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幼儿拼图之路,观察力就是超能力

来源:网络 2016-03-02 10:28:08

说两句

  这段话很刚好的符合目前小盼的状况,目前的小盼可以独力完成9片拼图,我们可以将所有拼图打散,全部参杂在一块,然后很专心的自己一人将拼图正确的完成,这时我忽然想着,难道是到了两岁叁个月忽然之间就会了吗?回头想想其实不然。

  老实说我已经记不得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让小盼开始玩拼图,更正确来说,在我们家裡,从来不刻意让小孩学习任何事物,不会为了让孩子学习专注,于是让孩子好好的坐着,然后此时此刻我们开始玩拼图。好像一种教条模式,这时候我们要读绘本,这时候我们要开始拼图、这时候是积木时间。

  我始终认为,很多学习是必须在自然的环境之下,而那个环境的营造或许刻意,但又是自然,举例来说,小盼喜欢读绘本,不是我们每次定时定量的告诉小盼这时候要读绘本啰,她所有的书,都放在她随时可以看到拿到的地方,当她想看想摸想咬(还很小的时候),她随时可以碰触的到,那让她很自然的就在有书的环境当中,于是我也就想起拼图又是怎么一回事。

  小盼人生中的两种拼图其实都不是我们自己添购的,而是当出小盼满月时朋友送的礼物,开始的时候,她一直被我藏在某处,这两款一款是一般我们所见的纸拼图(上图),每块有九片,一盒总共六种图案,另一款则是动物的图案(下图),每种动物约2-6片,共九种动物,毕竟一岁前的小孩还太小,我想拼图拿出来大概就是往嘴裡塞,直到她一岁之后,有天我忽然想到我们家有拼图,于是拿了出来摆在她玩具堆裡,好奇的她当然会把拼图全部拆开来弄得凌乱,最后当然就是大人(不管是爸爸、妈妈或是外婆)要负责把拼图拼回去。这样的动作持续了好久……小盼弄乱,我们负责拼回去,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她竟然可以自己把拼图拼回塬位,两种拼图各有好处也各有难度,纸拼图每块大小差不多,也比较大块,对初学的小孩来说,比较好拿取,而动物拼图每块大小不一,有的甚至非常小,虽然有的动物只要两块就可拼成,但难度相对纸拼图来说高一点,而且有的太小块可能会不小心让还小孩误食,所以在使用上大人一定要在旁边陪着,以防万一。

  小盼最先都是玩动物的那款,可能因为图案很可爱,所以常常拿出来弄乱,弄乱后拼不回去,都是大人负责完成,久而久之她就自己会了,两款拼图我觉得都很不错,非常推荐想要开始入门玩拼图的小孩使用。所以动物拼图是她最开始学会拼的拼图,再来就是纸拼图,也是看大人拼久之后,忽然有一天她自己就可以完成,那一刻我才发现,塬来每一次我们把拼图拼回塬位的时候她其实都有在看,这个发现其实非常惊喜(当爸爸妈妈的常常小孩有任何动作都是很惊喜的),虽然刚发现的时候,她并没有办法很顺利一人完全全部的拼图,甚至我们需要替她分类好,分类好后,她可以在大人的协助下(暗示)完成一份份的拼图,而此时的小盼其实还不到两岁,或许离两岁还有一段距离(但详细到底多大其实我也不记得,千万别考验妈妈的记忆力),两岁开始,她拼图的能力一日千里啊(夸张了),其实就是把所有拼图打散(也是她自己弄得),她可以在混杂的拼图裡,找到自己目前正在拼的图形、颜色,不需要我们任何协助下独力完成(其实是我们想协助,她会说不要帮忙我自己来)。

  拼图真的是打发小孩的好工具,从她自己会拼图后,当我实在不想理她时,我就会请她把拼图拿出来,全部弄乱后一个个拼完再来找我,这时候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不过随着她越来越会拼,速度也速来越快,所以我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于是乎我又必须找新的拼图回来,让小盼打发时间。

  新的拼图花了我一段时间才找到的,一盒有叁种款式,分为9片、12片、16片,图案很可爱,画风也很漂亮,叁种图案分别也是叁种大小,全凑在一块时很好分辨,最近的小盼正在与这新拼图玩乐(主要也是图案是猫很可爱),不知道她需要多久可以挑战成功自己完成,到时候她能够独立作业时,再来跟大家分享(PS其实我还顺便买了一盒四十片的),写到这裡,我深刻觉得小孩的观察力和学习力是超乎大人想像的,拼图的盒子上写着适合年龄是两岁或叁岁,随着我们不经意的收拾拼图过程,而她在旁看着我们不段重复的拼,小盼竟然在不到两岁就可以自己完成拼图,这真的是一份很大的惊喜,很多学习真的都在不经意之间,有时刻意反而不一定会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拼图之路继续前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