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有声绘本对孩子英语启蒙的益处(三)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12 10:53:42

说两句

  国内与国外绘本的一些内容与理念上的差异,这种差异决定了我们对孩子启蒙方向的把握,孩子的启蒙不仅仅是对于语言与智力的开发,更应有着思维与世界观的树立,想象力与创造力决定了孩子未来的高度。

  我们这里所说的高度,绝不代表一定要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物,挣多少多少的钱,我们要考虑的是要让孩子真正成为一个快乐睿智、有学识、有担当的人,因为能成为这样的人,你自然也就不会再为他(她)的工作与生活而担忧。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天价学区房

  近年最流行的口号之一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也都是在身体力行的用行动支持着这句口号,也正是这句口号让学区房的价格在不断刷新着我们可悲的想象力与干瘪的钱包。

  我们都在困惑,教育到底应该走向哪里?是帮孩子安排一个好的幼儿园、好的小学、好的……就可以了吗?如果真的这样,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拥有这些先天优势的富二代、官二代们并没有展现出这条路的光明前景呢?这证明了孩子的教育并不仅仅依靠这些,也许我们给不了孩子最优厚的物质条件,最好的学校,但是我们可以给予孩子最好的启蒙,最健康的人生。

  我们为什么会对有声绘本的启蒙如此看重,因为这是孩子最重要的人生阶段,我们不需要花费大量的金钱与时间就可以帮助孩子树立人生的第一个方向,因为我们本就是顺应着孩子天性并加以辅助,并没有刻意去扭曲、抹杀孩子的天性。

  很多优秀的国内外绘本集故事、趣味、创造、想象于一身,完全顺应了孩子的成长天性,对于孩子的早期启蒙及个性塑造是有着巨大的影响的,现在我们运用有声阅读这种模式使这份影响得到了更大的体现,因为孩子的自我学习能力得以被最大化的释放。

  娃娃们有兴趣

  感兴趣的就是学得最好的,这一点我想没有哪位家长会反对吧!笔者的表弟就是一个非常鲜活的例子,记得他上学那会正是“星际争霸”游戏流行的时候,全英文版的,为了搞清楚怎么玩,怎么连线与国外的玩家对战,真是拿出了12倍的学习精神,到最后全英文的秘籍也是轻松搞定。

  我们探讨了启蒙的真正意义,也提到了兴趣是学习的最好动力,而有声绘本对于英语的启蒙也正是利用了这一点。

  原版全英文的语境首先为孩子营造出了合适的母语环境;精美的插画、引人入胜的人物设定与精彩故事将充分调动起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当孩子的探索欲与求知欲被调动起来的时候,所迸发的力量将是你无法估量的。

  因为是你的孩子他自己想去了解这个故事的发展,这个人物的喜怒哀乐,你要做的就是引导他学会自己去思考,自己去理解绘本内容中的故事情节,千万不要认为孩子看不懂,自作主张的去帮他解释,帮他读书。

  如果孩子真的对某一本书不想听,不想去看,那不是因为孩子看不懂也不是因为它难,那是因为它的内容不符合你孩子的喜好,这时你要做的就是重新选择一本你孩子喜爱的,就好比你拿一本芭比公主的绘本与拿一本变形金刚的绘本给男孩子看,你觉得孩子会喜欢哪一本呢?

  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有声绘本非常重要,因为声音与内容对于孩子的兴趣激发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一本声情并茂可以让孩子身临其境的有声绘本,会极大增强孩子对于其中语言“听”的专注度,俗称“磨耳朵”,当“磨耳朵”的初级目标实现后,第二层次孩子就会产生“说”的模仿欲望。

  而当以上这两层目标得以实现后,孩子不但在英语能力与理解能力上可以取得一个飞跃,在个性塑造上更会取得一个质的飞跃,因为这些优秀的有声绘本中所包含的各种特性,是众多国内外专业教育人士在分析孩子天性与特质后所编撰的,是经过众多孩子在实际启蒙后得出的经验总结。

  孩子在阅读众多优秀的有声绘本之后,所取得的成效不仅仅是学会几个单词学会几句对话那么简单,他的思维方式与创造力将有可能因此而改变;而我们要做的却非常非常简单,用心为孩子选择好适合他的有声绘本,放开手脚,让他去书中世界自由的探索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