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你还敢买高价学区房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28 16:02:11

说两句

  你还敢买高价学区房吗?

  南京一小学摇号招生触动学区房神经,个别所涉学区房价格出现急跌,随着多校划片的推行,以及教育资源的不断均衡,学区房这场疯狂游戏离结束还有多远值得深思

  学区房的拥有者们要小心了,南京建邺区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对飙涨的学区房价格敲响了警钟。

  由于建邺区新城小学本部今年的实际入学名额为600人,超过原定招生计划240人,当地教育局建议,600名新生参与摇号,部分学生借用隔壁的建邺高中校舍念书,执教的依然是新城小学的老师。

  虽然当地教育局承诺师资力量不会改变,但依然难以平复家长的情绪,更引发关注的是,已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对口该小学的个别学区房每平方米急跌了数千元。

  事实上,教育部办公厅今年2月已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也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为的就是使教育资源分配更为公平。

  虽然南京新城小学目前面临的情况不同于多校划片,只是借用其他学校的校舍,师资力量并未减弱,但依然对相关的学区房价格产生不小影响。显然,学区房高企的价格已不再是共识。

  此事引人深思的是,随着教育部继续对多校划片的极力推行,以及教育资源的不断均衡,学区房这场由房东、家长、中介、学校一起参与的疯狂游戏离结束还有多远?

  为炒作学区房“降温”

  提及学区房,人们的印象多是价格高、增值快等,属于房地产市场的一种衍生品。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多数父母不惜花费重金购买对口好学校的学区房。可这一心理却被不少炒卖学区房的投机者所利用,使得学区房价格不断飙涨。

  事实上,相关政府部门早已注意到此类情况,施政时,对于学区房价格飙涨的抑制也从未停止。以上海为例,今年实施了“3·25”楼市新政,出台了多条房价调控举措,包括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及购房者缴纳社保年限增加等,将不少热衷于学区房的投资客挡在了门外。

  2014年底,即将退休的刘先生决定将对口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下称“静教院附校”)的学区房卖了变现。他的理由有两点:学区房价格已高得离谱,比周边非学区房源高出10%~20%,“简直就是在钢丝上跳舞”;其次,2014年上半年静安区出台了最严入学新政,本区内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这在刘先生看来,政府的态度一直很明确,抑制学区房炒作,极力使教育资源配置更均衡,“如果只有买得起学区房的人才能读上好学校,何来公平可言”。

  于是,刘先生以到手近600万元的价格将静安区大闻丽都苑的一套107平方米的房子卖给了正在为5岁孩子择校的陈先生,单价超过每平方米5.6万元。此时,对口静教院附校的海防村小区,由于多是20~40平方米的小户型,总价相对较低,但单价已经超过了每平方米8万元。

  但事与愿违,虽然“五年一个学区名额”的实施确实对当时的学区房价有所抑制,但随着整体楼市逐渐回暖,学区房价格依然在上涨。

  “学区房的价格普遍比非学区房贵10%,比如海防村的房子大部分都是购房者买来挂户口读书使用,这些购房者根本不会居住。”


  如今,大闻丽都苑相同户型房产的挂牌价格已经突破了每平方米9万元,总价已上千万。这意味着,陈先生买下房子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资产已增值近400万元;而刘先生虽然之后也买了房,但增值速度却比不上学区房。

  但有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与去年相比,目前的学区房已“降温”不少。卢文曦告诉本报记者:“去年很多学区房都还有投资客在(炒作),今年上海出台‘3·25’新政后,很多投资客都被挡在门外,因此市场开始回归理性。我们预测今年5~6月会有一些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开始购买学区房,如果没有投资客,这个市场会相对稳定。”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则建议,住建部门在项目规划和审批的时候,必须对此类学校资源进行系统把握,在项目预售前就应该有各类明确的学区教育资源分布情况,以及分配的机制,这样也可以规范学区房的市场。

  根源是教育资源是否均衡

  学区房的概念并非中国独有,只是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使得中国的学区房炒作更甚。

  身在上海的张军(化名)目前与陈先生2014年底面临的情况相同,女儿已经5岁,到时候考虑择校的问题了,但当和其他购房者被卷进购买学区房的漩涡以后,他发现买房已经身不由己。

  事实上,张军起初并不觉得学区房有多大魅力,只希望女儿能开心快乐地成长。无奈的是,周围的朋友们都在想方设法让孩子读上好学校。

  有限的教育资源,是学区房价格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纵然上海有超过100所社会认同的“好小学”,但是对于有近2500万人口的大都市而言,依然杯水车薪。

  复旦大学2015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将“重点小学”的学区楼盘价格进行了统计,按照市区和郊区归类,并对比其区域内学区房和所有楼盘的价格中位数,可以看出这些学区房单价比全部房屋单价均高出每平方米6000元左右。

  为了让适龄儿童更公平地获得优质教育,从国家到地方的教育部门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歇。

  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2015年底曾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所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

  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随后,上海教育部门表示,上海目前已经在大力推行的学区化、集团化政策,正是符合上海实际情况、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的举措,和“多校划片”的本质是一样的。集团化办学就是将优质学校与自主发展能力较弱的学校,或者大型居住社区公建配套新建学校等结成办学联合体,通过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组织形式。

  浙江省教育厅负责人也曾表示,浙江教育资源相对均衡,且已实行“单校划片”多年,制度比较成熟,效果也较好,浙江近期将不会采用多校划片的入学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