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经验谈】从小学学习中看幼升小该如何择校

来源:幼教网 2016-06-28 13:08:31

说两句

  原文如下:从小升初看小学六年的学习以及给幼升小的建议

  小升初已接近尾声。从去年九月份开始一直到现在,这其中尝遍了各种滋味:紧张、失望、坐立不安、夜不能寐、欣喜若狂、纠结……,想要记录下来这段时间的感受,以及小学六年的学习过程,借此纪念辛勤付出的六年,并给正在上小学以及即将上小学的宝贝又及娃爸娃妈们提供一些可借鉴的经验。
 

 一、择校篇

  同事的小孩现已在幼儿园中班,即将进入大班,问我关于择校的看法,我告诉她,有条件的话当然要择!南京的小学大体上分为两类:名小和草小。名小者,拉萨路小学、力学小学、郎玡路小学、芳草园小学,还可以加上南外仙林小学、北京东路小学,如果再扩大一点范围,南师附小、游府西街小学、长江路小学等勉强可以算上。其余均可归入草小。

  你可知道草小小孩心中的痛?当我家女儿小小还在幼儿园的时候,周围同事都建议我最好择校,我们两人都懒,也没把这话放在心上。到入学年龄了,往家门口的小学一放,连接送都免了,小小自己背着书包上学,放学自己回家开门写作业,写完作业自己找周围邻居和同学玩。我们要多轻松有多轻松,这样的日子过了三年,我们还不免窃笑那些花了大价钱择校每天奔波在路上的家长和小孩,我们收获了轻松,小小还收获了班上唯一的区三好。到了四年级,数学老师换了,连班主任也换了。数学老师是一个50多岁的女教师,有时候教语文,有时候教数学,教学最大的特点就是使劲做题、使劲抄书!简单重复的计算题一布置就是好几页,这样几个月下来,小小原本灵活的大脑被做题做得很僵化,在区统考中居然只得了89分!原本几个优秀的孩子均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家长聚在一起谈论的时候义愤填膺,忍无可忍,终于在学年末的时候通过努力赶走了这尊大佛(五年级的数学老师是一个教学方法很好的男老师,五年级数学因此在学习方法和分数上进步很大)。班主任是一个刚毕业的小姑娘,原以为好说话,没想到比数学老师更厉害!首先就是非常凶!每天都用刻薄难听的语言骂小孩,即使在语文课上。隔壁班上的小孩这样形容:每天都听到你们班老师在咆哮。还有一个特点还是使劲抄书,每天布置大量的抄写作业,小小到了五年级的时候每天语文作业要写到晚上10点,她还算一个动作快的小孩。其实,班主任对她还算非常不错的,每年都把区三好给了她,当然小小也当之无愧。但小小非常怕该老师,每天去学校都感觉如履薄冰,生怕被骂。对于班主任,我们家长不敢说什么,怕报复小孩啊。那段时间小小有了学好奥数的想法,在奥数上的时间比以前多了不少,没有时间,只好在做完每天的作业的时候,又坚持做一个小时奥数,直到11点才睡。她每天也不断地抱怨老师不好,在她不断的抱怨声中,我们终于做出了转学的决定!

  对于南外仙林,我们了解非常少。有同事的小孩在四升五考进去的,我们四年级的时候,她家小孩正好六年级,她说这个学校不错,我们就去报考了。其间又听说初中除了报考南外外必须上南外仙林的初中,而且必须得住校,犹豫了。也没有充分准备,也没有打算上就去考了,结果考了个B,后来没上还留在草小。同事是个粗线条,什么事都不关心,后来告诉我,小升初的时候得知同学家长同时报考了其他学校时已经是4月底了,都急死了。幸好她家小孩争气,在5月底组织的针对南外仙林小孩的考试中被南外优录了(那是第一次搞所以5月份才考,后面几年都在3月初)。小小五年级的时候,她家已上南外了,通过她得到的正确消息是:可以报考其他初中,即使报考了仙林的初中,最后8、9月份走掉的都有。而且可以走读。这样在南外仙林报名的最后2天,我们决定报了,又认认真真地准备了一个星期,前面也有比较好的奥数基础,英语一直是她的强项,如愿以偿地考了个A,上了!

  新的学校新气象,这话一点也不错。六年级就在忐忑和不安中开始了,一开始小小坚持要去住校,两天后就打来电话,不要住校了,不是因为住校住得不好,吃得不好,而是由于时间不够。她突然发现奥数目前的基础远远不够,老师又建议了一大堆书要做,班上同学大多数奥数方面都不是太突出,都在拼命地做题呢。而学校晚自习8:40就结束了,做题才开始还没做多少呢!从第二个星期开始我们就开始接送了,我们每天6:30起床准备早餐,小小6:45起床,带上早餐7:05分出发,早餐就在车上吃,7:25到学校,晚上8:40下晚自习,回到家9:05分,就开始继续做奥数题,有时也做英语,10:30睡觉。

  在南外仙林的半年多来,小小很勤奋,每天都在钻研奥数题,刚开始不会做的与爸爸讨论,在学校也与同学讨论,后来就不需要太多的讨论了,自己看看书想想大部分题目都能做出来。南外仙林在针对升学考试方面可谓经验丰富,数学和英语分为提一、提二和提三,针对学生的特点,特别是从五升六草小上来的小孩的特点,系统地学习奥数和英语。数学老师和英语老师都非常好,在激励学生方面的方法好。本来班上学生都是各个学校的好孩子,在互相竞争中,每个小孩在数学和英语方面进步巨大。一方面是小孩的底子好,另一方面也是老师教得很系统,还有就是班上学习气氛非常好,大家学习都很自觉。这也是名小和草小的区别吧:好学生多,老师教得好,并组织针对冲外的提高班。从五升六的暑假开始我们已停止在SR上奥数课了,但奥数真正取得质的飞跃正是在不去SR上课的这段时间。得益于学校系统的奥数训练和浓郁的班级奥数氛围以及大量系统的自觉做题训练,小小在这段时间里进步神速,今年参加希望杯数学竞赛还获得了一等奖。南外仙林在奥数训练上其实是放在重点上的,四升五的两个班在奥数水平上还更胜一筹。

  所谓名小,就体现在小升初的竞争力上。可以这么说,目前在南京一类初中(南外、树人3+3)和二类初中(树人实验班、科利华、玄外、育英二外)组织的选拨考试中,名小的学生的竞争力占绝对的优势。新城初中、汇文初中和金陵河西数学班没有组织考试(29中目前还没消息),完全看证书,名小的小孩也占很大的优势。南外的考试因为数据公开,比较有说服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