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领导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16 13:23:44

说两句

  最近,美国每四年一届的总统大选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民主党和共和党候选人之间的现场辩论会变成了美国人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谈资。美国领导人的演讲能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们不仅可以不需要稿纸的连续说上两个小时,而且演讲时的风度、体态、肢体语言也都做得相当的完美。

  美国孩子常常给人一种很阳光、很自信的感觉,其实殊不知这种自信是来自于整个美国教育理念中从小就开始重视的领导力培养。

  其实每个孩子在他/她的一生中都有在某一个方面成为领导者的潜力。当然,美国教育中对领导者的定义并不是像中国那样——领导者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职位高、有权利的人。美国教育中定义的领导者是很宽泛的,它来自不同的背景和多样的性格,有一些领导者可能随和友善、而有一些相对冷静客观。

  虽然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成长环境各异,但是毋庸置疑,领导力是可以培养的。父母是孩子人生的引路人,许多成功的领导者也都坦诚,他们的领导能力最初都来自于自己父母的教导和影响。

  美国教育从小就非常重视领导力的培养,而且他们的很多方法也是非常值得我们中国的学校和家长学习的。那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聊,美国是如何从小培养孩子们的领导力的。

  学会与人沟通

  1沟通就是说话,虽然听上去简单,但是其实要真正做好并不容易。一个好的领导者,一定是善于与人沟通的高手。

  沟通的技巧是可以训练的。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在不断的学习与人沟通。不会说话之前,用各种肢体语言表达和沟通;牙牙学语后,开始学习用语言表达。

  前一阵子,看了一篇文章,题目叫《所谓夫妻恩爱就是好好说话》。我想这句话也可以套用在父母和孩子的沟通交流上。孩子听话的时候,父母可以做到好好说话,但是孩子调皮捣蛋、考试不及格的时候,父母是否还能做到和他们心平气和的说话呢。

  我是朋友圈里出了名的“放养妈”,但是我觉得自己做得最好,并且一直坚持做的就是始终和孩子保持平等的沟通。在他们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蹲”下来和他们对话——目光平视,眼睛看着对方。一开始我的孩子和我说话时,眼神总是东张西望。我会告诉他,和别人说话的时候,眼睛看着对方,是对别人的尊重。看着别人眼睛说话,也更能够通过眼神传达更多的信息给对方。

  美国教育里特别强烈,父母要和孩子保持平等的对话和沟通。父母不要用一种居高临下,趾高气扬的语气和孩子说话。当孩子犯错时,要角色互换的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思考。而在这样的家庭环境成长起来的孩子,长大后也更容易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成为领导者。

  学会倾听

  2一个好的领导者也一定是一个善于倾听的人。美国从幼儿园开始,就非常强调孩子要做一个好的听众。我在《美国幼儿园老师的各种技能》这篇文章中有提到过,如何教会孩子做一个好的听众。

  1.脸面向前方

  2.眼睛看着说话者

  3.手放在膝盖上

  4.两腿交叉放平

  5.举手回答问题

  6.认真思考所听到的内容

  一个好的领导者,并不一定要任何时候都夸夸其谈。学会倾听别人的意见,在合适的时机表达自己的观点,是美国教育中非常强调给孩子们的。学会倾听是尊重他人的表现,更是从他人观点中不断完善自我观点的过程。

  学会团队合作

  3美国教育非常非常强调团队的合作。teamwork(团队合作)是美国孩子时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孤胆英雄”在美国教育里并不提倡。美国学校从幼儿园到大学,学生都要集体完成一个又一个的项目。小到集体做一个小手工,大到研发一种新产品。

  美国教育里有一个专门的词叫做PBL(ProjectBasedLearning),就是以项目/专题形式为基础的学习,而团队合作是项目学习的基础。在一个团队里,每个人的角色是不同的,有领导者就必然有跟随者。而每个孩子的才能也是不一样的,在这个项目里的跟随者可能就是另一个项目的领导者。

  我记得刚到斯坦福大学上学的第一个学期,我和几个学生物的同学一起做一个项目。对于生物,兰兰妈我完全是个门外汉,所以在那一整个项目中,我始终扮演着一个跟随者的角色。我们的项目负责人安排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但是我始终注意学习他是如何安排每个人的工作,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跟踪整个项目的进度、协调项目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所以当那个项目完成的时候,我也从中学到很多。后来当遇到我所擅长的领域的项目时,我自然而然就成为了那个项目的领导者。

  学霸未必就是好的领导者,一个好的领导者也一定是一个好的合作者。这是美国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就有意识的传递给孩子的意识。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4一个好的领导者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必定是客观、冷静的。这一点别说对孩子,其实对于大人来说都是不容易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也常常会出现情绪失控的情况。美国老师强调,在孩子情绪失控的时候,不要试图在这个时候和他们讲道理。孩子在发脾气时讲任何道理他们都是听不进去的,因为这个时候和他们讲道理,只会火上浇油。

  越小的孩子越容易因为一些很小的事情情绪失控。我通常的做法是在他们情绪失控的时候,把他带到自己的房间或是没有人的地方,先让他冷静下来。当然孩子有时也需要通过哭来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我通常会告诉我的孩子,你可以用哭来宣泄自己的情绪,但是哭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我给你5分钟宣泄的时间,但是5分钟以后,我希望你能够平静下来和我讨论这件事情的解决方案。

  把孩子从失控的情绪中转移到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一个立竿见影的方法。我通常会让我的孩子先告诉我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是事情的哪一步让他突然很难受。帮助孩子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他有哪些选择,每一种选择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他是否能够承受这个后果。

  领导者总是会面对不同的困难,面临各式各样的选择。教会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冷静、客观的做出选择,是每个父母应该教会孩子的。

  责任感

  5无数成功者的例子告诉我们,一个好的领导者要比一般人承担更多的责任和更大的压力。所以培养孩子的领导力,就一定要让他们知道他们未来必定会接受更多的挑战,承担更多的责任。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可以从一些小事做起。比如说给孩子制定一个他相对容易实现的目标,或是分配他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都是培养孩子责任感的好方法。

  责任感也意味着“言必行、行必果”,答应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美国教育强调,父母不要对孩子轻易的承诺,但是一旦承诺就要想尽办法做到。美国老师强调,如果父母不能做到,就不要对孩子开空头支票。因为父母的每一句承诺,孩子都会牢记在心。一旦不能实现,久而久之,孩子也就养成没有担当的习惯。父母可以帮助孩子一起制定计划,并加以实施,这也是培养孩子领导力的好方法。

  公开场合的演讲

  6美国大到美国总统,小到一个班长的产生,都要通过演讲。美国从幼儿园开始就非常注重孩子的演讲能力,每一个学期孩子都有publicspeaking的课程。而每做完一个项目,学生都要做presentation(项目总结)。

  公开演讲的能力是完全可以通过训练培养的。从幼儿园开始,每周的讲故事时间,老师都会邀请一名同学充当小老师,协助完成。我记得儿子第一次被选上当小老师的时候,非常紧张。他很担心自己做不好,他对我说“妈妈,我觉得我站在台上一定会脸红心跳,脑子里一片空白的”。于是我在家里和他进行了好几次的模拟,从每一句话的停顿到要配合什么样的肢体语言。反反复复几次练习后,儿子变得越来越有自信了。这样做的目的是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同时预测如果发生状况的时候如何去应对。

  一个好的领导者一定是一个好的演说家,美国强调训练孩子公开演讲的能力,不仅是对他们心理素质的培养,更是希望孩子能够勇敢的表达出自己的意见。

  训练孩子的谈判技巧

  7中国教育强调孩子在家要听父母的话,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美国教育强调任何事情都可以negotiation(商量/谈判)。谈判的对象可以是父母,可以是老师、教授,甚至任何一个权威。

  我还记得儿子一年级的一天回来高兴的告诉我,“妈妈,老师今天本来要批评我的,结果最后表扬了我”。原来是他课堂上说话,本来老师要对他进行一个小小的惩罚。但是儿子居然大胆的跟老师说“老师,我错了,您能够再给我一次机会吗?”老师对于他的这个请求很满意的答应了。

  打破条条框框,培养孩子挑战权威,勇于表达出自己的不同意见,这也是美国教育中训练孩子成为未来领导者很重要的一条。

  写了这么多关于如何培养孩子成为领导者的内容,但是细细想来,这个世界上未必人人都能成为领导者。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未来的人生足迹也各异。但是我想学会与人沟通、倾听,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适当的表达自己的意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无论未来是成为领导者,还是一个好的合作者,对于孩子们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

  而作为父母,纵然我们有无数的梦想等着他们去实现,但是请记住,每一个孩子都是完全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也有他们未来自己的人生路。而作为父母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无论未来是一个领导者,还是一个合作者,让他们做他们自己,去追逐他们自己的梦想,我们终将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