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择校,到底有多重要?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28 16:57:48

说两句

  随着上周末沪上民办小学进入网上报名阶段,一年一度的幼升小择校进入了“冲刺期”,而有关面谈内容的话题再次引爆网上各大育儿社群。面对各种所谓的名校真题,不少有意报民办学校的家长心里不免打起了突突。既想让娃没有压力地快乐成长,又不愿与优质教育资源擦肩而过。面对择校,家长们该如何应对?又该如何摆正心态,为孩子构建一个真正有助于成长的教育环境?

  1“感觉连幼儿园都没法毕业”

  随着民办小学面谈日子的日益临近,近来网上有关幼升小面试题的诸多讨论帖再次被顶到了首页的位置。对于这些题目,许多家长大呼实在太难了!

  随意点开一个“幼升小面试数学实力自测必做题”,20道题目有的带有奥数的概念,如:有两杯果汁,宝宝先喝了半杯,妈妈又倒满了;宝宝又喝了半杯,妈妈又倒满了,最后宝宝都喝完了,请问宝宝共喝了几杯?有的属于脑筋急转弯:妈妈今年30岁,爸爸比妈妈大3岁,想想再过5年后,爸爸比妈妈大几岁?还有的要求熟练掌握20以内加减法:一堆巴掌大的硬纸牌代表数字,圆形牌代表1.长方代表2.三角代表3.正方代表4.五角星代表5.说一个数,把加起来的等于这个数的牌举起来。

  “看看现在幼升小的题目,感觉我连幼儿园都不能毕业”“以为至少能辅导到初中的,没想到连幼儿园都辅导不了”“上一次填志愿这么用心,还是我十几年前的高考”……从帖子下面的留言中不难发现在很多家长的概念里,自家孩子的实际能力和这些试题还有着比较大的差距。焦虑,在所难免。

  2难题只占面谈一小部分

  Echo是沪上一家民办小学的老师,每到幼升小面谈时节,她总会面对通过各种关系找来的咨询家长以及他们抛来的问题:“面谈是不是特别难?”“都会考什么类型的题目?”更有甚者孩子才刚3岁,就来问:“我要不要现在开始就对孩子进行面谈训练?有什么参考书可以推荐?”……

  面对这些问题,Echo总是哭笑不得。同为“80后”,家中也有3岁小孩的她当然理解父母的心情。“但是,才读幼儿园的孩子,就给他一味‘填鸭’,这不是赢在起跑线上,而是会输在起跑线上的呀。”

  作为一个参加了学校数年幼升小面谈的“考官”,Echo觉得坊间流传的一些所谓“面试真题”,实在是把幼升小面谈“妖魔化”了。“说实话,那些帖子里的面试题真叫做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有的题目我自己也不一定做得出,也难怪人家跟帖会说‘幼儿园也毕不了业’!”让她觉得特别无奈的是,这个帖子上大多数试题的确是真题没错,至少她的学校以及同区域的兄弟学校题目不假。“问题是,这份真题并不完整,在整个面谈环节中,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且还是最难的那部分。”难怪!“大怪”荟萃,当然会把人“考焦”。

  而来自另一所民办小学的朱老师直言,大多数所谓的“难题”,都是算术、逻辑推理、脑筋急转弯等性质的,实际上,“幼升小”面试所涉及的题目类型要广泛得多,难题答对与否其实并不是决定性因素。

  3面谈到底谈些啥?

  既然奇葩试题并不能左右最终的录取结果,那么面谈还会谈些什么内容?哪些项目才是重点考察的方面呢?

  先来看一份沪上老牌民办学校平和双语学校的面谈流程:

  跟着老师参观学校——玩一玩(多人集体游戏“跳格子”、“马兰花”)——看一看(阅读及与老师互动)——学一学(看图排序并说故事、摆火柴、跷跷板比重量、找出空缺图形、比较人物年龄大小)。

  从这份面谈流程可以发现,从参观学校开始就已经有老师在观察考评所有孩子了,比如:孩子参观学校,上下楼梯的动作是否协调,体力如何,孩子是否懂得上楼梯右行。孩子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情况如何。从老师那里拿报名表格的时候双手还是单手,会不会说谢谢。细节表现突出的孩子,已被暗暗做了记录。而随后的三个正式面谈环节虽然是以游戏的形式呈现,但考察的能力却涉及运动协调、听知觉转化、秩序意识、自控自理、环境适应、沟通交往、语言表达、专注力、学习习惯、逻辑思维等多个方面。

  关于面谈考的是什么,一位牛娃爸爸和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朋友的女儿去年要升小学,为了进入重点名校,几个月前他就对女儿送进了“强化补习班”,进行“魔鬼训练”,然后一连去考了四所学校。问他女儿考得如何?他提到女儿在应答“看图编故事”这一科时,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就是居然说小兔子、小乌龟、小鸟一起庆祝生日,吃完蛋糕玩完游戏后,小乌龟、小鸟帮忙小兔子一起把桌子擦干净、碗筷洗洗好后才回家。

  “说什么洗碗擦桌子这些俗事,肯定这科拿不着高分,绝对上不了了!”朋友用扼腕的神态数落着女儿的不是。

  嘿,放榜结果却大出朋友意料之外,他女儿不仅被这口碑良好的学校录取了,而且拿得最高分的是“看图编故事”。老师给的评语是:“从孩子会在故事中说到‘小乌龟、小鸟帮忙小兔子一起把桌子擦干净、碗筷洗洗好’,可见此孩子具有懂得生活自理及与人合作的能力。”

  后来有机会认识一位知名民办学校的校长,提及朋友女儿考“看图编故事”这事,这位校长说:“如果换成是我们学校选学生,我们也会高分录取这个孩子。”校长的回应引起笔者的好奇,校长解释道:“你是不知道,现在这些家中小皇帝小公主的孩子,他们自理生活能力与跟同学和睦相处能力有多差。”

  这位爸爸说:因为小学老师要管理的孩子太多,不可能再有多余心力去充当照顾孩子生活起居的保母,因此在选学生时,自然会偏向挑选不会替老师管理上添麻烦的孩子。

  多位民办小学老师表示,“幼升小”面试,说到底,不是要评出学科上最优秀、最聪明的孩子,而是看前来面试的孩子,是不是真的做好了上小学的准备。不是知识的准备,而是能力和心理的准备,说白了就是孩子的行为规范和习惯是否达到了一个小学生的标准。而这些行为规范和习惯的养成是长期的,需要家长在平时的生活中就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提高孩子的品德素养,这些可并非短期参加些集训班就能达到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