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全脑潜能开发-思维训练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16 13:48:59

说两句

  这一篇是0-3岁全脑潜能开发的文章今天我们聊的是思维训练。

  0-3岁思维特点

  这一阶段婴幼儿的思维是直觉行动思维,是依靠感知和动作来完成,他们只能反映自己动作所能触及的具体事务依靠动作思考,而不能离开动作在动作之外思考,更不能计划自己的动作,预见动作的效果。

  他们在听、看、玩的过程中,才能进行思维。比如,婴幼儿常常边玩边想,但一旦动作停止,思维活动也就随之停止。因此,在促进婴幼儿思维能力发展的诸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给婴儿创造一个有利于动手动脑的环境。

  具体操作

  1岁到2岁左右是发展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开始。用语言指点并巩固孩子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所取得成果,帮助他用动词如“伸出”、“倒转”、“挪动”等来表达他找到的的解决办法。思维可以帮助孩子自己选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扩大在解决类似问题时使用这种方法的可能性。

  在这一阶段还要发展思维的灵活性。大人用同种玩具进行不同的玩法并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注意观察一种物体多种用途,以发展孩子解决问题的技巧。如,孩子可以用钥匙可以开锁,也可以撬开奶粉罐子上的铁盖,也可以当做笔在泥地上画画等等。

  2-3岁开始培养孩子对因果关系的认识,让孩子看看吹风能使小风车旋转,还能使小盆里的水出现波纹,将肥皂水吹出五颜六色的肥皂泡。这可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激发其学习探究的热情,促进认知发育。还可以进行归类练习,比如教孩子按某种性质练习分类。

  可按照物种分类,将动物和植物归类,还可按照颜色、形状、大小、用途分类等等,以提高孩子归纳、概括的能力。

  在孩子2岁半到3岁之前,大人要增加一些有趣的思维游戏,比如序列的学习、最简单的加与减。序列学习,大人准备红蓝两种颜色的珠子,在桌子上先摆放一个蓝色的,在蓝色的旁边放一个红色的,红色的旁边放一个蓝色的,接着一个红色的,让宝宝仔细看好,并且大人一边操作,一边说出珠子的颜色。重复两次以后,让孩子按照这样的排序选择下一个珠子,并放好。

  随着训练的次数增多,要适当加大难度,增加颜色,增加数量。

  日常生活中,不断的变化,不断的混搭,通过这样的差异化信息刺激孩子的大脑,这样就能促成孩子的大脑思维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