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改革不断变动,未来五年,看看校长面临哪些挑战?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11 10:48:38

说两句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及学校教育又一个“五年”的新起点。随着教育改革步入新阶段,中小学校长在未来几年也将迎来诸多新挑战和新机遇。我们将聚焦这些新挑战与新机遇。

  ■校长声音

  新常态下教育要

  “因生而动”

  对于学校而言,新常态下的教育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素养”、“互联网+”、“创客空间”等新理念、新事物、新举措扑面而来。转型已成为教育文化观变迁的动因。转型也必然引起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价值观的深刻变革。未来学校校长需要在教育转型期间构建“以生为本,依需而育”的教育文化观,以此来顺应教育发展的新常态。

  因此,“以生为本,依需而育”的教育文化观就是要让我们更关注人的教育,成就人的发展、满足人的需要是全部教育生活的价值追求。其核心就是重视和体现学生的主体价值,保障和维护学生的切身利益,为了提高学生对教育的满意程度而以“学”为中心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其本质是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和精神塑造,让每一个学生最大限度地在教育中真切感受幸福,又在幸福中切实获得教育。

  校长要当好教改、课改的带头人,读懂学生、读懂教师、读懂家长,并且要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以“互联网+”思维和方式引领学校的发展、教育的进步、学生的成长。做好改革的校长要给学生、家长、教师以信心,我们要给校长以信心。

  文/魏健(北京市回民学校校长)

  挑战1

  校长要不断提高课程领导力

  新课程改革要求学校建设丰富多样的课程体系,同时还要确保学生有充足的实践活动时间。在未来办学过程中,彰显学生个性与面对升学压力,会成为困扰校长尤其是中学校长的一对“矛盾”。北京十四中校长张琳认为,在课程改革如火如荼的今天,校长的课程领导力亟待提高。

  校长课程领导力主要体现在对学校课程建设和实施有系统的思考,整体的把握,既关注学校课程目标、推进策略的制定,也重视课程推进机制、课程实施效果和课程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认为,学校在课程体系构建上必须与学生的学习需要、与学生的未来发展、与社会国家的发展有机对接。“未来,校长在课程管理中需处理好多元目标与培养学生基本素养的关系,处理好功利性和科学性的关系。”

  对于中学来说,如何才能在确保升学率的同时,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促进其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校长刘雪梅表示,校长要做好课程改革的“顶层设计者”,将课程与学校的办学目标、学生培养目标等元素有机联系起来。

  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校长丁凤良认为,校长除了做好“顶层设计者”之外,还要成为课程改革的“尝试创新者”。“本次深化课程改革给予学校的自主空间变大了,留给学校创新的空间也大。自主安排‘长课’‘短课’,10%学时学科课程可以走出教室,变换地点、形式地开展。

  “此外,如何由过去关注知识的传授和技能培养转向关注人的本身,关注人的个性、心理及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关注人的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丁校长认为要做好这一点,对校长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挑战2

  “供给侧”改革呼唤本土创新

  日前,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撰文解读了北京教育“深综改”基于“‘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未来几年,北京市教育改革重点仍将落在“公平”“优质”“均衡”六个字上。

  朝阳区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齐振军认为,随着教育实践的不断丰富,学校课程改革的日趋活跃,校长要逐步实现教育的优质均衡,真正解决学生的实际获得问题,校长将在个人认识水平、研究状态、工作热情等方面面临新的挑战。“面对组团式的改革,校长需要有饱满的热情,要正确理解各项改革的方向、思路、内容及要点,努力使自己的研究和创新常态化,不断克服改革中的困难,解决改革中的问题。”

  因此,校长在办学过程中只有不断解放思想,不走“寻常路”,才能够实现教育创新,应对不断出现的诸多改革挑战。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认为,当下的教育改革需要校长具备不断反思的精神,培养旨在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本土创新能力,“同时,确保办学实践是否符合师生利益,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符合党的教育方针,符合当今社会的正确的价值取向,符合学校的实际状况。”

  挑战3

  学校治理体系期待新变化

  今天的教育改革已经不是学校一家的事情了,而是与整个社会都密切关联。推动学校的改革,校长也不可能闭门造车就能完成。因此,就必须让社区、家长及相关人士和单位参与到改革中来。有专家指出,未来五年,构建现代化的学校治理体系,建立学校、社区、家长共同参与的学校发展的格局,将成为摆在校长面前更加突出的挑战。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指出,“学校应该是多元主体参与的民主化管理,教育是合作的事业,现代学校制度的建设就是要努力建立科学、民主、开放的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为学生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资源”。

  因此,对于校长来说,就要带领学校独立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职责,最终实现依法自主管理教师、自主实施课程,按照章程办学。“积极拓宽参与学校管理的渠道,建设现代学校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此外,从课程改革的趋势来看,学校还需改变过于单一的教育形式,包括“活化”课堂教学结构、教学组织形式等,在时间分配、内容分配、活动方式上进行改革,通过结构化的设计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何使教育突破空间、时间、教材、教师等僵化的边界,已成为校长办学、教师教学进一步关注的焦点。”北京市回民学校校长魏健说。

  挑战4

  读懂学生也需读懂教师

  教师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中坚,从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等方面代表着学校的发展现状和方向。事实上,学校教育改革成败的关键在于优秀的教育理念能否走进教师心灵,落实在教师日常教育教学中,因为教师队伍是校长理念的实践者。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永恒话题。在谈到教师观念的转变时,刘雪梅说:“在教育改革大潮中,每一个校长都不可能唱独角戏。只有激发每位教师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成为首席执行官,才能带领干部教师一起跳好圆舞曲,促进个人以积极的心态去改变自己。”如何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师的实际教学行为和教育反思,对于校长来说是一道重要“考题”

  北京市王平中学校长谢国平认为,校长不但要读懂自己、读懂学生还要读懂教师。要给教师充分的教育和学术自由,让教师在自由的教学秩序中的教学,真正成为自己教学活动的主人。“校长只有为教师创设一个自由民主的氛围,才能提高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真正成为教学主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