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幼升小入学后家长应重视家庭教育问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05 15:57:08

说两句

  家长要想能很快适应新阶段的要求,就要对家庭教育新阶段将要面临的新课题提早进行研究。孩子刚上学时,功课并不重,只要智力正常,都能得满分,即使有差距,也不会很明显。我的体会是,即使是学习不用心的孩子,每天与同学之间拉开的差距也只是一点点,就像民间愿意用“一根线”来形容夏至到冬至的昼夜长短变化一样,一点也不显眼。如果家长当天能发现,要补很容易。怕就怕家长没有注意到这一点点差距,没能及时发现、及时补救,并找到原因,防止它一再发生。家长要想让孩子成绩好,就要从孩子一入学就对他抓紧、盯住,不仅不让他落在别人后面,还要想法让他能每天有“一根线”的优势。如果因为不可抗拒的原因,被落下了一点,那就督促他及时赶上去。为此,家长最好能在孩子入学前,买一套教材自己先看一看,了解一下孩子入学后第一学期需要掌握哪些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对照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估计一下他学起来会在那个地方略有困难。这样在孩子入学后,自己在辅导学习时就能心中有数了。

  万事开头难,孩子的学习也是如此。“难”并不在功课上,而在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上。家长对孩子的课后辅导,要注意发现他各门功课有没有知识点的遗漏,更要把功夫下在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上。孩子入学后,学习习惯的养成,涉及到在学校和在家里两个方面,而且在校的时间比在家多。家长既要掌握他在家的情况,又要了解他在校的情况,才能配合老师有的放矢地对孩子进行教育。这又涉及到一个家长如何经常与老师沟通并默契配合的问题。这些,作为孩子还没有上学的家长,都还没有切身的体会。最好能在孩子入学前,主动找一些孩子比自己大的家长,听听他们在辅导孩子学习、培养孩子良好习惯上的经验教训,以便自己到时候能少走一些弯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