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北京幼升小:并非买了“学区房”就能就近入学

来源:家长帮 2016-04-11 09:41:24

说两句

  今天上午,市人大代表来到北师大实验二龙路中学等,对北京的教育情况进行视察。针对4平方米学区房卖出上百万的消息,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北京将细化就近入学标准,在制度上做一些约束,今后不是说在这买了房就能够就近入学。同时,北京将启动“十三五”规划研究工作,加紧研究首都教育资源区域优化布局方案和部分教育功能向津冀地区疏解方案。

  200所学校纳入资源共享

  “现在实行就近入学,家长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花重金购买住房,有的学区房达到每平方米30多万元。我认识不少家长,为了要学籍,拼了命也在学区附近购买一个几平方米的小房子,甚至把自己的房子卖掉。”市人大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莉说道。

  线联平表示,北京将进一步通过学校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师资队伍共享,以此来提高优质资源供给的能力。据统计,大约有200所学校都列入了优质资源共享的范围内,但学区房的矛盾依然突出。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就近入学的标准,有一些制度约束,不是说在这买了房就能够就近入学。

  非京户籍生源达46%左右

  按照要求,只要具备“五证”,非北京户籍的孩子也可以在北京上学。“各个区县查‘五证’的标准有没有可能统一?”市人大代表易怀勋表示,比如海淀区查“五证”的时候要求提供水、电、气的缴费单,而通州区则要求父母双方的社保必须在该区。“这些要求,各个区县都不一样,有的合理,有的不合理。”

  线联平表示,目前非京户籍生源的比例达到46%左右,有的学校甚至形成倒挂。有的非京籍学生是父母在北京务工,而有的则是父母根本不在北京,是通过各种渠道“运”来北京的。对“五证”的管理,的确有各区不一致的地方,有的区管理精细,有的区粗放,这是因为各区的人口和教育资源配置不一样。明年义务教育入学的规定将进一步细化,会出指导意见,使各区在总体原则把握上一致。

  2000多所幼儿园未注册

  记者还从市教委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区县还有未注册幼儿园2365所,在园幼儿总数达到20万人。与此同时,存在教师不足与经费不足的问题。2013年,北京市幼儿教师缺口达到5000余人,其中有13个区县和地区幼儿园生师比不符合国家规定。在编幼儿教师仅占全部幼儿园教职工总数的24.8%。幼儿教师和园长的专业对口率分别为88.3%、91.2%,均比2011年略有下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