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幼升小面试家长准备各式各样-南京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09 09:44:08

说两句

  5月中旬,南京各热门小学的面试即将到来,记者调查了解到,家长对于幼升小面试的重视和焦虑,远不是从报名之日开始,有的竟然从幼儿园中班就开始准备了,甚至有家长传言,有的“面试笔试冲刺班”1个月要收费2万元之多,记者采访中虽然没发现如此昂贵的冲刺班,但收费三五千元的还是比比皆是。但同时,也有部分家长仅仅抱着尝试心态,并未“势在必得”。

  耐力型家长

  提前两年准备亲自教授语数外

  家住鼓楼区的李女士目前已经为孩子报了3所民办小学:育英二外、玄外附小和鼓楼实验小学,而她也会在5月底继续报名南外仙林小学部。

  育英二外的报名工作早在3月份已经结束,报名人数超4000人,玄外附小报名人数超3000人,录取率非常低。“记得去年南外仙林小学部报名人数超过5000人,今年我觉得还会更多,而我也会去报名。”

  为了能让孩子进入民办小学,李女士早在2年前就开始了各项准备:在孩子还在上小班的时候就教他认字,目前已经可以自己看故事书了;中班的时候教孩子算术,着重培养思维能力,目前也能够熟练做一年级的奥数题了;英语方面一年多以前给孩子听碟片,锻炼听力,同时教授字母等。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由李女士一个人完成,并没有报任何培训班。

  谈起自己做的这些努力,李女士也有很多话想说。“大人累一点就算了,孩子还这么小,就让他们也得背负这些负担,幼儿园过起小学的生活,心里有些难过,但是也很无奈,我们家不努力,其他家就会赶超。”李女士说。

  突击型家长

  报冲刺班,一个月学费5000元

  为了能让孩子进入民办小学,刘女士最近给孩子进行“突击冲刺”,报了培训和面试班,准备针对进入小学的笔试和面试。刘女士告诉记者,面试班给孩子办了个培训班,一共花费了近5000元。“培训班包含16次集训班和10次押题,以及8次面试课程。包括给他买学习材料等,一共花了5000元左右。”

  刘女士向记者透露,此次培训班为期1个月,每周上四次课,自己已经替孩子向学校请了假,专门上冲刺课程。“这个课程是针对南外仙林分校小学部的,我觉得玄外附小也能上,区别大不了多少。”每次课程包含4节课,每节课40分钟,分别是一节语言表达课,2节数学思维课,1节英语课。

  实际上,在玄外附小报名工作开始的当天,校长闫勤曾向记者透露,学校会考虑组织面谈,看重的会是学前孩子的生活素养、文明礼仪以及习惯等,不会考察涉及到小学阶段的内容,所以突击准备的效果不会太大。

  淡定型家长

  鼓励孩子“裸考”,当成一次尝试

  虽然说目前很多面临幼升小的家长已经把孩子的冲刺当成了家庭日常的重中之重,但还是有部分家长只是把进民办当成一种尝试,并没有报任何培训班或者提前准备,完全“裸考”。

  4月25日玄外附小报名那天,洪先生早上4点钟起床,洗漱整理完毕之后5点10分已经站在了报名队伍当中。“早饭都是让孩子妈妈送来的,我先过来占个座。”洪先生对记者说。

  他向记者透露,民办小学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不会非上不可,录取了就上,录取不上就上家门口的学区公办校。

  择校对于全家来说是件大事,洪先生和妻子也是加入各种升学QQ群、关注一堆招考公众号,竭尽全力搜集各种可用的信息,但并未把这种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对于玄外附小的面试,洪先生并没有给孩子增加很多的培训准备。“孩子还是和往常一样,不会让这么小的他就背着负担。”

  专家观点

  冲刺的光环易消失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表示,孩子幼升小之前,家长给他们报“冲刺班”,希望孩子能够享受更好的教育,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冲刺之后进入学校的学生,可能不久之后便会失去“冲刺时得到的光环”,不符合学校的招生标准和要求,而学生在学校也得不到适合自己的环境,这对学校和孩子都是一种不负责的表现。“不少学校面试的时候,着重考察孩子的综合素质,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冲刺能够得到的。”殷飞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