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男幼师很抢手:还没毕业就被幼儿园抢走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18 11:27:57

说两句

  毕业季又到了,郑州一所高校即将毕业的一个班里,几乎清一色都是女生,仅有的一名男生显得很特别。前几日,郑州本地的广播节目,也关注了郑州市幼师学校男女比例达到惊人的1∶78,也就是说,每年通过正规学校毕业的男幼师,寥寥无几。

  这些男幼师在学校里都学什么,毕业后会顺利找到工作吗?进入长久以来女性“一统天下”的幼儿园教师队伍,他们的日常工作又会遇到哪些问题?孩子们能接受“男阿姨”吗?

  学习日记

  近6000学生的学校保安认识每一个男生

  由于女生较多,这所学校还被外界戏称为“女校”。外边的男生想混进幼师,门儿都没有。因为全校5895名学生,男生总共才75个,门口保安认识全校所有男生。在这里,男生被戏称为“稀有动物”!

  在这样一个以女性为主的环境中,又会培养出什么样的男幼师呢?

  一字马很轻松,“娘炮”不存在

  “好,随着音乐节奏,起,身体绷直,抬头。”在舞蹈房里,学生们正在随着老师的口令排练民族舞。两位个头较高的男生在一群女孩子中间显得格外扎眼。压腿、劈叉,这两个男孩子动作都极为认真,娴熟,一字马也是信手拈来。

  拿到一份儿幼师的课程表,除了练习舞蹈,他们一周要上很多课,包括美术、声乐、舞蹈以及体育、艺术,等等。“在课程上,我们和女生一样,除了学习声乐,也要学习舞蹈。学舞蹈当然要会劈叉。”学前教育1201班的普越洋很健谈,“其实我们学校的男生就是普通大学生,不像外界说的,整天和一群女生在一块儿,会变得女性化,也就是大家说的‘娘炮’。”说到这里,一块儿聊天的几位男同学都笑得前仰后合的。“相反,我们不但没有外界想象得那样柔弱,反而变得更有担当和责任心。”刚满20岁即将毕业的普越洋显得相当自信。

  一栋教学楼只有一个男厕所

  由于男女比例差距悬殊,例如15级25个班,只有3个班有男生,所以在很多课堂上基本上都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在郑州幼师的教学楼中,一般会在一楼角落里设一个男厕所。“平时抬桌子板凳啥的,羡慕男生多的其他学校吗?”大专一年级一班副班长回答说:“不羡慕,因为我们就是女汉子。我们班这俩男生很好相处的,平常他们都要求我们把他们当‘国宝’,不过我们都把他们当好姐妹。”副班长刚说完,全班同学哄堂大笑,当然也包括那两个自称“国宝”的男生。

  这天下午,学校刚好组织13级、14级以及15级的同学进行钢琴抽查表演。整齐的队伍没有任何老师组织,按照普越洋的说法,自律,应该是每个幼师具有的基本能力。在不大的操场上,学生们的服装分为三种不同颜色,蓝色和红色是为了区分年级,至于为数不多的黑色,是男生的着装。他们三三两两安静地站在队尾。

  钢琴抽查,一位学生在舞台中间弹奏钢琴,台下坐得满满当当的伴唱。至于穿黑色衣服的男生,已经淹没在红蓝人群中。台上倒是有几个男生,普越洋说,钢琴抽查男生必被抽到,抽查结束后,他们要帮忙抬抬桌子、钢琴啥的。

  工作日记

  当这些为数不多的男幼师,走上工作岗位后,会遇到哪些问题呢?孩子们能够接受“男阿姨”吗?5月12日,记者来到河南省省直第一幼儿园(以下简称省直一幼),见识了一位男幼师的工作日常。

  除了哄孩子睡觉

  还要教舞蹈检查卫生

  孙彬,一位90后的阳光男孩。2011年从郑州幼师毕业,现在省直一幼当班主任。记者来到幼儿园这天,孙彬正领着孩子们观看5·12汶川地震的纪念片。“我现在除了每天教课,还要照顾孩子们的日常起居。每天早上9点上课,但一般7点半就要开始准备工作。”接受采访的时,孙彬还不时地和孩子们互动:“来,看我的表情,你们现在做的是好事儿呢?还是坏事儿呢?”

  “其实我们的工作并不仅仅是哄孩子睡觉,给孩子上上课。幼儿园和学校不太一样,孩子们的日常健康保育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除了这些,还要教孩子们舞蹈、沟通交流。“我的特长是播音主持,所以有时候也会有侧重培养孩子们的语言沟通能力”。

  孩子大班毕业他们也会舍不得

  幼儿园的适龄儿童,一般是3~7岁。孩子们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男幼师如何才能取得孩子们的信任呢?孙彬则表示其实没有那么难:“只要你有爱心、责任心,愿意和孩子们交流,孩子们一般都会接受你。当然也有孩子第一次来到幼儿园,陌生的环境会让孩子哭闹。这个时候,我就会拉拉孩子的手啊,抚摸孩子的头,并与孩子的父母交流。孩子们也会观察到,慢慢地就愿意与我交流了。”

  “其实,对这些孩子,我会把他们想象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现在幼师都是从小班一直带到大班,从刚入园时的蹒跚学步,一直陪伴他们成长,到毕业那一刻,有的男幼师还会偷偷抹眼泪。”说到细心,男幼师也一样,孙彬拿出一摞小册子,都是孩子们的成长纪念册。每个孩子的名字,从入园的手印、脚印以及第一次打篮球、第一次自己学会吃饭,等等,孙彬都如数家珍。

  工作之外,孙彬喜欢打篮球、健身,他的女友就是通过打篮球认识的。“任何行业其实都应该有人来做,希望社会能够给男幼师更多的理解和尊重。”虽然是90后,但孙彬表现得相当成熟。

  现状

  很多人认为男幼师的就业环境会很尴尬,其实不然,很多男幼师还没有毕业就被幼儿园“抢走”了。招聘会上,点名要男幼师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可就业环境如此好,为什么幼儿园男幼师却稀缺如“国宝”呢?

  还没毕业就被“抢走”

  据郑州幼师招办主任李萍介绍,虽然在全国其他地方招收培养男幼师已经很普遍,但郑州幼师第一次招收男学生时,报名的只有一人。为了留住这位男学生,避免尴尬,我们学校的一位老师甚至还鼓动他自己的侄子也报考男幼师。那位被破例招收的男学生,现在依然从事着幼教工作,而且现在已经成了新乡幼师附属幼儿园的园长。

  最近毕业的男生,基本上都在从事男幼师的工作,2015年19个男生毕业,17个都去了幼儿园工作,还有两个专升本去了安阳师范学院学习。

  马上临近毕业,招聘会还没开始,但已经有很多幼儿园园长提前打招呼,希望能够引进优秀男幼师。省直一幼副园长蒋予红说,虽然现在很多幼师学校的男生还没毕业,但我们已经提前把人“抢来”了。现在我们园有7名男教师,其中两个就是郑州幼师还没毕业的优秀应届生。

  他们是幼儿园里的“贵族”

  男幼师在幼儿园到底有多吃香呢?蒋予红介绍,男幼师的福利待遇相比女幼师,还是蛮高的。“我们引进的第一位男幼师,现在的工资、福利、绩效、文明奖加五险一金,每月近4000元。因为我们是公立幼儿园,所以每次申请编制名额的时候,也是优先男幼师。”说到这里,蒋副园长还特意强调一下,很多没毕业的优秀男幼师来这里实习,幼儿园会给实习生单独宿舍。

  除了这些,如果以后确定能够留在幼儿园教学的,单位在内部分房子的时候,还会特意照顾男幼师。“比如这一次分房子,本来有6个名额,虽然我们学校才7名男幼师,但依然拿出3个名额给男幼师。可以说,男幼师在我们省直一幼是名副其实的‘贵族’。”

  “主要是家长们对男幼师的认可度比较高,尤其是男孩子的父母,都希望男幼师带,来培养男孩子的阳刚之气。”蒋予红表示,今后还会引进优秀男幼师。

  尴尬

  固有观念认为男幼师职业没有前途

  针对现在幼儿园男幼师供不应求的就业现状,很多人不免发出疑问,男幼师如此紧缺,为什么幼师学校不重点培养男幼师,加大招生名额呢?

  对此,郑州幼师招办主任李萍介绍,不是郑州幼师不愿意多收男学生,主要是现在报考学前教育的男生太少。

  采访时发现,很多人虽然希望幼儿园能够引进男幼师,但却不支持自己的孩子将来从事男幼师这一职业。这些家长中大都抱有男幼师这一职业没有前途观念。另外觉得男幼师被社会上戏称为“男阿姨”,也不太能够接受。

  男幼师好就业

  但整体待遇相对不算太高

  在一些私人幼儿园,大都希望通过高薪留住男幼师。至于公立幼儿园则希望用编制来吸引男幼师。可是总体来看,就业大环境下幼师好就业,待遇却并不算太高。

  通过郑州幼师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在郑州女幼师平均薪水也就是1900元/月。“男幼师的薪资待遇稍微好一些,基本能够达到3000多,但总体而言,还是没有能够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郑州幼师招办主任李萍说。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虽然男幼师稀缺,却很少有男性愿意从事这一行业的原因。

  部分家长有顾虑是否能细心照顾孩子

  另外很多幼儿园家长,尤其是男孩儿家长希望幼儿园能够引进一批男幼师,来培养男孩儿的阳刚之气。但幼儿园在引进男幼师时,也有很多顾虑。

  蒋予红说:“我们园在决定引进男幼师前,还专门开会做了探讨,因为毕竟其他地方发生过有关男幼师不好的负面新闻。”

  不过,仍然有部分家长对于是否引进男幼师存在一些看法,主要是不清楚男幼师是否适合从事幼儿园教育,能不能带好孩子,教好孩子。没有女性的细致耐心,担忧男幼师不能细心地照顾到幼儿的方方面面。

  呼吁

  希望社会转变观念并进一步提高幼师待遇

  在郑州幼师采访时,这些阳光帅气的男孩子,讲得最多的是热爱,提到最多的是希望能够得到外界更多的理解和尊重。这些男生中有一部分是父母从事幼师这一职业,但大部分还是因为热爱这个行业。普越洋说:“就是喜欢小孩子,喜欢这个职业,才选择报考这个专业。”

  “很多人都觉得这个职业不是男生应该从事的,其实我们报考这个专业,就是因为喜欢。”邱添是即将毕业的应届生,“当然也考虑就业问题。我们实习时,在实习单位就有很多公立幼儿园直接去挖人。”

  省直一幼副园长蒋予红也呼吁,希望国家在政策方面能够对幼师行业进行一些倾斜,进一步提高待遇,吸引更多的男性加入幼师这一行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