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2016年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幼升小面试过程

来源:幼教网 2016-06-22 17:06:33

说两句

  面试不是一对一?

  面试开始前,皮皮和六七个小朋友一起,被一个中国老师带到了一间教室。“今年入读小学的孩子是小组面试,不用紧张。”带队老师和蔼地说。

  小组面试中,几个孩子分为一组,围着一个小圆桌坐下,另外的小朋友则坐在另一桌。

  大多数时间,孩子们是在一张桌子上拼图或画画,只在有需要的时候,在指定的区域做个小游戏。

  孩子们完成面试的时间有先有后。先完成面试的孩子,不会独自离开考场,老师会安排他们在教室其他区域做游戏,或者在教师的阅读区阅读绘本。一桌孩子考试,一桌孩子放松的情况会在教室同时出现,但大家彼此互不干扰。

  解密

  Q:为什么用小组面试呢?

  A:相比一对一的模式,小组面试有利于孩子表现更自然的状态。一对一面谈,容易造成孩子紧张,这种状态未必真实。而小组状态下,孩子的交流、合作、是否能照顾到他人感受等,都能体现出来,而且是比较自然的体现。

  Q:不担心孩子之间会相互模仿,影响判断吗?

  A:我们设计的考试题目的答案并不唯一,所以孩子们之间相互模仿没有实际意义。一些听力题目,孩子只有听懂才能准确完成,因此根据孩子的反应,我们就能看出孩子究竟有没有听懂。

  (马琳,面试监考教师,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小学部全科教师)

  面试英语怎么考?

  国际学校中,孩子的英语能力对于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那么,入读小学的学生,国际学校要求孩子具备多高的英语能力呢?

  完成数学面试后,皮皮就和其他小朋友转移到另一间教室,开始了英语面试。但是,皮皮说,他只是画了几幅画而已!这又是怎么回事?

  原来,汇佳学校的英语面试是以听指令绘画的方式进行的。孩子们坐好之后,老师会简单地与孩子们打招呼,每个孩子会得一张纸,桌子中间是五颜六色的共用画笔。

  随后,老师会发出类似“Drawtwoyellowstars.”的英文指令,孩子们则根据英文指令在纸上作画。老师的英文指令包括了简单的动词、数词、形容词和名词,孩子听懂多少,就能画出多少。

  面试数学难不难?

  “切豆腐切三刀,最多切几块?”“汽车上坐了7个人,还有2个空位,下去1个人,上了6个人,问上去的6个人有几个站着的,有几个坐着的?”……每每看见网上的“幼升小”试题,心里都会冒出深深的挫败感——这到底是考小朋友,还是考家长呀!

  那么,国际学校的幼升小面试的也会考这么难的数学题吗?

  在汇佳学校,数学的考查都是在“做游戏”中完成,教室中几乎感受不到考试的气氛。

  比如,老师会要求所有小朋友用拼板拼出一幅自己喜欢的画。

  很多小朋友马上安静地动手,也有小朋友边动手边念叨。约5分钟后,有小朋友陆续举手,示意老师自己完成了。

  此时,老师开始逐个与小朋友“聊天”。“告诉老师,你拼的是什么?”老师先问孩子所拼画的意思,之后让孩子说出画中包含的图形,以及这些图形的个数。回答中,孩子们会得到一张小纸,上面画着不同的图形,孩子边说边在每个图形下填写数字。

  此外,面试中还会考查一些简单的加减法题目,这部分考查孩子需要单独完成。

  解密

  Q:数学主要考查孩子的哪些方面?

  A:数学主要考查二项:一项是10以内的加减法,一项是识别图形。不过,数学知识和技能并不是最关键的,考试中我们还会观察孩子的行为,在孩子不会时,我们还会指导孩子,通过这些看孩子在知识的习得方面的能力与学习热情。

  Q:英语主要考查什么?

  A:我们会考查几点,包括孩子能在多大程度听懂英文指令和活动的内容;多大程度理解英文词汇并完成任务;以及在多大程度能以英文交流和回答。

  Q:孩子的表现也是考查的内容之一吗?

  A:是的。事实上,孩子在活动中的表现是个性特点的重要体现。孩子的认知能力、社交技能、行为习惯、学习态度等,都可以通过活动表现出来,而在活动的状态下,这种状态更接近孩子的本真。以社交技能看,孩子能否在集体活动里比较公平地对待他人,懂得轮流;还是不愿意等待,很自私,都是可以通过活动表现出来的。

  可以说,在对孩子的考查中,这部分非知识和技能的考查,在评价中占比更大,已经超过了知识和技能方面的评价。

  (王玉英,面试监考教师,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小学部全科教师)

  面试家长谈什么?

  国际学校幼升小面试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面试家长。更准确的说,是了解孩子的个性以及家长对孩子家庭教育的态度。

  与小学入学面试不同的是,汇佳小学部的家长面试,采取的是一对一方式,面试家长的两位极为nice的老师——一位中国老师,一位外国老师。如果您是一位英语水平不错的家长,您可以选择同时与两位老师用英语交流;如果您是一位英语水平一般的家长,中国老师也可以帮家长翻译。

  那么,在家长一对一面试中会被问到哪些问题呢?打听了一下,大体会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孩子的基本信息,孩子的英文名字、个人兴趣等等。

  第二类:家长对孩子的性格描述。

  第三类:家长平时与孩子相处的方式,如何开展家庭教育。

  第四类:家长为孩子选择这所学校的原因。

  在校方问题结束后,家长也可以问校方几个问题,例如学校的课程特点、学校的课后安排、学校住宿、餐饮等方面服务等。

  在面试候场中,皮皮爸妈还遇到了几位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家长,他们正计划从公立学校转学入读汇佳。有的家长说,他们在面试中还被问到了孩子的英语水平如何、是否可以适应住校等问题,看来对于中途转学的孩子,他们的英语水平是学校非常看重的因素,且年级越高,要求越高。

  解密

  Q:家长面试为何要一对一?

  A:家长面试主要看两点:首先是看家长是否认可汇佳的办学理念,或者是看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与汇佳的理念是否符合。我们希望家长对孩子有比较客观的认识,并根据孩子的特点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教育。对于既追求素质教育孩子,又格外看重分数的家长,我们一般比较谨慎。

  另外,我们也会在面试中了解家长的受教育水平和个人素质。这一点主要是由汇佳的培养目标决定的,我们希望孩子具有开放的视野,培养孩子具有批判性思维,这些需要家长也要有开放的视野和素质,接受孩子在这种教育环境下逐渐成长。

  Q:家长的英文水平会影响孩子吗?

  A:不会。国内有很多高素质的家长,受以往的教育环境所限,英语使用不是很顺畅,这一点我们是充分了解和理解的。

  Q;参与面试的还有一位外国教师,但限于家长的英语水平,他与家长交流有限,他一般会根据什么给出意见?

  A:那是位在PYP上非常有经验的老师,从教在15年至20年之间。因为他对于PYP课程的了解,因此家长如果英语水平足够的话,他可以非常详尽地向家长解释PYP课程。家长英语水平不足的情况下,我会把一些重要的问题翻译给他,辅助他做判断。

  此外,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师而言,即便是语言不通,他也可以通过观察了解和感知到一些家长的情况。在面试结束之后,这位老师也会给出我们需要慎重考虑的家长的名单。

  Q:在学生与家长面试后,学校最后会依据什么录取?

  A:一旦申请流程完成,招生部的两名顾问将共同阅读申请材料,并撰写详细、严谨的总结报告。

  在小学录取的环节,我们主要看问题。一方面我们会从学生面试中发现问题,比如学生在个人行为上的问题,比如是否特别有攻击性,无法与别人合作等等;在家长面试中,我们也会根据家长的描述记录一些孩子的问题,请学生面试组的老师特别注意。

  但仅仅有总结报告并不严谨。在汇佳,招生并不是由少数几个人说了算,而是由招生委员会集体会商之后决定。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招生顾问、招生部主任、学部校长以及学校总校长。

  汇佳招生委员会的所有成员会进一步审阅这些经过面试提交上来的总结资料以及所有申请材料。

  举个例子: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的总校长王志泽,也是招生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在审核低年级学生时,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因此低年级家长面谈的视频会同步传送给总校长,总校长要亲自过目审查。可以说,对于低年级孩子而言,家长的表现在录取所占的比重,可能比孩子表现所占比重还要大。

  最后,招生委员会将整个申请情况和学校招生目标——如班级人数、性别平衡等因素,综合评估、甄选,最终确定结果。之所以设计这一环节,主要出于公正的考虑,为最大限度地确保最终录取结果不会受到委员会某一位成员的私人关系或个人喜好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