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李唯:大道理变身小种子

来源:网络 2016-02-17 11:27:06

说两句

在国旗下种一颗童年的种子

 德育是可为的,却也是难为的。寻找德育着力点,有时会令人无从下手。在深圳市宝安区滨海小学,校长李唯却发现了国旗下课堂这一突破口,把它变成了校长与师生一周一次的“约会”。

  从此,原本干巴巴、枯燥无味的国旗下讲话,变成了让学生难以忘记的生动课程。“周一听李唯校长讲什么”,成了学生、教师甚至家长的期待。

  把国旗下讲话变新鲜

  周一早上8点整,照例是滨海小学的升旗时间。唱完国歌,升完国旗,全校师生迎来了他们一周一度的“国旗下课堂”。这一课堂的缘起既有偶然性,又有当时的必然性。

  2007年,深圳市滨海小学刚刚创办,生源状况并不理想。周围的居民都在观望,并不信任这所新学校。教师也来自四面八方,既有代课教师,也有全国各地刚毕业的大学生,教学水平和素养各不相同。用什么把他们凝聚到一起?

  来到这里担任校长的李唯心想,自己曾教过高中、初中、小学,也从中深刻认识到,在人一生中,道德和习惯养成最重要,会成为今后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基础。为此,她希望把德育内化进这所小学的日常行为方式中。

  在一次例行的升旗仪式上,学生还像以往一样无精打采地听着领导的宣讲,虽然能保持安静,却面无表情。回到教室,老师问他们今天的收获,很多学生竟然答不上来。有的学生还在升旗仪式上交头接耳、窃窃私语。李唯心里想:校长要想成为影响师生的人,不一定非要通过发号施令来体现,国旗下讲话不正是一个可以由校长来改变的突破口吗?她说干就干。但怎样将以往套话连篇、枯燥无趣的国旗下讲话讲得学生爱听、愿听呢?她逐渐在每一次的国旗下讲话中摸索出了自己的经验。

  小学生不同于中学生、大学生,不喜欢大人干巴巴地讲大道理,作宏大的叙事。比如,滨海小学的办学理念是“珍视童年价值,培育生命自觉”,李唯就从小学生的思维角度出发,在一次国旗下讲话中讲道: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生命自觉吗?也许你们还不太懂,但是你们一定懂得“主动”这个词。其实,很简单,我们看一个人有没有生命自觉的意识,就看他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主动不主动。比如说,如果一个人每天能自己起床,不用爸爸妈妈叫,能按时上学,在集体活动时安静有序,那么他就做到了纪律自觉;如果一个人能每天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主动回答老师的问题,那么他就做到了学习自觉……如果一个人做到了纪律自觉、学习自觉、礼仪自觉和卫生自觉,那么我们就说他是一个具有生命自觉意识的人,因为这些都是生命自觉的具体表现……

  李唯还想方设法寻找学生身边的故事作为她的讲话素材。有一次,一位二年级教师告诉了李唯一件小事,李唯就很好奇,这名学生的想法是怎样的呢?于是,她在下周一的国旗下讲话中这样讲道:

  “在滨海小学,有这样一位同学,不仅认真完成作业,专门在作业后面写上完成的时间,还写上了‘请老师愉快地批改作业’。”李唯的话讲到这里,人群开始议论纷纷,到底是哪个班的学生?

  谜底揭开了,原来是二(1)班的陈奇。李唯请陈奇来到升旗台,开始了现场采访:“你为什么要写上作业完成的时间,还有对老师的祝福语呢?”她老实地回答:“我原来做作业也是很慢的,后来王俊老师告诉我二(2)班一位同学是那样做的,还有一句感谢老师的话,我觉得挺好,于是我就向他学习了。”

  李唯继续追踪,又请出了二(2)班的杨阳,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杨阳的回答很出人意料:“我是向我们班的孙佳佳学的。”

  一波三折,连李唯都没想到,要找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竟然有这么“曲折”的故事。但孙佳佳站在台下,扭扭捏捏,就是不愿意走上升旗台,班主任劝也没用。李唯就拿着话筒走下来,拉着这位害羞的小同学走上了升旗台。

  全校学生沸腾了,大家鼓起掌来。终于,3名学生一起站在了升旗台上。李唯说:“这3位同学都很诚实,没有因为校长的表扬就说是自己做的。他们是我们滨海小学身边的榜样,同学们,你们身边还有哪些榜样值得学习呢?”

  下午班会课的题目有了——“身边的榜样”。这个话题大家非常感兴趣,“我喜欢我的同桌,因为她总是给我讲题目”、“我要向朱雨学习,他看的书可多了”……有的班级甚至举行了小型“新闻发布会”,学生一个个上台发布身边的榜样。

  渐渐地,国旗下课程成了一个校长和师生的大舞台。有一次,一个学生得知当地某校一个同龄人患了地中海贫血,就请李唯在国旗下讲话时呼吁大家帮助一下那个学生。

  “国旗下课程要突出儿童视角、教育视角和课程视角,要把大道理细化成他们听得懂、记得住的东西。”李唯说。比如什么叫责任,作为学生,按时上课是你的责任;作为值日生,做好卫生和各项工作是你的责任。比如什么叫尊重,不要乱翻别人的东西叫尊重,和同学之间相互宽容也是尊重。

  效果在一桩桩小事中彰显

  滨海小学让国旗下课程走向学生生活,对学生更具有切身的影响力,这比讲遥不可及的英雄人物更有震撼力。

  有段时间,李唯整天到学生的洗手间观察,发现相当多的学生便后不冲水、不洗手。她便要求德育处作一个调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在滨海小学,上完厕所不冲水的学生占52.9%,其中男生不冲水的比例比女生要多近20个百分点。”

  于是,第二周“国旗下课堂”上,她就以《你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吗》为题讲话,下面听讲的学生站不住了:在现代文明的深圳,在自己的同伴中居然会有这么多的学生便后不冲厕所,不洗手。学生林楠楠写道:“以前,我也有这样的小毛病,因为偷懒不去洗手。听了校长的国旗下讲话后,我明白了要成就大事,就要拘小节,从细节学习,以后上厕所一定要冲水,洗手。”四年级组长张淑萍更是感慨:“早在开学时,三楼打扫卫生的阿姨就两次向我们三楼班主任诉苦了:三楼的男生卫生习惯相当差,不光不冲厕所,而且还随地小便。我几次向三四年级的班主任说起这件事,班主任也多次进行教育,可是一直没有改观。今天,经过李校长以数据分析,谆谆告诫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学生受益很大。”

  一个星期过去了,德育处对此又作了一次回访,发现学生上厕所冲水率为80.67%,洗手率提高了29.16%。

  便后冲水、洗手问题解决了,可是新问题又来了。洗手的人数增加了,但有些学生洗手时没有注意节约用水,把水洒到了地上,造成地面湿滑,学生容易滑倒。怎么办?第二个星期的国旗下课堂,李唯再以《责任心可以让我们把事情做完美》为题,表扬了便后洗手、冲水的变化,也毫不客气地指出了新问题,给学生讲述了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遇到的一个外国小男孩的故事,借此告诉学生“责任心可以让我们把事情做得更完美”。

  便后冲水、洗手的教育一波三折,看似小事,却由一件平常普通的学生生活小事维系起了习惯教育、卫生教育、环保教育,最后上升到责任教育。

  斗转星移中迎接新挑战

  4年下来,李唯已经上了100堂国旗下讲话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怎么讲出新意,成了对她的挑战。每周日晚上,她家人都会问她:“你明天的国旗下讲话准备好了吗?”

  每一次讲话前,她都会先拟好几个主题,然后查找资料,寻找案例,反复比较,最后才确定一个主题。所以,她经常为取舍主题和内容而苦恼,一会儿觉得这个主题对接了时事和热点,对学生有激励或警醒作用,一会儿又觉得另一个主题也不错,贴近学生生活,有说服力。星期天晚上是她最苦恼的时刻,一想到第二天早上要和孩子们讲话,而自己讲话的主题都还没确定下来,她就辗转反侧,脑海里不断取舍讲话主题,拟写讲话腹稿。因为面对小学生,既要讲得通俗易懂,又要有教育性,就要在切入角度和效果上费更多的脑筋。

  有好多个星期,她办公室的灯在周一早上6点就亮起了,因为她在加紧准备;有好多次,已经拟好讲稿却又在讲话前一个小时推翻,重新组织内容再写。比如有一次,李唯想讲讲有学生不做作业的问题,原本的初稿只是打算从正面说:“在我们学校,总有许多学生不交作业,这样是不对的……”但在刚走上台的一刹那,看着那些可爱的学生,她突然改变了思路:“同学们,如果今天我们不做作业你们高不高兴?”学生异口同声:“高兴——”“可是,不做作业对我们有没有好处呢……”

  虽然如此辛苦,但李唯不愿把这一课“让”给别人,好几次感冒发烧,声音嘶哑,她都坚持了下来。如果周一碰巧下大雨,别的学校都会按惯例取消升旗仪式,可是她会坚持利用校园电视台举行室内升旗仪式。

  现在,随着国旗下课堂的扩展和深化,它自然而然地过渡为国旗下课程,课程内容涉及学习、生活等多个方面,成为了校园生活中的重要一环。

  4年来,学校周围生源状况已经由最开始的观望变为比较踊跃地报名了。而李唯觉得最重要的是,师生的价值观变了,思维方式变了。“现在,一些爱迟到的学生在周一时也总能准时到达,因为他们想听听校长讲什么;毕业生最留恋的就是国旗下课程,因为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李唯说,德育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不是讲几次就能够内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他们种下一颗童年的种子,在他们日后的人生中成长、发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