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南京 > 南京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之路:普娃的非主流幼升小

来源:南京家长帮 作者:shshshyj123 2016-06-29 09:47:06

说两句

  导语:2016年南京幼升小告一段落,6月20日~7月15日在南京家长帮社区进行“幼升小之路”写写自家的经历经验活动,无关录取,给后来人参考也是不错。分享,既是记录,也是传承。为所有乐于分享的点赞,也想和某些人说说话;总是愿意用最好的角度来看一件事,每个人的初心都是善意的。

  原文如下:【幼升小之路】普娃的非主流幼升小

  私底下认为娃不是牛娃。做题没人家多,也没人家努力。当然他娘也没有别人的娘努力。所以也没有出现那种考上或者没考上激动或者难过到哭的情况。第一场育英二外失败。第二场苏州外国语顺利录取。

  由于娃他爹工作的关系,我们开始考虑搬到苏州去。当然,南京的学校也在考虑范围内。南京的民办基本都报了,苏州的报了苏外,苏科外。苏外嘛,不用考察。你看或不看,它就在那里,不走不跑。苏科外,声势搞得不错,但是是刚办的学校。年前的时候我和娃爹去考察一次。只记得那天,全国刮大风,和娃爹俩顶着凛冽寒风到了世界的尽头,才找到那个学校。心都拔凉拔凉的。3月26号第一次面试,原本跟娃爹说好带娃过去面试的,最后关头放弃了,因为太远了。当然,也不否认我们俩实在是太懒了!!5月7号7点半考的苏外,5月8号接到录取电话。本来想去仙外打个酱油,老家出了点事情,最后没去仙外,酱油也没有打成。非常遗憾。

  为啥考民办这个话题,我想大家都明白。就是学区不好呗。也有人问如果学区好,会不会去考民办的问题。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跟娃爹都不是属于太能折腾的人,这次考民办也抱着撞大运的态度,考上哪个就上哪个。

  我家娃乃普娃一枚,唯一值得骄傲的可能就是习惯比较好。娃3岁起,开始给娃读书,我记得好像是每天都读的。读的书有:可爱的鼠小弟系列,《猜猜我有多爱你》,《好饿的毛毛虫》,大卫系列等等。娃稍大一点读了《忙忙碌碌镇》,娃很喜欢,还有《最美的法布尔昆虫记》。后来我太懒了,自己读得太累了,我买了易读宝点读笔,读了配套的青蛙弗洛格,后来又买了配套的世界经典童话。从某天开始,突然发现小娃认识很多字了。于是买来四五快读,不一样的卡梅拉,让他自己读。现在呢,娃读那种四五快读的故事集完全没问题。家里的书还有神奇校车,妙趣科学,经典数学绘本。

  说起幼升小的准备,那可真是一把辛酸泪。娃从去年6月开始咳嗽,咳嗽了大半年。这期间也没怎么管他。11月底开始报了个辅导班。课上完后,基本没有在家里辅导过。今年3月开始狠抓了两个月,每天做题。当然又暴露了我的缺点了,脾气暴躁。每次发完火就后悔,真是两天亲娘两天后妈的感觉......第一场考试二外,为啥没考好呢?我也说不清楚,可是真的有状态差这种说法。但是考完我问宝了,他说他不紧张,但是考得不好。但是有一点很神奇,我家娃喜欢苏外,不喜欢二外。所以我觉得娃还是心想事成的哈。

  以上是备考的过程,下面开始说积累,也是教育。娃爹和我在教育上的观点都非常一致,所以虽然他不在南京,周末回来一次,但是我所做的任何决定他都很支持的,哈哈。我们一致认为,三好学生评选的那些德智体美劳标准,德和体最重要。其次,兴趣爱好是成绩的辅助。所以,平时也一直给娃灌输先做人,后做事的观点。

  第一,态度决定一切。考试考不好没关系,态度要认真。我一直觉得态度啊,认真,努力这些的都是情商的范畴。自己不努力,不认真,谁都救不了。

  第二,懂礼貌。不管和长辈,还是老师,讲话要有分寸。和小朋友相处的时候,不卑不亢。遇到的问题自己解决。

  第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洗脸,刷牙,收拾玩具,整理文具这些的。

  第四,时间不紧张的情况下,每天放学以后必须下楼和小朋友疯跑,玩游戏,跳绳,拍球,骑车等都可以。

  第五,纪律。不管是考试还是上课,纪律要好。这一点娃做得不够,因为我们平时也不想太多约束他。现在意识到这个的重要性了,希望从现在开始抓,为时不晚。

  第六,谈到学习了。首先要多读书,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娃喜欢太空,恐龙,昆虫,地铁啥的,家里这些书很多。还有很多绘本,故事。每天晚上自己先阅读会故事,读完以后开始看科普书。娃爹的科普书讲得很有意思,所以娃爹周末一回来我就可以休息了,娃爹负责跟娃一起讨论科普知识,也融洽下父子感情,哈哈。不过我们都很懒,从来不去图书馆,因为家里的书快把书桌压坏了。去年带娃去上海玩的时候,路过闸北图书馆,进去过一次。娃看书的时候纪律很好,从图书馆出来以后还说以后还要去。这个时候我们才知道娃真的很喜欢看书。艾玛,太后知后觉了。

  第七,计算乃基础,计算要天天练。没有条件天天练的话,一周也要练2到3次。我们从中班暑假开始教了他点简单的加减法,没有让他数手指头,就给了他张挂图,让他自己前进或后退,慢慢就掌握了。然后就是学而思的计算天天练。一天60题,练多了就全对了。

  第八,表达天天练。教材:看图编故事四本,好宝宝看图编故事四本。一天讲一个就可以了。时间充足的话也可以一天续编一个故事。这样足以。

  第九,思维训练。这个我最没发言权了,因为娃做得最少。当然,还是我懒。我买的书很多,但是很多都没给他做。说来很惭愧,别人家的娃何秋光都做了10本了,哎,我买了10本何秋光,只做了两本,太丢人了。学而思的题目也做了,七大能力的倒是做完了。娃咳嗽,我就不让他做。一直拖到年后,看到别人都做奥数了,这个时候才有点紧迫感,买了奥赛起跑线和举一反三系列,还有一本摩比思维馆的数学思维32讲。我家虽然做得不多,但是见过的蛮多的,哈哈。

  最后,教材:

  《何秋光儿童思维训练游戏5-7岁》3本

  《何秋光儿童数学智力潜能开发5-7岁》3本个人觉得,只做儿童思维训练游戏就够了。

  《何秋光看图编应用题》4本这个买浪费了,娃都会了。

  《幼升小数学思维32讲》《幼升小真题解析及学科储备能力测评》这两本书强烈推荐,特别是数学思维32讲,很全面。

  《奥赛起跑线》一年级

  《奥数一年级举一反三C版》这本做了大部分。如果娃不能理解的话,建议先不搞这本。还是先把32讲搞定。这本奥数偏难。

  再多说一点,关于辅导班,我一直不赞成上得太多。学习的路还很长,现在就超前太多,后面会有劲头不足的趋势。如果在南京,如果是草小,想冲树外之类的名校,那就要看各个小朋友的情况了。

  谈不上经验,总结而已。如果对爸爸妈妈们有用,那就更好了。

  最后祝每个小朋友都能快乐的成长,身体棒棒,学习棒棒!>>点击进入家长帮社区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2016年南京“幼升小之路”征文作品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