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的五大盲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16 13:59:17

说两句

  给孩子无原则的帮助

  在这个孩子比以往更娇贵的时代,我们总是以为孩子小,什么都做不了,可慢慢的却发现:

  孩子遇到困难就爱哭;

  孩子干什么特别依恋大人;

  孩子不敢尝试新事物……

  爸爸妈妈们,你想过为什么吗?

  当我们看到孩子跌跌撞撞的做某些事情的时候,比如吃饭、穿衣、洗漱、叠被、玩耍,我们总会情不自禁地对孩子施以援手,可这无意间却破坏了孩子独立做事的完整性。孩子从中学到的是:我不用做,反正有爸爸妈妈。孰不知,孩子只有通过自己一次次错误和失败的尝试进而解决问题后,能力才能得到培养和提高。这些无原则的帮助只会剥夺孩子成长的机会,让孩子变得缺乏自信。

  乐乐妈建议:放开孩子的手,尊重孩子自己所做的努力,即便结果可能不太完美。

  经常与别的孩子比较

  当看到别的孩子成绩好,或有其它优点时,你会在孩子面前极尽夸赞吗?

  当发现孩子有缺点时,你会马上和别的小孩相比吗?

  当孩子沮丧时,你有没有给予孩子肯定和鼓励呢?

  “别人行,你为什么就不行”,“你看看XX家的小朋友”……这是许多父母教育孩子的口头禅。本来,父母的本意是给孩子树立一个进步的榜样,但这种教育方式却容易让孩子产生挫败感。孩子的心智尚处于发育阶段,他们对自己的认识基本上来自于家庭,这种“以己之短比人之长”的方式会使孩子经常否定自己,当他们遇到事情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恐慌和退缩。

  乐乐妈建议: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我们要做的是学会欣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别动不动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怕孩子犯错

  在成人的世界里,犯错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所以我们往往在家庭教育中,习惯于无意识的把这种观念传递给孩子:

  孩子吃饭,把碗打碎了;

  孩子出去玩,把衣服弄脏了;

  孩子捣鼓遥控,把玩具弄坏了……

  孩子的错误在成长过程中随时可见,如果孩子出错了,你会怎么办?是粗暴的指责还是理解的包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是孩子。对于一个有自尊的孩子来说,做错事后,他的反映是害怕、后悔和内疚,此时如果父母给予的是理解和宽容,那么孩子收获的便是感激和反思;如果父母给予的是指责和打骂,那么孩子得到的便是羞辱和难堪。时间一长,孩子为了避免犯错,也便逐渐学会了逃避和撒谎。

  乐乐妈建议:对孩子的错误应该加以区分,如果是故意犯错,就要引导孩子辨别是非,弄清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给孩子时间慢慢改正;如果是不小心造成的失误,就要多包容多宽慰,帮助孩子分析导致错误的原因,想出避免犯错的办法。

  过分夸奖孩子

  孩子有一点小成就时,你常常将夸奖挂在嘴边吗?

  你会动不动就表扬、夸奖孩子吗?

  你会回避问题,而转为夸奖吗?

  我们总是在各种亲子教育课上,听到老师们常说“要赏识教育”。可凡事都有个度,过分地夸奖或炫耀孩子的长处,时间久了,便会给孩子造成一种“比谁都强”的错觉,要么认为自己比任何人都出色,要么为了夸奖而背负无形的心理压力。父母在夸奖孩子时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其词,并在表扬孩子时应给他指出不足之处。

  乐乐妈建议:我们不能让孩子在受责备的环境中成长,但是也不能让他们整天泡在赞美里。夸奖要适可而止,过多过分的夸奖,只会带给孩子不必要的困扰。

  忽视孩子品德的培养

  我们给孩子提供科学、精致的教育,一门心思的挖掘他们的潜能,开发他们的大脑,培养他们的才艺,可然后:

  和别人讲话,孩子会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吗?

  和小朋友一起玩,孩子会排队和谦让吗?

  吃饭的时候,孩子懂得基本的餐桌礼仪吗?

  公共场合,孩子会遵守公共秩序吗?

  教育孩子不仅要发展他们的智力,还要培养他们的品德。当我们的孩子出现粗俗、不礼貌、缺乏教养的举止时,我们做父母的是否总是以“孩子小”为搪塞、以“不懂事”作开脱呢?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孩子一点一滴的陋习也许有一天就酿成大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