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什么北京上幼儿园比上小学难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11 13:39:25

说两句

  又到幼儿园招生季,然而学位有限,有网友调侃道:入园难,难于考上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学费。近年来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受到家长热捧,但是名额有限,许多家长一谈到孩子进幼儿园都大感焦虑。为缓解学位压力,越来越多的公办幼儿园效仿小学,划片招生,甚至挂钩户口、房产。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只是规定义务教育需要就近入学,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并没有“划片”“户口”的限制。

  拼名额,排长队

  从今年3月份开始,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嘉园二里36号楼的肖琳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丰台区嘉园第一幼儿园的网站,查看今年9月份入园的报名通知挂出来没有。“一开始说是4月份报名,后来拖到6月初,到现在也没有个说法。”肖琳无奈地说,“还不如排队报名,5天5夜至少能知道自己孩子能按时入园,总比现在这样一直拖着强。”

  记者致电北京市丰台区嘉园第一幼儿园,值班电话始终没有人接听。据了解,嘉园第一幼儿园是公办幼儿园,服务嘉园一里、二里、三里及周边十几万居民。一家公办幼儿园服务10余万居民,这一比例在大中型城市比较普遍。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西马金润社区的彭杰去年为女儿在布朗幼儿园的亲子班报了名。“开始幼儿园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后来有人觉得网上报名不透明,所以又开始排队。通宵报名虽然辛苦,但好在是遵循先到先得的规则,不必到处托人找关系。”彭杰说。

  让肖琳头疼的还有公办幼儿园的招生标准、规模等问题。“即使报了名,也不知道孩子最终会不会被录取。幼儿园设定一些条件可以理解,但是缺乏透明度,只能让家长干着急。”肖琳说。

  公办民办,资源优先

  据北京市朝阳区教委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90%的家庭希望孩子进入公办园,他们认为,公办幼儿园享有大量政府补贴或者财政拨款,可以以低廉的价格得到优质的服务和教育。

  由于物美价廉,公办幼儿园一直是家长们的首选。不过公办幼儿园接收能力有限,并不能完全解决所有孩子的入园问题。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公办幼儿园的孩子一部分来自较远小区,这些孩子占用了一部分资源。

  记者调查了解到,公办园以及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民办园都成了家长眼中的“香饽饽”。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朱敏说,进优秀的幼儿园难不仅存在于我们国家,其实在国外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人都有一个选择的驱动力,在有条件的时候,永远选择最好的,所以入优质的幼儿园会难”。

  入园挂钩户口房产

  由于入园需求高,但学位有限,今年,不少公办幼儿园会根据计划招生数量,以“就近”为原则自行划片,主要招收所在小区或相邻小区的孩子。例如市六幼会优先录取什刹海街道周边如双寺社区等地的适龄幼儿,市二幼则优先录取北新桥街道的适龄儿童,曙光幼儿园则优先录取周边街道和社区的适龄儿童。

  为了能让孩子进入公办园,甚至已有家长开始考虑“学区房”了。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所在小区的幼儿园快招生了,可孩子的户口却落在其他区。他很担心,会影响孩子入园。还有的家长则考虑在心仪的幼儿园附近购买“学区房”。

  这些家长的考虑也是迫于幼儿园划片入园的政策。朝阳区惠新里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该园要求孩子的户籍和家庭房产位于惠新里社区,会优先考虑父母房产,其次考虑爷爷、奶奶或是姥姥、姥爷的房产。团结湖一幼也表示,招生时会优先考虑房产在父母名下的孩子,其次再考虑“四老”房产。

  入园也要落户年限

  其实,买“学区房”入园也不是很靠谱。有的幼儿园已开始要求落户年限。

  据记者了解,相当一部分幼儿园对孩子的落户时间有具体规定,通常要满两年。按孩子3岁入园来说,孩子一出生就落户在幼儿园所划本片儿区最为保险。

  例如劲松第二幼儿园要求孩子户籍和家庭房产证位于劲松社区七区、八区内,落户要满两年。而团结湖一幼更加严格,要求孩子的户籍和家庭房产证在团结湖北一条、北二条范围内,落户要满三年,且三年内该套房产只能有一个孩子入园。

  上了亲子班也未必能入园

  “上公办幼儿园的亲子班,就能优先入园”,这条家长熟知的入园“潜规则”今年不好使了。

  近两年,本市进入人口生育高峰,为增加学位,大部分公办园取消亲子班,以增加收生数量,而少数开办亲子班的公办园,也不再把亲子班与入园挂钩。

  幼儿园:划片实为无奈之举

  划片就近入学,这本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规定,幼儿园并不属于义务教育,并无按户口、房产入园的强制规定。即便是户口在海淀区,想上朝阳区的幼儿园也并不违反政策。

  但相较动辄每月数千元花费的民办幼儿园,大多数家长还是愿意将孩子送到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这使得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为尽量减少“要谁不要谁”的纠纷,各公办幼儿园才明确具体招生范围,通常会按照报名顺序招收片区幼儿。

  三年内新增15万学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幼儿园祭出“划片入园”的“土招”,根本原因在于公办园和普惠园数量过少。他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把学前教育放在重点投入、发展的地位,特别要鼓励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同时,应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加大相应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配套的投入,兴建和发展公办园和普惠园,招生公开透明。

  目前,本市已启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园招生规模。未来三年,本市将新增15万个学前教育学位,以满足全面放开两孩后,激增的入园需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