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教你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27 17:11:48

说两句

  每个孩子天生都是具有创造能力的,而每位家长不同的解决方法,也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挖掘孩子的创造能力是我们各位父母必须要尽到的责任。所以大家要尽最大限度的来发掘孩子的潜力和创造力。

  首先来给大家先说一下对于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我们需要了解什么?

  第一点:成功需要创造力。

  平时只会学习的人踏入社会后取得成功的例子并不多,但是相比之下,那些在学校成绩一般而富有创造力的孩子,进入社会后取得成功的例子更多一些。平时我们学习的确是需要卓越的理解力和记忆力,但是在社会中施展才华却需要创造力。而创造力简单来说就是想象并表现新事物的能力。创造力强的人肯定会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出众的表现力,有强烈的好奇心,分析事物很深入,喜欢发现和解决新问题。

  第二点:创造力强的孩子有问不完的问题

  有创造力的孩子在解决问题上面不会拘泥于一种方法,他会试图去寻找新的途径,并且总是能有新颖点子,还会对周围的一切都很好奇,经常有问不完的问题,有时候为了寻找答案,可以不断的收集资料,喜欢刨根问底。

  第三点:创造力主要是受后天因素的影响

  孩子天生具有创造的潜力,但是由于后天的培养情况不一样,有的孩子创造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但是有的孩子创造力却退化了。虽然说创造力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遗传因素,但是最需要的还是后天的启发和诱导,这样才能让孩子潜在的创造力得到充分的发掘。还有就是众多研究结果表明,创造力比技能更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因此可以这样说,父母在孩子创造力的发掘上起着巨大的作用。还有要提醒各位父母的是创造力的发掘主要是在七岁之前,大家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充分的发掘孩子的创造潜力。

  第四点:与孩子年龄相仿的适当刺激可有利于开发孩子的创造力

  开发孩子的创造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积极回应孩子的好奇心,通过适当的方法激发孩子探索的兴趣。因为每个人都有创造力,只要给孩子机会,鼓励孩子,并且进行正确的训练引导,就一定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掘孩子的创造能力。而且创造力是通过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经历的,而自然而然的形成的哦,通过日常活动为孩子播下好奇的种子。

  说完上面的这几点,下面就给大家说一下培养孩子创造能力的方法都是什么?

  第一点:用大自然的鲜活教育开发孩子的创造力

  各位父母可以经常更换孩子房间的色调,给孩子听各种各样的音乐,多带孩子出去走走,一起去公园看花,去动物园看动物,去市场或者郊外体验自然人情,因为大自然是培养孩子创造力最好的课堂。当孩子能够尽情的接触外界丰富的新奇事物的时候,他才会对这个世界产生兴趣,要知道大自然才是孩子产生创造力的基础。

  第二点:鼓励孩子的好奇心

  求知欲强的孩子会自发学习,获得进步,知识的源泉就是好奇心,好奇心是孩子积累知识的基础。如果说孩子看到什么东西都想伸手去摸,或者干脆放进嘴里,这时候一味的责备孩子和制止孩子,就是在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如果真的是什么危险物品,那肯定不能让孩子去碰的)

  第三点:耐心的回答孩子没完没了的问题

  孩子在开始学说话的时候,面对这个多彩的世界,脑子里会自然而然的出现无数个为什么。孩子好奇心越强,问题就越多,所以无论孩子问多么奇怪的问题,各位父母也一定不要厌烦,要耐心的回答。因为如果大家表现出厌烦的情绪或者是随便糊弄过去,只会扼杀孩子的好奇心,阻碍创造力的开发。

  第四点:尽量让孩子多运动

  孩子的大脑发育和身体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应该让孩子多运动,如果是孩子刚学会走路的话,父母就要给他创造足够的运动空间,最初孩子可能不熟练,所以大家最好能在一边看护,通过走跳,上下台阶等运动,孩子的运动能力自然就慢慢提高了。

  如果不能充分发觉孩子的运动能力,孩子的性格就有可能会变得很内向消极。孩子探索心不足,对什么事情都没有热情的话,很可能会变得懒惰。平时的话我们可以不需要什么特别的道具的情况下,让孩子和父母一边唱歌一百做动作或奔跑,就是很好的运动方式。在幼儿时间让孩子尽情的运动,能够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智力和创造力也会逐渐得到发展。

  第五点:培养孩子丰富的语言表达能力

  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受妈妈影响很大。所以各位宝妈要鼓励孩子多说话,并且根据孩子的发展阶段让他接触各种丰富的词汇。在幼儿时期,妈妈和孩子做的语言游戏不单单只是为了学习说话。绘声绘色的和孩子对话,对孩子表达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告诉孩子颜色,形状,大小等概念,学会精确全面的描述,能够扩大孩子的思考空间,这是创造力形成不可或缺的土壤。

  最后一点就是让孩子多看图画书

  为了开发孩子的创造力,父母从小就应该让孩子多看图画书。因为一边看图片一边编故事的话,可以同时提高孩子的表达力和理解力,即使是同一本书。每次都能够读出新的故事,也是很不错的。而且多给孩子看图画书是很重要的,在孩子读完之后还可以问问孩子,如果是你,应该怎么办?类似这样的问题可能还会引出新的故事来,这对孩子想象力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