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春季入园大不同 最容易被家长忽视的三大问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27 17:07:28

说两句

     每到9月秋季入园季,入园都会成为各大媒体追踪报道的主题,而3月的春季入园,却鲜被人所关注。

  其实,虽然选择春季入园的宝宝大约只占三分之一,但不论是已入园半年的宝宝,还是幼儿园小小新生,3月的幼儿园生活,对他们来说都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春季入园有三大主题,最容易被忽视,那都是什么呢?搜狐母婴特邀三位业内人士,专门撰文为家长解析!

  一、幼儿园园长解读:人际

  插班生VS幼儿园里小团体的重组

  新开学的3月,无论对“新入园”或是“9月入园,但又经历了一个寒假”的小朋友而言,都是任重而道远。春季入园,这两类宝宝都要应对哪些人际问题,并进行心理调适呢?

  对于“三月新入园”的小朋友首要面对的问题就是“插班生现象”,因为目前的小朋友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和接触有了固定的玩伴,新来的小朋友就需要尽快的融入找到属于自己的小团体。其次,对于“2015年9月入园”的小朋友将要面对的,则是在经历了一个假期之后,团体的重新建构,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

  在这里,给大家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1、学会分享、积极融入。

  提前在家里给孩子做好思想工作,鼓励孩子积极参与班级活动,主动和小朋友分享自己喜欢的玩具,或是和老师提前沟通,请老师安排一个相对活泼的小朋友给她/他做搭档,帮助孩子在课堂活动中尽快交到新的朋友;

  2、学会等待、延迟满足。

  现在的孩子在家里通常很快就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但在幼儿园这一点却很难做到,导致孩子们会有“失宠”的感觉。故,这一点一定要提前做好心理沟通。

  同时,家长也可以在家里有意识的去培养孩子的耐心,让他/她知道,如果想要的玩具有小朋友在玩的时候,需要耐心的等一会或是征得小朋友的意见一起玩。

  在此,祝福每个小朋友们都能找到可以“相互依赖”、“勾勾手”的小伙伴们,一起度过快乐的幼儿园时光。

  二、入园后,如何与宝宝聊幼儿园

  入园后,如何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状况?如何让孩子重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有件最简单也容易操作的事,就是,与宝宝聊聊幼儿园。那我们怎么做呢?

  与宝宝聊幼儿园的建议

  1、选择愉快积极的话题

  入园后,建议只聊正面的积极的,能带给孩子愉悦体验的话题,负面的消极的话题尽量不要涉及,除非有迹象表明孩子在幼儿园受到各种不公平的待遇,出于了解事实真相的目的,才不得不去聊一些负面的话题。如果不清楚如何聊,聊什么,可以暂时避免聊幼儿园的事情,尽量保证孩子在家的生活维持原有的状况,开开心心跟孩子游戏就好。如果孩子发现,上了幼儿园之后,家里的一切都跟着发生了变化,他内心的不安全感会更强烈些,因此维持原有的状况,可以变相地给孩子一种心理上的支持。

  注意:虽然维持一切如常可以让孩子的内心更安定,但是也没必要过于刻意。如果家长为了保证一切如常,变得很焦虑很纠结,问题反而来了。顺其自然就好。

  2、通过其他途径获知

  为了保证有更好的聊天话题,家长可以在接孩子的时候避开孩子跟老师交流一下,了解他在幼儿园的情况,从中获得一些有意思的信息。之所以要避开孩子,是为了避免他听到一些负面的信息,对他产生负面的影响。当然,老师可能很忙,家长不一定有机会跟老师详细沟通。那么,也无需焦虑,我们可以通过其他一些途径去获取信息。如,接送孩子的时候,细致的观察一下幼儿园的环境,从环境里发现一些孩子可能感兴趣的事物。回家之后,上幼儿园的网站、微博等,了解一些相关的情况,然后跟孩子聊聊这些事情。如果孩子观察到了这个事物,说明他对它有足够的兴趣,这个事物就会激发孩子的愉悦情绪。如果孩子没有观察到这个事物,去发现这个事物就成了吸引孩子第二天去幼儿园的一个兴趣点。

  孩子入园前后,试着把握一些聊天的技巧,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孩子更好地接纳幼儿园吧!

  三、拜拜,春季入园病

  没上幼儿园宝宝很少生病,为什么春季开学上了幼儿园就成了小病猫呢?如何避免宝宝春季入园少生病?逃离入园生病怪圈,有请儿科专家助妈妈一臂之力!

  患病原因1:抵抗力差

  应对策略: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

  入园后,孩子接触的人增多,如果自身抵抗力差,周围有小朋友感冒就会被传染上,特别是像春季这种空气干燥,风大、灰尘大,病毒更易滋生的季节。为此,平日里家长应经常带孩子去户外,如:公园、植物园等,让孩子多呼吸新鲜空气,多运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增强体质。对于从小体质偏差的孩子,妈妈可与医生沟通适当注射相关疫苗等,帮孩子抵抗疾病侵袭。

  患病原因2:穿衣过多

  应对策略:适度着装

  初春正值季节交替时节,乍暖还寒,妈妈怕孩子着凉,大件小件地给孩子穿很多衣物。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妥,孩子穿衣过多在活动或哭闹就会大汗淋漓,此时一旦吹到冷风就容易得病。

  患病原因3:自理能力差

  应对策略:教孩子实用两句话

  幼儿园孩子多,老师精力有限,不可能像家长那样时时精心照顾。所以,建议妈妈入园前教会孩子说这两句话,一是“老师,我要喝水”,二是“老师,我要小便”。孩子多喝水可避免体内内热,减少生病机会,如果孩子害怕或不知如何提出基本需求,自然会减少喝水量,从而提升患病几率。排便也是如此,勇敢地告诉老师要上厕所,可以防止孩子尿裤子,避免因为尿裤子受凉得病。

  患病原因4:分离焦虑过度

  应对策略:妈妈多安抚

  孩子新入园多少都会哭闹,因为一时间他们还不能马上适应离开熟悉的家人进行集体生活,持续的分离焦虑会使孩子吃不好,睡不香,甚至晚上做恶梦,加上春季气候干燥宝宝易上火,如果家长不及时安抚,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从而生病。所以孩子入园后,妈妈应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多和孩子沟通幼儿园有趣的事,帮忙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减轻焦虑情绪,避免生病。

  患病原因5:饮食不当

  应对策略:注意调整饮食

  进入新环境,大部分孩子的胃口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挑食的孩子,本来饮食结构就不均衡,免疫力差,加上不适应新环境、春季本就是疾病多发季节更易引起反复感冒。此外,有些家长因为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吃不饱,接孩子放学后,不管孩子是否感觉饿都要哄孩子再吃些东西,孩子饮食过饱会导致积食,消化功能紊乱从而加大孩子患病几率。所以适时调整孩子饮食,促进饮食平衡可提升孩子抗病能力,避免反复生病。

  患病原因6:睡眠太少

  应对策略:积极补充睡眠

  睡眠充足可提升免疫力。一些家长不太注意培养孩子早睡早起的习惯,当孩子上幼儿园后一时间很难适应早起早睡的生活,当孩子过度疲乏时便会生病。家长每天应确保孩子有8-10小时的睡眠时间,同时叮嘱孩子在幼儿园睡好午觉,以补充睡眠。

  患病原因7:缺乏良好的卫生习惯

  幼儿园过的是集体生活,空间比较密闭,小朋友们会共用一些玩具及所有公共设施,如果孩子卫生意识不强,饭前便后不洗手,或是乱摸乱碰物品后吸吮手指便很容易使病毒、细菌进入口腔,从而染病。特别是春季本就是细菌、病毒复苏的季节,宝宝若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更易生病。所以,入园前,家长便应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原体有机可乘。譬如饭前、饭后、便前、便后、玩耍前后洗手;咳嗽、打喷嚏要捂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减少患病几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