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欢乐颂》背后折射的中国式家庭教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12 10:43:44

说两句

  不同家庭环境成长的五枚女子成为邻居

  在魔都上海为了生存生活而发生的故事……

  在这里,有不善言辞却智商超人的安迪;有虚荣但自信仗义的樊胜美;有温文尔雅却也唯唯诺诺的关雎尔;有神经大条单纯美好的邱莹莹;更有我行我素胆大仗义的“小妖精”曲筱绡!!!

  是什么原因造成女主角们变成了现在的自己?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们是不是能够汲取精华?

  有人说,每个女孩都羡慕曲筱绡的好命,想努力成为安迪这样的职场精英,却大多数做到樊胜美的地位就很难上升了,就算努力做一个关雎儿这样踏实勤奋,努力工作的好青年,却也难免会犯很多邱莹莹的典型错误。

  我们能成为什么样的人都是由自己的性格和行为决定的,性格由从小的经历和环境塑造。在人格塑造中,家庭以其血缘的联系产生着潜移默化而又深根蒂固的影响。

  家庭教育是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一个孩子应先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有健康人格,继而才能发展成为高素质人才。

  家庭教育的缺失是很多孩子误入歧途的主要原因。不管父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的事业,但是家庭教育本身不能缺,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富贵与贫贱,家庭教育理念与方式,基本上决定了孩子的将来,在这期间,父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横竖都是这个理。即使孩子将来想拼命摆脱这种困境,走上自己想去的道路,也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那么,我们父母能做些什么呢?

  1、认清自己和孩子

  只有清楚看见自己的优缺点,才能对症下药。看清孩子的缺陷,从正、侧面进行纠正和完善。明确自己能给孩子什么,不能给孩子什么,什么东西需要他自己去争取,……

  切忌瞎鼓励孩子,你给他一水池的鸡汤,他可能还给你几张零分试卷!

  2、重视孩子精神教育

  按照调侃的方式说:谈物质,好俗哦,让娃娃有点内涵撒!

  父母能做的,除了在身后做她坚强的后盾,就是从小在精神上给他养料,让他做一个乐观、坚强的人,培养他的人格和精神,也许这样,才能帮助他无论陷入何种境地,都能做到最优的选择。

  你能想象,当有一天,孩子在物质条件上一无所有,他该怎么生存下去?没有坚强的意志力、抗挫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他怎么玩得转?

  给他一张没有上限的银行卡,一栋别墅,一架书,如果他没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他都不知道应该拿钱去买什么,怎样安排自己的衣食住行,看什么样的书籍。

  3、减少攀比、从众

  在国内,不攀比、不从众的家长少之又少。攀比有良性攀比和恶性攀比之分,适当的攀比可以督促孩子成为更优秀的人。

  父母追求的是,孩子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进入好的学校,学习正面有力量的知识,交善良优质的朋友,做适合的高大上的工作。这样,也就够了。

  最怕因为你的恶性攀比,给孩子造成焦虑、华而不实、孤单等不健康心理。

  4、陪伴孩子,减少孩子的孤单

  父母的陪伴少了,孩子容易胡思乱想:是不是爸妈不爱我了?是不是工作比自己重要?是不是成绩太差被嫌弃了?

  孩子孤单了,就不擅长与人相处,下意识将自己和小伙伴隔离起来,然后形成恶性循环。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是看得见的温暖和呵护。

  电视剧《欢乐颂》还在更新,你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是否也在更新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