家长帮看到很多家长开始谈论考民办、上补习班的事,周围的朋友也越来越多的人讨论,我和孩子爸爸就商量了一下,要不我们也试试,但是我想既然要考,那我们就不打无准备之战,我们开始了解补习班,HLS、XES、XBZ、LGG、JY,其实每个培训班都有各自的特点,在冲外的道路上,每年也都有孩子成功,所以大家在报名的时候考虑的还是口碑啊,朋友介绍和方便,在综合考虑下,我们选择了HLS(再次声明,绝对不是打广告,之前回家长帮一个帖子,结果被其他家长说成是“托”,我也是醉了)。

  去年暑假,通过了HLS的学前面试后,我们开始了暑期班的学习,连续16节课,每天3小时,思维、语言和英语、动作训练,全方位培训孩子的知识和能力,一开始的学习,真的让我和爸爸很头痛,每天三张纸的学习资料,当天回家要复习,看到题目,我真的不感相信这是让一个6岁孩子做的,复杂程度绝对难于小学二年级以上,所以在儿子学习的前期,我很惭愧的说,每次辅导,最后都是在我的暴跳如雷中结束,每次发完火,事后我也会很后悔,当然也会和儿子道歉,就这样暑期班结束了,暑期班的模考,儿子得了90分,还是不错的。慢慢的,我发现儿子的思维变敏捷了,拿到题目有方法了,语言表达有条理了,我知道,这和上补习班是分不开的,和我们在家的复习指导也是分不开的,之后,我们相继报了秋季班、寒假班、春季班等,孩子在补习班的状态也越来越好,而且他还特别喜欢上,每次上课他都是5星宝宝,老师的评语都是全优学员。每次HLS组织的模考也基本都是90分以上(每次模考出来,儿子基本都是告诉我他错了什么,基本我就能算出他的分数了,一般都很准确)。

  过完春节后,我开始给孩子制订学习计划,基本每天放学回家后,复习上周的材料,HLS这边告诉我们家长,要让孩子做老师,所以复习时,我们基本就让他讲给我们听,我没有找到HLS课堂以外的复习资料,就是一遍一遍重复复习,也许就是这样的重复,让孩子掌握了方法吧。(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我可爱的爸爸,孩子的阿公,我和老公因为工作关系,每天的复习基本都是阿公实施的,我制订计划和检查)

  有一点和各位家长说一下,在这样繁忙的学习下,我们只有一有空就带孩子到处走走看看,二岁后我们去了香港、泰国、普吉、成都,南京周边也都走过了,我一直觉得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给孩子多看看,多长长见识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在南外考前那一周,我停止了孩子的一切学习,利用周六、日带孩子去了总统府、六朝博物馆、中山陵、明孝陵,在考前再强化一下南京的历史知识。

  在HLS的指导下,我们于3月开始了民办学校的报名,育英二外、金陵河西、致远、江宁南师、玄外、河西外国语以及仙林南外。终于迎来了“首战”——育英二外的面试。

  下午2点入场,炎热的天气,我们所有家长在外苦苦等待,终于在4:45接出了孩子,“这题*******我好像没把握”、“还有*******没算出来”、“那其他都做出来了吗”,回答基本都是不好的,我大概就知道基本没戏了,算了,二外是第一场,其实我们也是抱着试练的心态来参加考试,成绩真的不重要(其实内心是崩溃的)。过了三四天,二外放榜了,果然没有儿子的大名,看来他的自测还是很准的。今年二外的考题基本和我们补习班学的不一样,所以没有考上,我们也就没什么可说的,当然还是会和孩子分析为什么没上,帮他树立信心。

  金中、致远考试面试前,在儿子的强烈要求下,我们还报了个吉他课,好吧,既然他感兴趣,我们就要支持。之后,我调整了一下学习计划,从5月初开始,每天复习50题,外加一些动手训练,同时增加了错题训练。就这样,迎来了考试日,周六上午金中9:30场,考出来他说简单,全会做,他还主动和外教打招呼了,好吧不多问,下午还要考;赶场一样到致远,早早吃了中饭,中午12点在致远门口,所有家长和孩子顶着烈日等待进场,1:40接到儿子(我报名早所以是第一批接的),出来后,问儿子怎么样,居然说都不记得了,我想可能是一天连考2场,累了吧,当时我的心理是,完了,估计没戏了!后来通过群里的妈妈知道了一些题目我又去问他,才说了一点。但是他依然说没有什么单独面试(致远)。

  之后金中第一个开始通知了,在那几天,我的心情是跌宕起伏的,苦等了三天,没有电话,我的心情真的是到谷底了,但是周末就要考江宁南师,为了不影响儿子的心情和状态,我们没有告诉他,为了让他有更好的状态面对南师,我们周五晚上在江宁住了酒店,周六早上雨天,送考,又是苦等2小时,出来后告诉我有一题好像不对,其他都会,还画画了,老师还让他上台展示了,我的心还是悬着的,也许是这一年我们真的付出了很多,所以才会得失心这么重吧!

  接着就是下一周的周一下午,在办公室接到了致远的录取电话,当时的心情我无法形容,太开心,太激动,但很快,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摆到了眼前,我们住仙林,致远不能住校,交通问题怎么解决?我希望儿子上南外,如果南外上不了,那最好是江宁南师,因为南师可以住校,可是现在的问题是致远已经录取,南师不知道结果,南外还没有考,所以不管怎样,我们在周五也选择先去交钱吧!戏剧性的是,就在我们去致远的路上,江宁南师的录取电话到了,这真是太及时了,也是命中注定就不让我们交钱啊,打道回府!之后,我们去江宁南师先预交了学费,不管怎么,先给儿子保个底吧!

  之后,河西外国语考试,我和老公商量,都是南外体系,可许考题会有类似,还是去考一下,多考一家,也多累积点经验,又是2小时的等待,出来儿子又说错了一题换算题(数学计算一直是他的弱项),但是英语他全说出来了,包括长句型,老师还给他竖大拇指了!一周之后,又接到了录取通用,说实话,这时候的心情就是对自己和孩子付了的肯定。

  考南外前,就针对报名场次,我们又开了家庭会议,专门讨论到底选哪场,最后还是征求了孩子自己的想法,在下午场考,然后我们选择了下午第一场,因为离南外很近,早上给他吃了个早中饭,出门前吃颗巧克力,在仙外门口,各个培训机构都安排了休息处,为孩子准备了扇子、水,老师们都在给孩子们鼓劲加油!12:45进场,15:45接,中间这3个小时,我已不记得是怎么过来的了,之前的任何一场都没有这场紧张,从教室出来后,他告诉我:“妈妈,我都会做,我全做出来了”。好吧,一切都结束了,现在能做的就是等待结果了!

  仙林成绩查询,A录取,我们全家都高兴坏了,孩子自己也尽情的欢呼,一年多的努力,今天终于收获了!我的眼眶也湿润了,我只想说一句,感谢四年幼儿园老师的教育指导,感谢这一年来所有帮助过我们的老师和朋友,特别感谢HLS教育所有老师对儿子的帮助!儿子,你是最棒的!你辛苦了!!

  为期一年的幼升小结束了,我总共报了六所学校,他考上了四所,群里很多妈妈也来问我怎么培养的,上过什么培训机构,其实真是如上所说,总结起来就是教育孩子很难,很苦,再聪明的孩子我们家长回家也要教,我们家长就要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陪伴是最重要的,陪伴孩子的每一个重要时刻,让他觉得任何时候你都是和他在一起的。同时孩子的兴趣和情商培训也是越来越重要的,现在的学校已经不光是选择学习好的孩子,他们更多是选择全面、综合能力强的孩子,我们不但要让孩子出色,还要让孩子出彩!以上就是本人的一点浅谈,相互交流吧。

  最后祝所有孩子考上理想的小学,快乐成长!!>>点击进入家长帮社区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2016年南京“幼升小之路”征文作品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