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首次学乐器应当注意什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6-06 11:06:34

说两句

  1、应该选择什么

  就孩子的生理特征和认知特点而言,应优先选择键盘乐器,比如钢琴、电钢琴、电子琴等。这是因为键盘乐器音准固定,有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音准辨别力。而弦乐器音准则很难掌握,它要求弦调得准、手指按的位置正确,这两点对幼儿来说非常困难。

  另外,学习钢琴或电子琴是双目、双手的操作,这样有利于培养协调能力,可以开发两侧大脑的功能,特别是右脑。不论选择什么乐器,最初都要注重视唱练耳,因为学习音乐不只是为了学会演奏、演唱,而是学会欣赏演奏和演唱。视唱练耳的最好工具就是钢琴等键盘乐器。

  另外最好首先学习西洋乐器,因为西洋乐器用的是五线谱,可以与国际接轨,以后转学民族乐器识简谱就容易得多了。

  2、不适宜选择什么

  有人说,小的孩子最好先不要学习乐器,当然声乐课什么的上上倒也没什么还可以培养乐感。弹钢琴的时候,孩子眼看、耳听,脚踩踏板,手脑并用,对培养儿童的早期协调能力很有帮助。

  也有发现,协调性好的孩子将来背课文、背英语单词都快,记忆能力明显地优于其他孩子。但是为什么不让孩子过早接触呢?一个是因为孩子还不具备掌握乐器的条件,不能操作与乐器,另外就是孩子若是不能通过乐器获得乐趣,儿却不得不这样做的话,只会对乐器产生厌恶,进而导致后来的学习事倍功半。所以在孩子刚好能够掌握某一乐器的时候给孩子进行启蒙是最佳时机。

  在孩子能够操控乐器之前,当然可以让孩子上上声乐课,让孩子感受节拍和旋律,对以后学习乐器也有帮助。声乐课的形式最好多样化。“通过各种有趣味性的体育游戏活动,比如:小鸡唱歌、造房子等,让五线谱等基本的乐理知识一点一点地渗透到孩子的日常游戏活动中。”

  3岁以下的孩子,肺活量小,学习吹奏乐有困难,开始最好不要选择这类乐器;尽量不选择不便于携带的重型乐器,重型乐器孩子无法在各种场合表演;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3、学习过程要注意什么

  首先,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孩子的学习动机主要于兴趣。父母不能违背这一规律,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不问孩子是否愿意,强迫他进行学习。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不仅不利于学习,甚至还会让孩子对学习乐器感到厌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