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健康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健康教案:我换牙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30 16:09:59

说两句

  活动来源:

  生活是孩子们学习的大课堂,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成长,教师应关注孩子成长中的特殊生理现象,根据孩子的需要,生成丰富的教学活动。由于幼儿生活经验缺乏,他们对于牙齿的保健常识知之甚少。同时,由于家长对孩子在保护牙齿方面的针对性指导非常少,有的还会出现指导不科学的情况,使得有些幼儿在最初换牙时有着害怕和担心的心理,遇到各种牙病也不愿意接受检查和治疗。其实,换牙是每个孩子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它标志着小朋友的成长。针对这一现象,我生成了本次活动,帮助幼儿正确认识这一生理现象,了解牙齿的保健常识,使幼儿坦然面对换牙、护牙,并初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活动目标:

  1.了解换牙的过程,知道换牙时要注意的问题。

  2.巩固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3.体会换牙给自己带来的特殊感受,并与大家分享换牙期所带来的成长喜悦和烦恼。

  活动准备:

  镜子;各种饼干;纸;笔;牙刷;牙膏;杯子。

  活动过程:

  一、了解牙齿的形状

  1.猜谜语引入主题:“健康卫士穿白衣,上下两排真整齐。中午饭菜它磨碎,早晚用刷把澡洗。”

  2.用小镜子照口腔,观察自己牙齿的形状,把它画下来。

  3.展示牙齿形状,结合交流,认识门牙、尖牙、磨牙。

  4.请幼儿品尝饼干,提问:你们是用什么牙咬的?用什么牙磨碎的?(感知不同形状和不同位置的牙齿,有不同的作用)

  5.牙齿除了吃东西,还有什么作用?

  小结:牙齿的形状是大大小小,有粗有细的,排列得很整齐,不同形状的牙齿有不同的作用,牙齿除了能帮助我们咀嚼食物,还能帮助我们正确地发音,说话清楚。

  二、交流换牙的感受

  对比观察:

  1.请换牙的和没换牙的幼儿张嘴,看看他们的牙齿有什么不一样,引出“换牙”的概念。

  2.请换牙或牙齿松动的幼儿说一说换牙的感受。

  讨论:为什么要换牙?换牙时该怎么办?

  小结:小朋友最初换牙时总感到害怕担心。其实,换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换牙的特殊经历,让你们真的长大了!

  三、认识恒牙和乳牙

  幼儿听故事《乳牙和恒牙的话》,通过故事了解乳牙和恒牙,了解换牙时的正确行为。

  四、探究:刷牙

  1.小实验:老师先请幼儿品尝饼干,然后请幼儿拿出镜子照照:你发现了什么?

  2.我们只吃了一小块饼干,牙齿上就留下了这么多残渣。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残渣对牙齿有什么影响呢?

  3.请幼儿探讨正确的刷牙方法。教师请一名幼儿示范讲述正确的刷牙过程:用水杯接一杯水,先在牙刷上挤点牙膏,再喝一口清水漱口,然后开始刷牙,将牙膏泡沫吐出来,最后喝水将嘴漱干净。

  4.带领幼儿到盥洗室亲历一次刷牙,教师注意指导方法不正确的幼儿。

  小结:换牙时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小朋友记住正确的刷牙方法,还希望你们每次刷牙后都用小镜子检查检查,让镜子成为你护牙的小帮手。

  活动延伸:。争做护牙小明星:请幼儿或爸爸妈妈按表记录幼儿每天刷牙的情况,每做到一次就得一颗星。看看谁得的星最多,谁就会拥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成为健牙小明星。

  活动反思:

  《我换牙了》是本期健康活动主题之一,借助幼儿换牙期,对幼儿进行换牙护牙的教育,帮助幼儿学习刷牙的正确方法,并逐步形成良好的习惯。本次活动中,孩子通过观察、绘画、小组讨论等多种学习方式,让幼儿体验和分享了换牙给自己带来的特殊感受,并与大家分享了由此带来的成长的喜悦和烦恼,初步了解了换牙的常识。

  活动评析:

  “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也是幼儿园健康教育的基本理念,《我换牙了》这一主题活动,就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

  首先,注重从生活中生成教学资源。活动主题是教师根据本班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捕捉幼儿生活中有教育意义的内容,及时地把幼儿生活中的新问题、社会中的新信息吸收到教学内容之中。活动过程:中,像“照镜子、吃饼干、演示刷牙”等等都是在生活中生成、提炼的教学资源。学习是为生活服务的,通过教学使目标得到了真正的落实。其次,教学过程呈开放性。活动中,幼儿充分参与活动,在有趣的实际操作中获得知识,形成技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让幼儿通过观察、集体谈话、日常生活中的练习,再在集体中创设一些生动形象的、便于每个孩子都能参与、老师也能即时了解的情境,使幼儿无论在换牙、还是每天刷牙的情况每天都处于动态的交互过程中。在这种过程中,老师既是观察者,更是引领者和教育者。所以,生活活动不是单一空洞的说教,而应是多途径、多形式的教育过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从知、情、义等方面让孩子们掌握良好生活及卫生习惯的真谛。

  但是,在这次教学中,也存在着问题。教学过程中幼儿用了较多的时间认识牙齿的形状、作用,以及龋齿的形成,影响了本次教学核心目标的完成。建议加强幼儿换牙的体验、换牙时的卫生这些环节的实施,使教学重点突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