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入园准备 到底准备什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09 10:56:42

说两句

  眼看夏天就要到了,两岁多到三岁的小朋友快上幼儿园了。可对于入园准备,许多妈妈还是一头雾水——本来知道需要准备书包、材料什么的,可是听说还要提早对孩子进行训练,才能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可是应该训练什么内容呢?从什么时候开始训练呢?半年可以吗?

  其实,入园准备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早,甚至从出生开始就可以了。因为“上幼儿园”是幼儿“社会化”非常重要的一关——宝宝开始正式长时间地与大量同龄的小朋友接触,进行社交。而这时宝贝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也往往是对他一生都无比重要的。那么歪歪兔早教来告诉你是那些吧!

  1、安全感(0-1岁)

  安全感是一个人个性的底色。安全感良好的人,对世界更趋向于信任,更乐于与他人合作、接纳他人。而这种安全感来源于0-1岁时抚养者对宝宝的及时回应、爱抚、玩耍,以及抚养者自身的稳定情绪。同时,当宝贝没有需求时则应让他适当独处,使宝贝渐渐地建立起“妈妈不在我眼前并不是消失了,她总会回来”这样的意识。这样做,也是在给“独立性”奠定基础。

  2、基本的自理能力(1-2.5岁)

  包括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自己穿衣服、自己喝水、如厕习惯等。每一项内容都有相应的培养方式,在《歪歪兔情智乐园家庭早教包》中有所体现,这里不赘言。

  3、情绪控制与延迟满足(1-2.5岁)

  在幼儿园这么一个相对复杂的环境,宝宝遇见的事物要比在家中多好几倍,要处理的事情也要多好几倍。这就需要宝贝又一颗相对强大的内心和稳定的情绪了。尤其是幼儿园有这么多小朋友,需要按照先后次序玩玩具,也要排队打饭……这就需要宝贝具备一定的“延迟满足”能力了!如果宝贝能懂得“玩具轮流玩”、“打饭时要一个一个来”,那还怕你的宝贝不会人见人爱吗?

  4、语言理解与表达能力(0-2.5岁)

  在幼儿园,如果宝宝语言表达能力不高,这真是一件苦恼的事情。歪歪兔育儿老师说,因为在家庭环境中,家人往往对孩子非常了解,即使宝宝不去说话,家人也会明白他的意思。但在幼儿园并不是如此。因此家长要多和宝宝说话,鼓励宝宝讲出自己的想法。同时,尽管家长已经猜到宝宝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也要鼓励宝宝说出来。平时也要和宝宝多说话,让他听得懂成人的话。

  5、抗挫折能力(1-3岁)

  有好多妈妈发现,宝宝进入幼儿园后经常不开心——要么因为比赛输掉了,要么因为老师没有叫他回答问题,要么因为被小朋友拒绝了。这就是抗挫能力不太强的表现。其实大到输比赛,小到走路摔跤,都是挫折。在平时生活中就注意在点滴之处培养孩子的抗挫能力以及遇挫时的平和情绪,这也将帮助宝贝迅速适应幼儿园。

  6、社交能力(1.5-3岁)

  如今的孩子周围普遍鲜有年龄差不多的小朋友。歪歪兔育儿老师说,当他一下子进入一个全都是陌生同龄人的环境,难免出现认生、害羞、胆小的情况。因此,在宝宝入园之前,就可以多带他出门接触小朋友,鼓励他主动和他人进行语言沟通,与同伴分享食物和玩具;也可以请小伙伴们到家里来做客,让宝宝当小主人,招待好客人们。

  此外,在宝宝正式入园前,最好帮助宝宝认识一两个同一个班级的同伴,这样,宝宝在进入幼儿园时,班级里有熟悉的同伴,宝宝的陌生感和不安全感便会减少很多。

  7、专注力(0.5-3岁)

  这里说的专注力并不仅仅是“看书坐得住”,而是做什么事都能专心——吃饭的时候就吃饭,看书的时候就看书,玩玩具的时候就玩玩具。其实宝贝的专注力都是天生的,但许多家庭中都有喝奶时玩玩具、吃饭时看电视的习惯,或在孩子玩玩具时经常打扰他,这样是会破坏宝宝的专注力。因此,请尽早开始保护孩子的专注力。

  8、调整作息(2-3岁)

  当宝宝决定上幼儿园时,家长最好打听一下这所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几点上学、几点午休、几点做运动、几点回家等,然后将宝贝的作息时间逐渐向这个时间表靠拢。这样,宝贝在安全的环境里调整作息,既不会感到很困难,也不会对幼儿园产生太多抵触了。

  9、为孩子讲解幼儿园、熟悉环境(2.5-3岁)

  小宝宝并不知道幼儿园是什么,这就需要家长和宝宝讲一讲。在对宝宝讲时,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幼儿园有多好多好,免得孩子在入园后,心理落差大,反而认为家长骗他,不愿去幼儿园。此外,在平时,家长应该和宝宝一起,到幼儿园走一走,看看幼儿园的外观,听听孩子们的唱歌声,欢笑声,让宝宝产生愿意进幼儿园的愿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