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有声绘本对孩子英语启蒙的益处(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12 10:50:54

说两句

  上篇我们说到,传统中英双语的学习模式是对孩子语言能力的一种危害,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有充分的科学实验表明,孩子的语言能力从出生开始,到6岁之间是最强阶段,其后随着教育与孩子的多向思维能力的加强,语言能力其实是处于一个不断下降的过程,岁数越大学习多语言的能力就越差。

  语言能力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领,在没有文字出现之前,人就可以通过语言与动作进行交流,文字只是作为语言的辅助展现,就好比孩子在第一声喊出“妈妈”之前,他(她)根本就不需要知道妈妈这两个字的含义,也不需要认识这两个字一样,只需要知道我应该这么说就可以了,这就是母语的学习方式,不用管它的意思,听、学、说就完成了,意思如何!自然会有大脑帮助他去理解。

  如果我们硬要改变孩子的这种天赋,在他读英文的同时,又去人为帮助他理解中文的意思,其实是在破坏孩子的自我思维,等于是人为的将我们成人对于语言的理解强加给了孩子,他在学习的同时还要同时想着翻译成中文是什么意思,这样的启蒙能有什么效果?

  蹩脚英语

  稍微岁数大点的家长应该都还记得,在我们小时候学习英语的时候,很多单词下面都会标注着中文读音吧,“rose”下面标注着“肉丝”,“dog”下面标注着“道格”,这种英语学习纯粹就是为了应试教育,如何能真正的使用英语与别人交流呢?甚至连听老外的话都会有问题,好不容易听懂了,还得再通过大脑翻译一遍,再用蹩脚的英语说出来,这么一个来回折腾,时间都花了不少。

  带着孩子去移民

  话说近年,移民、留学的孩子越来越小,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过这样一个现象,反正笔者是关注到了,有一些朋友带着孩子早早移民了,这些在国内从来没有学习过英语的孩子,只是进了国外的幼儿园,短短一个月甚至一周下来,竟然都可以用简单的英语与国外的小朋友进行交流了,可是我们并没有去教他中文意思啊?他又是如何理解的呢?

  这就是语言环境充分激发了孩子的天赋能力,就跟孩子喊妈妈是为了吃饭一样,是他自己大脑思考的结果,在类似母语的环境下,孩子自然会在大脑中进行语言的翻译与理解,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根本就不要你的帮助。

  孩子在类似母语环境中的语言能力,是一种大脑自发思考得到的结果,我们对他进行的中英文双语教育其实是一种人为打断,这种打断是一种不可逆的,随着年龄不断的增加,孩子的这种天赋就会被这种模式给压制,直至消失。)

  大家都知道,每个孩子生下来就是会游泳的,可是为什么到长大之后,很多孩子却都不会了呢?这个我想就不用再做说明了吧,从现在开始,顺应你孩子的天赋,用一种新的启蒙方式引导他、强化他、锻炼他。

  再回到有声绘本

  现在我们再说回到有声绘本,一个真正优秀的有声绘本是基于孩子的天性而创作的,绝不仅仅是将某一事物用图画展现在绘本上就完成了,它不应该是一种配上插图的填鸭式教材;它的灵魂首先是要顺应孩子的天性,要有精美的插画,有强大的引导力,充分开发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这一点中国与国外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大家应该都买过一些国外与国内的绘本,国内的绘本偏重于指导与教育,更像一本科普教材,比如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而国外的绘本更偏重于故事性趣味性,很少会在内容里标榜错误与正确的观念。

  粉红猪小妹

  笔者就曾经在当下很火的《粉红猪小妹》这套有声绘本里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下雨之后,佩佩和乔治要玩泥巴,爸爸妈妈采取的态度是和孩子们穿上雨靴一道去玩泥巴”当然结果是全家身上都是泥巴,但却非常非常开心;这样的情景估计在国内的绘本里是很难出现的,我们的绘本里更多的恐怕是老式说教,玩泥巴不对啊,玩泥巴太脏啦等等等等。

  笔者不是教育专家,但从内心对这种教育模式充满了太多的不满,为什么我们从小就要被灌输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以至于我们走上社会后,这个不敢尝试那个害怕出错,可是为什么玩泥巴就不可以这就是错的呢?恐怕这就是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却出不了几个世界级雕塑大师的原因之一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