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2016年北京西城教育考试院”入学咨询解答(三)

来源:幼教网 2016-06-21 15:28:18

说两句

  1.问:我和孩子的户口同在西城区某单位集体户口上,请问该情况如何办理小学入学相关手续?

  答:具有西城区单位集体户口的适龄儿童入学,(1)需登录北京市教委信息采集网站完成学龄人口信息采集。(2)在规定时间内向西城区教育行政部门提交:①集体户口首页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②父或母、适龄儿童集体户口单页的原件及复印件;③集体户口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法定监护人工作证明原件(加盖单位公章);④在西城区实际居住证明。“居住证明”指法定监护人名下的《房屋所有权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以法定监护人为承租人的《公有住宅租赁合同》原件及复印件,《单位集体公寓宿舍证明材料》原件,以上在西城区实际居住证明材料提供其一即可。(3)经审核通过后获取《西城区集体户口适龄儿童小学入学审核确认告知单》。(4)依据集体户口所在地和学位情况,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随机派位入学。即集体户不实行划片登记入学,而是在本学区学位有余的前提下,在学区内派位入学;学区学位不足的在全区派位入学。

  对于集体户家庭,不必过度解读。关于第④条的西城实际居住证明,如果集体户真有监护人名下房产或公租房,按说就应该直接落为普通户了,住单位集体公寓宿舍的人也是极少数。

  大部分西城集体户,之所以落在集体户里,都是西城无房,甚至北京无房,但这一问答却回避了对于这部分人群如何处理。不过可以想见,待遇不会好过(4)的“学区内派位入学。学区学位不足的在全区派位入学”。

  此外,如果按照这一问答的解释,月坛学区集体户白纸坊学区房产,是可以按照集体户口所在地入学派位的。

  2.问:非本市户籍已经办齐五证,这种情况能否上居住地划片小学?

  答: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需要在西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1)需按当年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五证”的相关审核。①区公安分局、人力社保局、工商分局、房管局等相关部门网上初审。②申请人所在居住地街道办事处现场复核。(2)审核通过后,将根据入学当年各学区的学位情况,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随机派位入学。

  相比往年,明确了网上多部门初审的流程、街道复审,管理更严。不过非京五证群体其实更关心的是哪些项目必须是西城的,这个没有正面回答,估计不会比去年松。

  “相对就近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随机派位入学”的描述和问答1(4)是一样的,参照1(4)的解释即可。

  3.问:孩子户口在一个朋友家,房产也是朋友的,能否上划片小学?

  答:适龄儿童户口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家,且房屋所有权人为非直系亲属的,不能作为就近登记入学的依据,建议按实际居住地就近登记入学。

  限制非直系挂靠,让一顺位以及直系房产家庭的入学权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但非直系挂靠也有可能无房,因此无法强制禁止在西城入学,教委对此也只能是“不能作为就近登记入学的依据,建议按实际居住地就近登记入学”。可以想见,非直系挂靠的无房户或者外区有房但不按实际居住地就近登记入学的,待遇也就是同上所述的“相对就近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随机派位入学”。

  此外“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家,且房屋所有权人为非直系亲属的”,用了两个条件表述,而不是单一以“房屋所有权人为非直系亲属”作为判别标准,或许“非直系亲属家”可做另外的解释。比如:对于户主是孩子爸爸且实际居住,但是爷爷把房产继承给了大伯,大伯是产权人,这种情况算不算“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家”?如果以“户”的概念,这也勉强算监护人的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